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ST Reflects| 《十月》及其“遗产”: 新前卫之后的艺术评论

ICAST Reflects| 《十月》及其“遗产”: 新前卫之后的艺术评论

ICAST Reflects|策展工作坊系列

《十月》及其“遗产”:新前卫之后的艺术评论

主办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主讲人

鲁明军

主持人

卢  杰

时间

2023年6月8日(周四)

18:30

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

跨媒体艺术学院4号楼405

线上收听方式 

腾讯会议:431-547-227

# 讲座简介 #

上世纪60年代末,以体制批判为名的新前卫运动的兴起标志着形式主义批评的终结,同时也开启了一种新的批评—理论方式。作为艺术批评的艺术实践,新前卫瓦解了批评这个原本独立的身份和实践,尤其是判断的消失,给原本自足、独立的艺术批评带来了空前的挑战。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批评由此终结,一方面艺术实践、策展实践以及艺术家的写作代替了独立批评,另一方面类似《十月》这样的批评杂志也在适应中逐渐开拓出更多新的批评视角和理论—政治面向。也是在这个意义上,《十月》与其说是一本艺术评论杂志,不如说是美国新前卫运动的一部分。而这也是《十月》最重要的“遗产”。

# 主讲人 #

鲁明军,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青年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策展人。在《文艺研究》《美术研究》《文艺理论研究》《二十一世纪》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近著有《美术变革与现代中国:中国当代艺术的激进根源》(2020)、《裂变的交响:20世纪中国艺术的三个当代时刻》(2021)、《前卫的承诺:〈十月〉访谈录》(2023)等。近年策划“疆域:地缘的拓扑”(2017–2018)、“没有航标的河流,1979”(2019)、 “靡菲斯特的舞步”(2021)、“原创在天……上”(2023)等展览。2015年获得何鸿毅家族基金中华研究奖助金;2016年获得Yishu中国当代艺术写作奖;2017年获得美国亚洲文化协会奖助金(ACC),同年,获得第10届中国当代艺术评论奖(CCAA);2019年获得中国当代艺术奖(AAC)年度策展人奖。

图片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 & Social Thoughts (ICAST)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致力于建构社会思想、媒体实验、当代艺术与策展实践的互动知识体系;探讨艺术作为一种社会思想形式,对当代知识生产与感性生产的意义。


研究所联合国内外著名策展人、艺术家与学者,以文化研究、策展实践、媒体实验、艺术创作四维互动的教育框架,培养具有现实感受力与独立实践能力的策展人和批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