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百年|《辅德里》高清戏剧影像巡讲活动正式启动

党章百年|《辅德里》高清戏剧影像巡讲活动正式启动

11月7日,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共静安区委、静安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党课《辅德里》巡讲活动”启动。巡讲活动以党史专家辅导、主创人员分享、现场观众互动与《辅德里》高清戏剧影像观摩相结合,该活动计划在上海和全国部分城市巡讲至明年。

《辅德里》——“好听好看好懂”的文艺党课

静安出品、非虚构戏剧《辅德里》以中共二大召开、首部党章诞生为主要脉络,追溯百年前毛泽东、杨开慧、蔡和森、向警予等一大批满怀革命理想的“90后”,用青春、信仰、牺牲点燃静安这片热土,照亮历史的天空。《辅德里》以当代视听语言,呈现了革命先驱者可敬可爱的生动形象、可歌可泣的伟大壮举,在上海驻演、全国巡演33场次,进社区演出14场次,被社会各界誉为“好听好看好懂”的文艺党课。

非虚构戏剧《辅德里》由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联合制作,高清戏剧影像由媒介展演系主任牟森担任总叙事、总导演,青年教师马原驰担任导演,共同带领MSG(Media Scenography Group,由媒介展演系和叙事工程研究所的教师和研究生组成的产学研组织)主创设计团队完成拍摄及影片制作。

折页设计:李琰

党史专家、社会学家和各大媒体好评如潮。“一堂‘入眼、入耳、入心’的精品文艺党课,吸引了全国各地年轻人纷至沓来”,“如何写下“党的诞生故事”重要篇章?《辅德里》这部充满青春时尚气息的作品,是对新时代红色IP传播的成功探索”,“舞台上的所有人随着旋律成了一尊洁白的大理石雕塑,将信仰、信念、信心凝固在我们心中”。“《辅德里》不仅让我们了解了那段历史,而且看到了情怀——包括夫妻、母子、父子的人性情怀,这种情怀又被放之于伟大的事业中,被放之于党性的光芒中”,“这部作品,打破了红色题材的固有叙事模式,带领观众走进了一段发生在100年前上海的真实历史”,“《辅德里》是上海最近几年红色题材创作当中又一部极具时代感、创新意识的力作”。

《辅德里》高清戏剧影像巡讲活动启动仪式

从左至右:中共上海市静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宏、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处长郭俊、中共上海市静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亮金、上海市静安区一级巡视员姜鸣、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闵罕出席、参与了本次启动仪式。

△《辅德里》高清戏剧影像预告 

宣传片剪辑:欧阳浩铭

《辅德里》高清电影媒体导览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青年教师、非虚构戏剧《辅德里》编剧、《辅德里》高清戏剧影像导演马原驰做媒体导览介绍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好,我是非虚构戏剧《辅德里》编剧及高清戏剧影像导演马原驰。


2020年7月1日,我们团队第一次到上海静安区辅德里,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了解了党章诞生与守护的故事。在制作人李东老师和总叙事、导演牟森老师的带领下,去年的4月24日,舞台剧《辅德里》首演。6月,演出回到上海大宁剧院,高清电影同时开机拍摄。7月2号,电影杀青。又经过一年的后期工作,今天终于公开放映。

高清电影的创制工作是与演出同期开始的。在项目之初,制作人李东老师就提出了五星计划:一部演出、一次展览、一部影片、一本书和一系列红色市集。

所以这部影片不仅是对演出的记录,它有着独立的作品性,它和演出互为整体,与其他各部分共同支撑起整个计划。在剧目首演之后,我们电影的导演团队投入了一个多月密集的案头工作,为这部影片设计了详细的分镜方案。

作为使用现场摄录方式制作的剧场电影作品,在分镜创作开始前,我们给自己提出了两个课题:

