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巨灵|2023跨媒体艺术学院毕业展

世界巨灵|2023跨媒体艺术学院毕业展

世界巨灵

Cosmocolosse

学术主持

高世名 曹晓阳

展览总监

李凯生 徐元

策展团队

闵罕 管怀宾 姚大钧 牟森 高世强 卢杰 张辽源

策展执行

蔡宇潇 信阁 吴穹 刘畑 宋戈文 林灿文 陈文华 李育婵

展览统筹

孙晓宇 张佳乐 朱沈钰 张晨 杜润凡

湘湖博览馆(世界旅游博览馆)B1层 7/8/9号厅

 2023.6.1—6.18 

“艺术家好比一只巨眼,好奇而耐心地打量着作为人的自己。”在布鲁诺·拉图尔同名的广播剧“世界巨灵”(Cosmocolosse)中,世界如同半是飓风、半是利维坦的怪物,也在好奇地打量着人类。“大脑花园”与“世界巨灵”,作为互相呼应关照的概念,展示了我们与世界的关系所发生的深远变化,亦启发青年创作者延展心智,对自我灵魂和外在世界展开奇思冥想。

今日世界这个巨灵,其形态如何?又蕴生何物,其创造性的涌流什么?如何面对众语喧哗?“观看—思想—知识—艺术”的模式是什么?新气候体制下的情境将如何变化?爆发式发展的人工智能将会如何改变艺术的未来?

现代世界的垮塌和重生,“浮沉之路同一”。如同《春之祭》“将大草原的节律化为汽车尖厉的鸣笛、机器的轰鸣、轮胎的摩擦、钢铁之相击、地铁的呼啸,以及其他现代生活中的野蛮噪音”。像《尤利西斯》和《金枝》一样,斯特拉文斯基展露的是一类早已绝迹的人类心灵,现代心灵不过是它的延伸。艾略特说,悲凉的大草原上的原始人,嘈杂的城市中的现代人,其中总有一种不变的困境。本次的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毕业展以“世界巨灵”为主题,分为“涌流之寂”“人工艺能”“过河入林”“造物大陆”“动机”“入声”等展览板块。展览将跨越现场表演、影像装置、动力装置、微缩模型、纪念碑装置等不同媒介品类,囊括AI人工智能艺术、中华未来主义、虚拟化身、模拟地景等多元主题,展现跨媒体艺术各种表现手法的有力集合。


实验艺术系

涌流之寂 FLOWING CURRENT & WASTE LAND

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区块链、元宇宙、AIGC等热点更新选代,崭新的技术事实不断冲击着我们的现实生活,现象的矛盾话语阻碍着我们与新异世界的相遇。社会与自然、现实与想象、人工智能与人类智性的边界在反复冲刷中日益模糊,创造力被逐至数字盛墟的边境,淹没于喧嚣激荡之海。

本次展览以“涌流之寂”为题,展区由四座既是浮岛亦是浪潮的团块构成,对应展览架构中的“殊域”“盛墟”“折射”“寓言”四个章节。新兴的涌流在只增不减的枯燥冗长中使得认知变成屈从于内心的思考机器,机器的声音传至地心,从此成为一个古老的概念,否弃浮夸与矫饰,不假的简洁与诚实,等待欢呼着与新世纪的相遇,如同它会为回到纯粹而高歌一般。

跨媒体艺术学院实验艺术系的23位创作者将以影像、装置、行为、动画等多种媒介,相互交织映照,试图在模拟景致中建构一个有机复杂的系统,在流动中达成生命之关联,使寂然的真识涌现。


开放媒体系

人工艺能:ART.I.FICIAL

“1比1是新的16比9,飞越恐怖谷理论,美学痉挛,加速主义的终极信差,下世代的集体无意识……”这些是开放媒体系的教师们这一年来对于AI作深度思考与论辩时抛出的新概念、新关键词。本届青艺周中的AI艺术专区:“人工艺能:ART.I.FICIAL”,是在探讨艺术与人工智慧之间的紧密甚至同源的关系。西文“人工”一词的拉丁文字根即手工艺、工艺品,它与艺术本为一回事。然而如今,人工智能带来了艺术史上最严重的一次革命,因为它打击着创造力、想像力的核心,人类艺术尊严的底线。

作为文化实验室,开放媒体系Open Media Lab自2022年起开设人工智能艺术课程,深入地剖析人工智能的原理、算法、技法、美学、伦理等多方位问题。

这次展览的空间设计若隐若现地在指涉印度的泰姬陵,它是个纪念性空间,礼拜堂,更像是冥想室,值得大家驻足深思;而AI究竟是我们的爱妻、妖魔、同伙、圣灵、亦是……?我们并不在寻找答案,只在不断研发中。

