高世名|重建21世纪的天人之际——我们为什么向达·芬奇提案?

高世名|重建21世纪的天人之际——我们为什么向达·芬奇提案?

重建21世纪的天人之际

我们为什么向达·芬奇提案?

(在“向达·芬奇提案——上海科技艺术大展暨第七届国际跨媒体艺术节”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高世名

2023年10月28日

各位嘉宾,各界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祝贺2023上海科技艺术大展暨第七届CAA国际跨媒体艺术节开幕。同时,向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集团尤其是张江科学会堂的同仁们,以及所有支持这个展览的朋友们表达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国美术学院建校九十五周年,我们的主体纪念活动叫“天问2023:文明的互鉴”,英文是Inter-World-View,含有双重意思,一是世界观的对话,二是我们要跟世界谈谈。11月10日这个大活动将在杭州国美良渚校区举办。今天这个展览是我们95校庆的重要先导活动,是一个响亮的先声。
国美九十五周年的主题是“到源头饮水,与伟大同行”。这不只是校庆活动的一句口号,更是未来五年、十年中国美院的意志与愿景。就是在世界观的对话中,将人类文明史上最高明深邃的传统,无论东西南北,都视作我们艺术的土壤、精神的根基;让文明史成为我们的工具箱,让历代大师成为我们的工作伙伴,在世界文明的互鉴中“与古为新”,这就是——到源头饮水,与伟大同行!
所以我们启动了这个计划,邀请达·芬奇来到今天,与我们共同面对二十一世纪激进的技术与文化现实,共同探寻科学、技术与艺术的未来。

“向达·芬奇提案——上海科技艺术大展暨第七届国际跨媒体艺术节”实验艺术单元展览现场
(点击图片跳转至展览现场)

列奥纳多·达·芬奇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艺术家,是“天才中的全才”。他不但精通绘画、雕塑、建筑、音乐、戏剧等所有艺术门类,他还研究光学、力学、机械、工程、数学、天文学……几乎穷尽那个时代所有学问。他仿佛无所不能,他的创造力不但无界而且无限,他是真正的文艺复兴人,一位“通人”(universal man)。这一切都因为他是自然真理孜孜不倦的探寻者。他认为一切知识都来源于我们的感觉,而“经验是所有确实性之母”,他说“自然是最深刻的现实”。
朋友们,在达·芬奇的时代,美与真尚未分离,经验和实验尚未分离,感觉和原理尚未分离。绘画对达·芬奇来说不只是天才技艺的展现,更是认识自然的路径。他深奥怪诞的笔记是一系列纯粹好奇心驱动下的自然研究,一种从感觉出发的经验性知识,更是一种通过视觉的思考。他有着婴孩般的天真与好奇、画家的敏感和技艺,同时又有学究气的诚恳和严谨,最重要的,他还有一种神秘的直觉、神圣的冷漠。他研究空气透视的时候,其实是在研究色彩学和光学;他画风景和垒垒岩石的时候,同时也是在研究地质学;他用数百张素描分析海洋的运动、山洪的原理,是因为他感受到了世界那种陌生的敌意。观察与表现、探索和描绘,在他这里从来就无法分离,共同形成了一种由绘画技艺所驱动的经验科学。然而,尽管他自称“经验的信徒”,可他同时又说:“自然充满了绝不属于经验的无穷意义。”他的研究、众多精彩的素描都是为了探究这种超验的意义——一种启示录式的世界观。

“向达·芬奇提案——上海科技艺术大展暨第七届国际跨媒体艺术节”开放媒体单元展览现场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向达·芬奇介绍当下这个世界?
我们应该告诉他,在他离世之后的数个世纪中,艺术家和科学家已经变成完全不同的动物,再也听不懂对方的声音。科学越来越依赖大规模实验和集成创新,这种实验室的科学,个人天才再也无法企及,普通人完全不可经验。而艺术也早已变得面目全非。沙龙、展览、美术馆、博览会、拍卖行等一整套艺术运作体系被构建出来。艺术被卷入批评家、艺术史、策展人的话语场,在“主体化-形式化-观念化-政治化”的过程中越来越让人看不懂,越来越让人不感兴趣。艺术被置入博物馆的祭坛和银行的保险箱,成为大众文化的膜拜对象,成为金融游戏的价值载体。而他达·芬奇本人就是最被神话的那一个,也是价格最高的那一个。
我们应该告诉他,在21世纪,互联网开启了人类又一次“大航海”,元宇宙、混合现实正在引发再一次“创世纪”。而数字智能技术加速了人的解放和人的危机。人工智能、无穷算力让艺术家们“喜大普奔”又进退失据,人的创造力竟然在人的造物之前瑟瑟发抖。
我们必须告诉他,他那个时代数以千计的物种已经消亡,在他所不了解的遥远之地,北极的冰川正在融化,人类对自然生态的影响早已超过这个星球的修复和再生速率,他为之着迷甚至感到恐惧的自然正在迅速衰退。而他的末世论预感,他所感受到的那种危险而陌生的敌意,恰恰源自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所有创造。
21世纪,人与自然、人与自身、人与人造物之间的关系已经失衡,我们丧失了自己的“天人之际”。

“向达·芬奇提案——上海科技艺术大展暨第七届国际跨媒体艺术节”媒介展演单元展览现场
(点击图片跳转至展览现场)

朋友们,我们邀请达·芬奇这位艺术家中的最卓越者来到我们中间,成为我们的“同时代人”,共同探寻21世纪的现象与征兆,共同面对人类世的一切后果与愿景。达·芬奇是我们的一面镜子,我们以艺术创作的方式向达·芬奇提案,其实是在向我们自己提案。
朋友们,这个展览只是一个开始,接下去还有一系列的学术论坛,还有“数字人达·芬奇”的培养和达·芬奇故居的重启。更重要的是,在自然世界的最远处,宇宙的造化无穷无尽;在人类精神的最深处,创造的秘密生生不息。文艺复兴的核心是“世界的发现与人的发现”,这其实也正是艺术最根本的目的。让我们与达·芬奇这位伟大的艺术同行一起上路,把今天的科技重新转化为一种世界经验,让今天的艺术重新回归感觉之开发、世界之探寻。
列奥纳多·达·芬奇,这位伟大的通人与天才,将伴随着我们去重新发现世界,重新发现人,重新建立起“21世纪的天人之际”。

“向达·芬奇提案——上海科技艺术大展暨第七届国际跨媒体艺术节”国际艺术邀请单元展览现场
(点击图片跳转至展览现场)

“向达·芬奇提案——上海科技艺术大展暨第七届国际跨媒体艺术节”绘画单元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