首先,非虚构戏剧《辅德里》,是围绕着党章的诞生与守护,呈现党章的创制者、见证者和守护者。像演出的Slogan写到的那样,一百年前的90后,他们寻找出路,他们承担使命,他们经历爱情。总叙事、总导演牟森老师提出过这部剧的视觉主导动机:奋不顾身。在演出中,演员们的身体同时有着雕塑性和速度感,生猛锐利。那么在影像中,这种奋不顾身如何能进一步凸显,如何将空间中的身体的运动转译成镜头中光的运动,这是这部影片创作的一个重要课题。

其次,《辅德里》的文本创作采用音乐中的奏鸣曲式和主导动机的方法,由呈现部、展开部和再现部构成。一共四个主导动机:生死相依、生离死别、生命不止和生生不息。在演出中,音乐是第一媒介,戏剧和音乐,交织纽结,生死与共。那么,如何能将演出中强大的音乐力量继承到镜头的画面序列之内,如何使其构成一个紧密且精密的声画织体,这是我们这部影片创作的另一个重要课题。

基于这两个课题,我们定下了大特写、快镜头、强节奏的影片调性及拍摄原则。对于现场摄录的剧场电影,这实际上提高了制作的难度和技术要求。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团队上下付出了极大的努力。6月24号,针对高清影像的拍摄,演员与团队工作人员在镜头前专门走位对光,我们逐一重修了灯光Cue点。在声音采录上,针对大宁剧院的声场环境,声音团队布设了专门的录制方案。从6月25号到27号,影片共进行了5场摄制,每一次的拍摄,都是摄影师、导播团队、各技术部门同演员们的一次排演磨合。最终影片的画面素材,以27号最后一场摄录为主,以其余4场摄录画面补充。经过最终剪辑,现在影片内共有镜头3000余个,这个数字是其他同类型影片的2-3倍,平均镜头长度仅2.3秒。

在首演后的研讨会上,我们中国美术学院的高世名院长曾点评剧目的前半段,他说:“革命是一个快镜头。”如果说在演出中,快镜头还是个比喻,在高清电影中,希望各位老师能感受到这些镜头的速度与力度。我们希望,这些镜头能如刀片,划开时间的迷雾。记得在做戏剧编剧的时候,作为名一百年后的90后,我们阅读史料,曾有感于百年前同龄人的爱情与斗争,羁绊与理想。那么,我们希望,现在这一系列的革命快镜头,能使大家迫近那个仍在回响的历史现场,在蒙太奇的间隙之中,我们能窥见百年前那群年轻人的神采飞扬。

2021,建党百年。2022,党章百年。最后感谢静安区领导能在如此珍贵的一个时刻,给予我们一个如此珍贵的命运礼物。

高清电影分镜表

《辅德里》筹备过程

视频剪辑:欧阳浩铭

《辅德里》首演剧照

摄影师:朱朝晖

摄影师:王犁

《辅德里》拍摄花絮

非虚构戏剧《辅德里》高清戏剧电影录制主创与工作人员

指导单位

中共上海市静安区委

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
出品单位

中共上海市静安区委宣传部

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

制作单位

上海百乐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

仙童国际戏剧文化(北京)有限公司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制作人:李东 沈璐珺

总叙事/总导演:牟森

总顾问:李琮洲

导演:马原驰

执行制作:邓然

分镜设计:人青 徐弋洲 谌文君 欧阳浩铭

摄影指导:徐弋洲 人青 谌文君 欧阳浩铭 赵炟

场记:张立国

统筹:梅悦子 张立国

技术主管:潘家玮

技术统筹:彭东晖

摄像统筹:曹勇

导播:张旻

技术支持 :吴龙凤 王伟正 吴明辉 朱连欣 范书兵

摄像:曹家发 曹磊 陈锦锋 杨永圣 赵贝贝 杨庆金

剪辑:马原驰 欧阳浩铭

调色:赵炟

录音工程:陈伽齐

录音助理:刘荣

技术支持:王鑫

小提琴:韩炫聪

上海林腾录音棚     

南京海笑录音棚    

声音后期制作总监:孙宁

混录师:刘芳志

同期/对白编辑:胡钧博

音乐编辑:王乐瞳 黄芷若

技术支持:陈云 黄翡

字幕翻译:田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