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媒介巨构|过河入林-从客厅到荒原 2023年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毕业季

跨媒介巨构|过河入林-从客厅到荒原 2023年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毕业季

2023年,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以“过河入林-从客厅到荒原”为主题。基于叙事工程,以毕业展作为教研平台、空间作为第一媒介、展演映作为领域、媒介史作为题材、纪念日作为路径、古希腊肃剧作为方法、人类图景作为目标。以三部曲为结构,序曲和展演映三部分互为支撑,拱卫主题。通过场景、情景和图景,呈现壮观和壮举。

展览结构

序曲/场景:进入黑夜的漫长旅程

Long Day’s Journey into Night

第一部曲/展:涉过忘川

Passed over LETHE

第二部曲/演:欧米伽点

Point Omega

第三部曲/映:时间弯曲

Bend of Times

组织结构

策划_MSG团队

总监制/总叙事/总导演_牟森

指导老师_牟森 信阁 马原驰

策展人_信阁

叙事设计_MSG团队

空间设计_潘婕

总制作_赵炟

总统筹_陈思帆

总协调_梅悦子

叙事工作坊_牟森主持

作曲工作坊_李京键主持

动作工作坊_李奎主持

合唱工作坊_李启浩主持

主办单位_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承办单位_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 叙事工程研究所

技术支持_爱普生光影研究院 意相生活团队

搭建团队_乘岭装饰

特别鸣谢_西藏介观艺术中心

主题

过河入林-从客厅到荒原

Across the River and Into the Trees From Drawing Room to the Waste Land

过河入林

借自欧纳斯特·海明威长篇小说的书名,典出自美国内战。南军将领托马斯·杰克逊被流弹击中身亡,临终前他先是命令队伍继续进攻,然后又说:“不,不,让我们蹚水过河,到树荫下休息。”   

从客厅到荒原

客厅指十九世纪的客厅戏剧,爱德华·邦德说过:“客厅即世界”。荒原则是托马斯·艾略特的名篇,意指二十世纪,是都市也是工业。

序曲/场景

进入黑夜的漫长旅程

Long Day’s Journey into Night

1953年,尤金·奥尼尔(Eugene O’Neill)逝世70周年。题目借自尤金·奥尼尔的剧作《进入黑夜的漫长旅程》。通过场景,向客厅戏剧致敬。

视觉场景设定是媒介展演系课程的项目实践,集展演映教学于一体。

场景设计_潘婕

2020级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空间设计与叙事工程研究方向硕士毕业生

场景制作_潘婕 陈思帆

道具助理_欧阳铭珺 蓝小语

表演统筹_崔乐吟

第一部曲/展

涉过忘川

Passed over LETHE

出自埃兹拉·庞德《诗章》第七十四章最后一句,忘川是古希腊神话中的遗忘之河。

展览部分由2023届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19位本科生和5位硕士毕业生的毕业创作组成。

指导老师_牟森 信阁 马原驰

荒原场景装置设计_潘婕 信阁 陈思帆

荒原场景装置制作助理_李怡弦

灯光设计_潘婕 信阁

展览艺术家

本科毕业生

2019级 跨媒体艺术学院 媒介展演系

柏心如 陈梦霏 陈水滴 陈心尧 韩佳玥 蒋欣怡 金怡然 李迈

李怡弦 马凌峰 倪子易 孙梓怡 唐校 袁梦 张书燕 张雅林

周律吕 周思扬 周逸伦

全日制硕士毕业生

2020级 跨媒体艺术学院 影像与空间叙事理论创作研究方向

常远 李琰 张立国

2020级 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空间设计与叙事工程研究方向

潘婕 

非全日制硕士毕业生

2019级 跨媒体艺术学院 影像与空间叙事理论创作研究方向

王珏

第二部曲/演

欧米伽点

Point Omega 

古生物学家德日进提出的人类命运终点。

演出板块向舞蹈剧场致敬。演出时长为三十三分钟,时长和空间就是剧本。人类。人和类。图景,壮观和壮举。为这次毕业演出,我们进行了四个工作坊课程。人类行为工作坊-动作构成,李奎主持。人类状况工作坊-声部构成,李启浩主持。人类命运工作坊-动机构成,李京键主持。人类图景工作坊-叙事构成,牟森主持。演出由教学团队集体创作完成,演员由媒介展演系大三和大二本科生担纲。