媒介展演系

过河入林-从客厅到荒原 

Across the River and Into the Trees  From Drawing Room to the Waste Land

2023年,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以“过河入林-从客厅到荒原”为主题。基于叙事工程,以毕业展作为教研平台、空间作为第一媒介、展演映作为领域、媒介史作为题材、纪念日作为路径、古希腊肃剧作为方法、人类图景作为目标。以三部曲为结构,序曲和展演映三部分互为支撑,拱卫主题。通过场景、情景和图景,呈现壮观和壮举。

主题:过河入林-从客厅到荒原

Across the River and Into the Trees

From Drawing Room to the Waste Land

序曲/场景:进入黑夜的漫长旅程

Long Day’s Journey into Night

第一部曲/展:涉过忘川

Passed over LETHE

第二部曲/演:欧米伽点

Point Omega

第三部曲/映:时间弯曲

Bend of Times


硕博板块

造物大陆 Continent of Creation

《天工开物》有云:“天覆地载,物数号万,而事亦因之,曲成而不遗,岂人力也哉”,强调自然的造物之力以及遵循自然之造物规则。在以 ChatGPT 与“元宇宙”为标志的后数字时代中,智能化、数字化驱动旧格式的解码重组,真实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虚实世界之间,物已然不只是物理学粒子的认知,更多的是数字化的理解,在后数字的语境中,物可以随心臆造,亦可客观复制,物在物态与数形之间交错汇集。我们游走于现实与虚拟的时空中,这种体验赋予了我们对世界新的感知与思考,也激发艺术家新的感受力与创造力,并提供新方法论的可能。

本次展览基于元宇宙无限扩展的创造理念,以“造物大陆”为主题,围绕有关新的造物法则与方法论追问探讨,以其独有的引擎启动,在造物与大陆间穿行。一方面艺术家通过不同的理念与方法创造新的主体及其关联,以别样的生长逻辑形成自由的、不可预见的多重场域。另一方面,在造物大陆的系统中,观众将以游戏者的视角进入,参与并延展了造物大陆的边界。“造物大陆”探讨了艺术家个体与技术世界的关系,并探寻着物与造物的诗性哲思。

基本视觉研究所 自由艺术工作室

入声 Checked Tone

入声是古汉语的四声之一,韵尾由三种不同的塞音韵尾[-p̚]、[-t̚]、[-k̚]构成。读音短促有力。这个发音方式在各地区消失的进程并不一致,包括普通话在内的北方地区,入声已不复存在,而吴越及闽粤等地区的方言仍保留一部分入声的发音。这种入声逐渐消失的现象被称作入声脱落。

一种语言的发音方式关联着一个文明形态,从某种意义上说,世界首先是一个词语的世界,我们借助语言构筑了和现实的联系,所以一种语调消失的背后,同时消失的还有由它所构建的那部分现实。这个现象让我们联想到了与艺术创作有关的问题,创作首先和内心相连,正是这个原因使艺术语言具有了交流的可能性。反过来,艺术语言上的人云亦云导致思想的不由自主,最终失去和内心的联系,而自说自话也让语言失去了自身的意义,两者都导致另一种形式的脱落。

用“入声”做展览标题,既是对这些问题的回应,也是借机自我审视。15位创作者即将结束一段漫长的学校生涯,又马上进入新阶段,展厅成为试音场,一切才刚刚开始。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动机 MOTIVE-MOVEMENT-MOMENT

2003年,中国美术学院设立国内第一个策展专业,机构名称定为“展示文化研究中心”。2010年,伴随着跨媒体艺术学院的成立,改组为“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ICAST)。

无论是“展示文化研究”或“社会思想”,均寄托了一种期望:超出狭义的“艺术”,探索更为广袤、复杂的“当代”。在长期的探索中,ICAST发展出了基于历史脉络与问题意识,塑造发言位置、通达情义感知的工作方法。

此次参加毕业展的8名毕业生,系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2023届“视觉文化与策展研究”“当代艺术与策展研究”方向的实践类博士与硕士。与创作实践类展示毕业作品不同,本专业的毕业成果由研究论文和策展方案共同构成,毕业展现场展示的核心是策展方案。

策展方案(proposal),作为有待投射(project)入现实的构想,是为“动机”:它是创生性的动因(Motive),是召唤性的运动(Movement),是决定性的时刻(Moment)。

在这8个方案中,有关于“展/示”元命题的思考质问,有对艺术及艺术史的重新阐释与批判,有对身边鲜活视觉现象的敏感捕捉;既不乏细微的观察切片,也包括宏大的历史画面,乃至尘封然而硝烟未散的战场。她/他们说:我们与同时代的人们共此凉热。

在创造性的行动中,往往,是一个带着即兴、偶然的“动机”,引领着我们,将它自身逐渐铺陈、发展、演绎、丰满为成型的“作品”。

行动将发未发时如何?“几者,动之微。”(《易·系辞下》)

是什么在主导着这个谋而未动、蓄势待发、密云不雨的时刻?

脑内的风暴,终有一天会吹进现实吗?

下一步,又是什么?

——去行动吧!

机不可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