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五感起大厝:“闽南五感”社会实践展开幕

现场|五感起大厝:“闽南五感”社会实践展开幕

五感起大厝

“闽南五感”社会实践作品展

The Mansion Built by Five Senses

学术主持

姚大钧

策展人

蔡宇潇 武子杨

制作

中国美术学院开放媒体系

(Open Media Lab)

日期

2023.11.27-12.10

地点

中国美院象山校区18号楼201展厅、209旁空间

参展艺术家

陈鹏帆 陈权 崔林涛 樊一舟 费凡 甘亦心 金涛 景雪怡 阚梓菡 刘彦 沈同舟 王秋灵 王欣月 魏唯 吴璠 谢宸兮 闫薪如 张贵林 赵梓霖 周雨洁

|前言|

“五感起大厝”是一场融合追本溯源(田野考察)、钜细靡遗(感受力与观察力)、神奇莫测(技术的想象力)的高能跨时空“闽南五感”之旅。“厝”是存在于闽文化中的词语,意为房屋;“五感起大厝”,则是艺术家们试图通过在泉州的社会实践所带来的强感知力实施的“平地起高楼”计划。
20位艺术家以”中国通往世界的海上起点“的泉州为重心,通过传统意义上的“五感”考察:视觉(泉州古城、开元寺、钟楼、清净寺、洛阳桥等)、听觉(南音、木偶戏、福建萨克斯)、嗅觉与味觉(美食比拼与分享)、触觉(小巷探秘)等,将以上五感重建为更加复杂的“新五感”:存在的演化感、文化共生感、灵性连接感、时空断续感、信息熵感(对信息混沌和秩序之间的平衡的感知)。
展览通过谱系研究、采访记录、三维视觉、声音、行为、电子游戏、摄影等多媒介形式,在植根于泉州鲤城区的五感经验中重新发现、构建、反思当下关于木偶戏与虚拟化身、小镇与城市化、民俗信仰中的零知识证明、小巷家庭变迁史等一系列问题。

|展览现场|

|部分作品|

“真假戏”,阚梓菡,单频影像,2023

本作品是一件基于作者虚拟化身及泉州木偶戏的创作,探讨关于控制与被控制、自我与另我的关系。提线木偶戏是泉州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小沙弥下山》是泉州提线木偶戏的经典剧目之一,小沙弥遵从师命下山化缘,不料途中雷雨交加,小沙弥急忙念经祈佛,结果却因平时偷懒、诵经不专而错误百出,两次摔跤,吃尽苦头。在木偶戏中,表演者通过丝线操控木偶,木偶成为表演者与观众沟通的媒介;在虚拟世界中,我们通过各种手段制作和操控自己的虚拟化身,让其成为我们交互的“替身”。作为同样被人类操控的虚拟人和木偶,他们之间一定也存在某种情感联结,在戏剧表演和观看的主客体不断切换中,何为真戏与假戏?

“萦”,樊一舟,声音、实体唱片专辑,2023

《萦》着重围绕闽南人独特的口音和性格给我带来的别样温柔的感觉。本作品通过声音这个媒介,表现了我从初到闽南对闽南的距离感,神秘感,再到亲切感和温暖感最后再产生距离感的情绪的变化。作品标题中的“萦”即是萦绕,既代表了闽南语多变的音调变化,蜿蜒曲折,同时也是表现了闽南语和闽南语歌曲中给人的温柔,娓娓道来,缓慢萦绕,温暖舒适的感觉。

绿幕之后”,刘彦、陈鹏帆、沈同舟、张贵林,互动式虚拟空间,2023

如何去描述一个地方,始终有无数种可能。在泉州,艺术家看到切分时空的绿幕:绿色的工地铁板被放置在鲤城区中。作为工业时代在建筑中寄生出的新产物,绿幕在这闭环的空间中萌生新建筑的雏形,通过包裹、遮蔽、再构将物体或建筑包裹,使他们从原初的环境中抽离出来使观众产生新的认知与感知。本作品是一件互动式虚拟空间,艺术家对鲤城区进行无人机三维扫描并用虚拟绿幕对其进行重构,将在泉州收集到的档案讯息置于绿幕之后的城市私密空间,试图基于作为隐喻的绿幕,重建鲤城区的时空经验与感知。

错乱之旅”,王欣月、周雨洁、谢宸兮,电子游戏,2023

本作品是一件驾驶类电子游戏,玩家将操控来自泉州的“小白车”驶入一个纷繁错乱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开出自己的路!这件作品的灵感来源来自于泉州当地的特色公共交通工具“小白车”以及这个城市在时空上的错乱感:一条极具现代气息的街道转个弯就是一条老旧的巷子,一家点卖着福建特色小吃炸醋肉的同时卖着关东煮。艺术家通过三维扫描技术构建一个关于泉州的错乱世界,玩家操控小白车在这座城市里漫游。

点击下图查看更多展览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