演出排期

演出1  6月1日周四 内部首演

演出2  6月5日周一 下午16:30—17:00

演出3  6月7日周三 下午14:00—14:30

演出4  6月12日周一下午14:00—14:30

演出5  6月14日周三下午14:00—14:30

演出须知

  • 演出对预约观展的观众统一开放,无需单独预约演出,请现场观众提前15分钟进入B1-8号展厅。
  • 本次演出不设座位,下沉空间铁板为主演区,四周皆为观演区。
  • 演出开场前30分钟,展厅会进行技术测试(声音&多媒体),请在场观众理解。
  • 为保证演出秩序,演出开场后5分钟,观众不可入场。
  • 演出现场实际可容纳观众约300名,到达流量上限时,将会提前禁止观众入场,敬请谅解。

总叙事/总导演_牟森

音乐设计_李京键/上海大学音乐学院教师

动作导演_李奎/舞台剧演员

合唱指导_李启浩/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

叙事设计/导演助理_张立国

视觉设计_MSG团队

造型设计_牟森 崔乐吟

影像设计_林红柳

技术总监/灯光设计_赵炟

舞台监督_张立国

多媒体执行_吴泓华

动作工作坊组长_王磊

合唱工作坊组长_钱欣怡

演出摄制_郭子涵 林红柳 吕浩连 马原驰 张驰

演出艺术家

2020级 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本科生 (大三)

蔡曼婷 崔乐吟 邓闻喜 蒋子涵 蓝小语 刘睿文 李想 李一骁

欧阳铭珺 钱欣怡 唐舒杨 王磊 王睿佳 裔疏桐 郁梓汝 张诗雯 张照琳

2021级 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本科生 (大二)

敖微 翟欣欣 赖靖怡 林佳钰 林兆琦 刘依畅 龙定杰 罗妍 马雨佟 梅淑琦 宋佳慧 孙怡然 汪洋 王异同 邢鉴文 杨奕雯 袁菁檑 张寒露 章佳颖 周敏婕

第三部曲/映

时间弯曲

Bend of Times  

Bend是物理学概念,空间弯曲、时间弯曲,皮娜·鲍什则将自己的舞蹈剧场创作称为Bend。

映像板块是教学团队和大三大二本科生的影像作品。向人类的纪念日和纪念节点致敬,是媒介展演系毕业展和跨媒介巨构的特点和惯例。影像由三十三个纪念节点组成,向这些人类文明的伟大时刻致敬。

影像设计_MSG团队

影像指导_马原驰

影像创作团队

2020级 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本科生(大三) 

蔡曼婷 崔乐吟 邓闻喜 郭子涵 蒋子涵 蓝小语 刘睿文 李想 李一骁 吕浩连 欧阳铭珺 钱欣怡 唐舒杨 王磊 王睿佳 裔疏桐 郁梓汝 张驰 张诗雯 张照琳

影像后期_张照琳

影像平面_欧阳可心

前言 牟森

毕业展作为教研平台

毕业创作和毕业论文是中国美术学院学生的规定动作。每年一次。多年以来,我和教学团队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日常教学和毕业创作融为一体?如何将毕业创作和就业有机相联?如何避免毕业创作只是一次临时应付行为?如何使毕业展成为解决问题的平台?

