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倒计时!让艺术家和算法工程师不想睡觉的AI黑客松

招募倒计时!让艺术家和算法工程师不想睡觉的AI黑客松

时间

2023.11.3 – 11.5

地点

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科学会堂五层 505、506、507、508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

跨媒体艺术学院 网络社会研究所

对于七肢桶(Heptapod)来说,所有说出口的话都是行为性的。它们所说的话不是用来交流思想,而是用来完成行为。无论什么对话,七肢桶全都事先知道双方会说些什么,这是事实。但为了让它们所知的对话变为真正的事实,对话仍然必须进行。

有个词在语词形态上与“述行”(performative)非常接近:表演(performance)。可以用这个词来描述你预先知道双方台词的对话,就像在舞台上演出。

有了七肢桶语言的知识,人类自发产生的、具有交流功能的一句句口语对话变成了仪式,人人都在执行这个仪式,背诵自己的台词。

——《你一生的故事》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Hackathon

艺术/人工智能黑客松

在特德·姜的科幻作品《你一生的故事》中,人类使用的语言交织线性时间的流向是一张等待兑现的单向车票,而地外行星生物七肢桶(Heptapod)使用的文字则是一种全景图示,开端与结尾的回环使现在与未来同时并存,这种思维方法趋近人类理解的极限;类比到当下自然语言与AI模型之间的关系,即我们如何使用自然语言与AI沟通和交流。当人类的生活轨迹逐渐倾向于智能推荐的餐厅与路线,当我们对其不再抱持任何怀疑,技术与人之间的合作可能是否也流向唯一的给定路径?本次艺能松(AIathon)正是为了提供突破这种既定想象的空间而举办,我们号召各位策展人、艺术家、设计师、工程师与算法专家们来共同思考与创作,试图打破对AI未知潜能的单一性和想象,尝试开拓更多可能性。我们不仅为每位艺术/人工智能黑客松入选者提供中国美术学院参赛证明作为资历证书,表现出色者更有机会获得4万人民币总奖池之中的丰厚奖项。AI工作坊能够在LLM席卷的当下进一步为我们打开AI技术的可能想象,加深对AI的理解以达到更高层次的运用。

 嘉宾信息  

为了给参赛者们提供AI技术与知识领域的支持,我们特别邀请了五位资深研究者作为学术与技术顾问嘉宾:

俞昊然

计蒜客创始人、CEO。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曾参与清华、北大、南开等高校软件工程实践类课程建设。曾入选《2017年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经验榜》榜单社会企业和教育大类;入选《2018胡润30×30创业领袖》榜单、《胡润2019Under30s创业领袖》榜单。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理事。计蒜客聚焦计算机科学普及。在通过计算机实践教学服务多所国内头部高校后,现聚焦中小学计算机科学科普,通过人机智能互动帮助对喜爱编程的学生在相关领域扎实发展。

陶祎

麻省理工学院 UV 新型智慧城市项目任职中国地区执行主席和首席信息科学技术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任职特任助理研究员、计算机讲师,微软认证培训教师。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多目标跟踪、人体姿态估计、多模态)、机器人、智慧城市。曾开设多门面向本科生、研究生的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编程、数据科学入门、人工智能基础、计算机视觉等课程。

周弋涵

毕业于CMUq CS,前CMU multicomp lab 研究助理,三士渡教育联创,LLM APP创业者,AI对齐独立研究员。

Xyn

在Flashbots工作的合作型AI与加密经济学研究者。

周蓬岸

数字媒体研究者,“网页里的电脑博物馆”站长。

周蓬岸曾经活跃于早期移动互联网社群的开发,曾经在加拿大从事多年软件开发工作。从2016年起,他开始探索技术文化社群,特别是复古计算(Retrocomputing)和演示场景(Demoscene)中的文化现象,并尝试探索这些文化现象与当代艺术的交互影响,他的创作擅长于将老式电子媒介和现代编程工具进行组合,创造出“视旧如新”的独特体验。

参考主题/方向 

为了协助各位参赛者们更清晰地了解此次黑客松的具体主题与思考倾向,我们给出了以下参考主题与方向:

【AI与艺术创作】

交互式故事创作平台:开发一个平台,用户可以与 AI 一同编写故事,或为 AI 设定主题并让其发挥。

【AI与社交互动】

数字艺术助理:设计一个界面,艺术家可以与 AI 讨论他们的创意,获取反馈、建议或了解相关历史背景。

【AI生成的多媒体艺术】

跨媒介灵感生成器:输入文本(例如诗歌),并让 AI 描述可能捕捉文本精髓的绘画、雕塑或舞蹈。

【AI与游戏设计】

AI 驱动游戏:设计一个利用AI创作关卡、角色或情节,或直接由 AI 作为叙事人驱动的游戏。

【AI与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

AR 艺术展览:设计AR体验,在其中AI生成的艺术被叠加到真实世界上,根据用户互动或位置而变化。

【AI与互动艺术】

适应性艺术展览:设计一个艺术展览,其中的作品可以根据观众的反馈和互动进行微调,同时确保这些变化与原始艺术家的意图对齐。

不过实际的创作方向不必限制于此,AIathon也支持大家从AI与自然界、文化遗产保护、音乐创作等多种与AI技术或艺术相联结的可能路径出发,共同完成一场跨领域的精彩碰撞!

如前文所言,理解AI如同理解七肢桶,人类对难以知其全貌的AI与外星生命有着相似的被殖民恐惧,而这实际上反映着我们所预设的一种权力关系的反转,只有摆脱这种剥削性的逻辑,我们对技术的利用及想象力才能具有解放性的可能。

报名截止时间 

2023.10.24

欢迎朋友们抓紧时间积极报名!

👉 https://form.typeform.com/to/Tai0rLIS 👈

/更多活动细节将通过邮件告知入选者。期待与各位参赛者们一起思考全新的问题解决方式,并探索落地的可能性!/

召集人

黄孙权、刘怿斯

工作团队

张钰彬、阮璐欣、陈苏元、许可、江子祎、边子晟、张铎瀚

视觉设计

韩佳欣、陈苏元、江子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