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ST Reflects|贺照田:四民社会论和阶级论的辩证

ICAST Reflects|贺照田:四民社会论和阶级论的辩证

ICAST Reflects|策展工作坊系列

四民社会论和阶级论的辩证

主办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主讲人

贺照田

主持人

唐晓林

时间

2023年4月27日(周四)

18:30—20:30

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

跨媒体艺术学院4号楼405

Tips:本次讲座为校内线下讲座,不设线上会议室,欢迎各院系师生莅临参与。

# 讲座简介 #

在进入现代之前的中国历史上,延续极久的“四民社会”论常常被看作是对中国传统社会的事实性命名,细究其实,它更是对中国社会、文化、人的规范性、教化性理解。

本次讲座便通过强调——现代中国革命是发生在超过两千年的四民社会论所引导、规范、教化下演变至现代中国社会中的——这一核心视点,指出现代中国共产革命最顺遂、成功时,阶级分析、阶级斗争所直接对应的认识与实践固然重要,但常常更重要的是以阶级论为契机,很好地面对了超过两千年的四民社会论所推动出的现代中国社会与人的现实,极好地顺承、转化了四民社会论在中国社会、文化中积聚起的有益能量。

种种迹象表明,超过千年的四民社会论所带给中国人、中国社会的塑造,在今天很多中国人身上还存在着,而这就提醒我们,现代中国革命实际上在面对四民社会论所带给中国人、中国社会的成功经验,对今天中国构想自己的思想、文化、实践意识,仍然很有参考价值。

# 主讲人 #

贺照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当代中国史读书会成员,中国美术学院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兼任研究员,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特邀研究员,《人间思想》(简体字版)主编,并先后在台湾东海大学(2007)、清华大学(2008)、成功大学(2009)、日本东京大学(2013)、台湾交通大学(2018)等校客座任教。主要研究中国十八世纪中叶以降政治史、思想史和中国现当代文学。著有论文集《当代中国的知识感觉与观念感觉(上海、台北,2006)、《当中国开始深入世界》(东京,2013)、《当社会主义遭遇危机》(台北,2016)、《当代中国的思想无意识》(首尔,2018)、《革命-后革命》(新竹,2020);与朋友合著论文集《人文知识思想再出发》(台北,2018)、《人文知识思想再出发是否必要?如何可能?》(台北,2019)、《理想主义重建是否必要?如何可能?》(台北,2022)、《人文知识思想再出发:扎根与远望》(台北,2022);主编的论文集有《西方现代性的曲折与展开》《东亚现代性的曲折与展开》《后发展国家的现代性问题》《作为人间事件的1949》《作为人间事件的新民主主义》《新人 土地 国家》《新与旧 理与时 情与势》《作为人间事件的社会主义改造》《作为方法的五十年代》《作为思想资源的五十年代》等二十余种。

# 主持人 #

唐晓林,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现任教于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从事策展研究与实践。曾在广东美术馆和亚际书院工作。

图片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 & Social Thoughts (ICAST)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致力于建构社会思想、媒体实验、当代艺术与策展实践的互动知识体系;探讨艺术作为一种社会思想形式,对当代知识生产与感性生产的意义。


研究所联合国内外著名策展人、艺术家与学者,以文化研究、策展实践、媒体实验、艺术创作四维互动的教育框架,培养具有现实感受力与独立实践能力的策展人和批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