媒介展演系的教学面向展演映三个领域,每年的毕业展都有展和映,有时也有演。毕业展项目对应的是跨媒介巨构品类。每年的毕业展时间雷打不动,空间却并不确定。

今年是2019级同学毕业,跨媒体艺术学院本科十九人+硕士生五人,一共二十四人参加2023届毕业展。教学团队和同学们很早就开始这项工作。2022年,媒介展演系毕业展也是这么多人次,在浙江美术馆一层空间,以“重现的镜子”为题,向一百年前勃发的现代主义致敬。展示面积二百多平米。

2023年,4月12日,团队临时接到通知,去看今年的毕业展场地:湘湖世界旅游博览馆负一层8号厅。没有使用过的毛坯状态。面积935平方米多,挑高将近二十米。

第一感受是兴奋。处理和激活不同性质的异样空间,恰好是媒介展演系空间教学板块跨媒介巨构品类的基本盘。2019年的毕业展,媒介展演系的空间是象山艺术公社的剧场。接近的面积和挑高,也是未完工的毛坯状态。我们做了根据尤金·奥尼尔《大神布朗》改编的跨媒介巨构《呼喊与细语》,展演一体。只是,那一次,有半年的时间。面对那样的非常规展示空间,媒介展演系毕业生和在读生,所有年级,本硕一起,全员参与。而今次,时间不到两个月。

如果只有二十四位本硕同学的毕业作品,放进这样一个展场,结果不可想象。教学团队迅速做出决定,这是一次可遇不可求的空间机会,调整正在进行的课程,全系、全员参与,展演映三种形态,构建新的跨媒介巨构。

我一直喜欢丹尼尔·里伯斯金在匡溪艺术学院的教学理念和课程设置,在读期间,学生只干一件事:毕业创作。毕业展定时定期,每年的毕业生和受众不确定。但毕业展有受众、有传播过程,是媒体,也是平台。作为学业结束的结果恰是学生终生就业的开端。

空间作为第一媒介

跨媒介巨构是媒介展演系核心课程叙事工程空间面向的创作品类,第一条原则就是空间作为第一媒介。空间本身作为第一创作介质,是主体,是灵魂。

在一个特定空间,做一个特定的时间性结构,并且用一个特定性主题将空间和时间构建在一起。特定空间、跨媒介、超链接、超规模、主题式。在特定空间中,由多个相对独立的艺术家作品紧密相联地构建特定的时间性结构,赋予其特定的主题。

湘湖世界旅游博览馆负一层8号厅作为空间,让人兴奋也充满挑战。四月中下旬,教学团队和策展团队加班加点,测绘和建模,分析和构建,给出了空间的数列和序列。

叙事结构有口诀:命名即主题、主题即结构、结构即意义。五一期间,团队无休。根据空间结构和毕业生的毕业作品媒介形态,做出了三级命名主题结构。       

跨媒介巨构有三大构成:叙事结构、空间结构和媒介结构。叙事结构依据空间结构而定,又赋予空间结构意义。空间结构为叙事结构和媒介结构提供依据和支撑,又同时是最基本的媒介表达。媒介结构有各种限定,却因应变而充满自由。

展演映作为领域

媒介展演系的教学和课程设定面向展演映,以叙事工程为纽带,以产学研和产业链为教学手段。序曲/场景:进入黑夜的漫长旅程是视觉设定课程的项目实践,集展演映教学于一体。第一部曲/展:涉过忘川是2023届本科和硕士毕业生的毕业创作。第二部曲/演:欧米伽点是媒介展演系大三和大二本科生的表演作品。第三部曲/映:时间弯曲是教学团队和大三大二本科生的影像创作。整体空间创作和整体视觉传达由教学团队和策展团队担纲。这些是媒介展演系2023年毕业季的主体。今次毕业季的影片记录由教学团队和大三大二本科生和硕士一年级担纲。

媒介史作为题材

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演出部分不用文本,向舞蹈剧场致敬。演出时长为三十三分钟,这个时长和空间就是剧本。演出工作坊课程特聘上海大学音乐学院教师李京键、舞台剧演员李奎和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毕业生李启浩。李京键用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彼得鲁斯卡》、《春之祭》和一段巴赫的合唱来结构整个演出。他说:“斯特拉文斯基所做的,就是回到巴赫,用破坏的方式。”其中一段合唱与《火鸟》最后一段同步,李京键和李启浩将管乐部分发展出两个声部,做到了“歌如器乐”。李奎和张立国从皮娜·鲍什的舞蹈剧场作品中提取动作种子,从美术史中选择经典雕塑和绘画结构场面。从媒介史中提取和转换形式语言,这是我们一贯的教学方式。

纪念日作为路径

人类历史源远流长,彼此文明休戚相关。每年每月每日,都有很多纪念节点。向人类的纪念日和纪念节点致敬,是媒介展演系毕业展和跨媒介巨构的特点和惯例,今次也不例外。2023年毕业展,我们找到思想、文学、艺术、科学和技术的若干纪念节点,用不同媒介创作向这些人类文明的伟大时刻致敬。

古希腊肃剧作为方法

古希腊肃剧有很多模式,我们这次作为方法直接践行。三部曲:序曲和展演映三部曲互为支撑,拱卫主题。这也是但丁《神曲》的构造。合唱和赋格:除了是歌唱,合唱更是一种叙事方法。多声部。复调。副歌对主歌的追赶和赞颂。还有图景。Spectacle。这是亚里士多德概括的肃剧六要素之一。通过场景、情景和图景,呈现壮观和壮举。

人类图景作为目标

人类。人和类。图景,壮观和壮举。为这次毕业演出,我们进行了四个工作坊课程。人类行为工作坊-动作构成,李奎主持。人类状况工作坊-声部构成,李启浩主持。人类命运工作坊-动机构成,李京键主持。人类图景工作坊-叙事构成,牟森主持。

今次毕业展演的命名主题结构为跨媒介巨构:过河入林-从客厅到荒原。序曲/场景:进入黑夜的漫长旅程。第一部曲/展:涉过忘川。第二部曲/演:欧米伽点。第三部曲/映:时间弯曲。   

过河入林/Across the River and Into the Trees。借自欧纳斯特·海明威长篇小说的书名,典出自美国内战。南军将领托马斯·杰克逊被流弹击中身亡,临终前他先是命令队伍继续进攻,然后又说:“不,不,让我们蹚水过河,到树荫下休息。”  

从客厅到荒原/From Drawing Room to the Waste Land。客厅指十九世纪的客厅戏剧,爱德华·邦德说过:“客厅即世界”。荒原则是托马斯·艾略特的名篇,意指二十世纪,是都市也是工业。

进入黑夜的漫长旅程/Long Day’s Journey into Night。借自尤金·奥尼尔的剧作,通过场景,向客厅戏剧致敬。

涉过忘川/Passed over LETHE。出自埃兹拉·庞德《诗章》第七十四章最后一句,忘川是古希腊神话中的遗忘之河。

欧米伽点/Point Omega。古生物学家德日进提出的人类命运终点。

时间弯曲/Bend of Times。Bend是物理学概念,空间弯曲、时间弯曲,皮娜·鲍什则将自己的舞蹈剧场创作称为Bend。

预约方式

  1. 展厅开放时间:2023年6月1日—18日,9:00-17:00(16:30后停止入馆,如需参观请提前两天预约)
  2. 观展预约请关注“世界旅游博览馆”公众号。本展厅演出对预约观展的观众统一开放,无需单独预约演出。
  3. 交通管理:毕业展期间,在浙江展览馆、浙江美术馆和湘湖地铁站均设接驳车停靠点往返世界旅游博览馆。具体发车时间和接驳车路线详见“中国美术学院”公众号。
  4. 本校学生凭校园码,校友凭校友码入各场馆观展,无须预约。社会各界朋友须按照各场馆的预约方式入场观展。

组织结构

平面组

主视觉设计_梅悦子

平面设计组_欧阳可心 钱依琳

纪录片组

摄制组_马原驰 郭子涵 林红柳 吕浩连 张驰

宣发组

宣传总监_梅悦子

宣传片_马原驰 林红柳 欧阳可心 张驰 郭子涵 吕浩连

图片摄影_林红柳 欧阳可心 钱依琳 冀宇凡

新媒体运营_梅悦子 欧阳可心 钱依琳 梅淑琦 马雨佟

鸣谢

中国美术学院师生

世界旅游博览馆场地方及场馆工作人员

跨媒体艺术学院办公室:

张佳乐 韩媛 朱沈钰 张晨 杜润凡 秦文捷

徐应龙 刘杨 孙晓宇 李康旭

感谢媒介展演系全体学生及其为我们展览付出帮助的所有朋友

诚挚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