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回顾|可穿戴界面 WEARABLE INTERFACE

开幕回顾|可穿戴界面 WEARABLE INTERFACE

2023年11月10日,上海西岸油罐艺术公园1号罐成为“美术馆大道”上又一个令人瞩目的艺术地标——受上海西岸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保信晴悦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之邀,跨媒体艺术学院教师吴珏辉主理的新媒体艺术团体UFO媒体实验室在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艺术空间开启全新艺术项目UFO Terminal(UFO 未知终端),并为其首次展览「可穿戴界面」举行开幕仪式。

「可穿戴界面」是UFO媒体实验室全新创作的混合界面艺术装置——油罐1号罐独特的圆柱体空间被360度环绕的LED屏幕完全围合,并展现出一种介于媒体装置与媒体剧场之间的临界态,尝试探讨这个时代的媒体哲学。UFO媒体实验室成员吴珏辉、郭熙、饶广禛、王志昂、尹曾惠子、陈欣、李洪祥、陈艺琛以及特邀合作艺术家王家明、韦曼等参与了本次作品的创作。本展览将延续至2023年11月30日。

开幕当晚,艺术家冯昊、毕振宇(In_K)、郭锐文(Raven Kwok)、王浙辉、花形受邀在展览空间呈现一场声音与视觉融合的沉浸式特别现场,共同激活这一新媒体艺术的“未知终端”。

「可穿戴界面」开幕现场

在开幕仪式上,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西岸美术馆执行馆长陈安达表达了他对UFO Terminal的期许和祝愿:

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西岸美术馆执行馆长
陈安达

UFO Terminal(UFO 未知终端)主理人、UFO媒体实验室创始人、跨媒体艺术学院教师吴珏辉介绍了「可穿戴界面」的创作:

UFO Terminal(UFO 未知终端)主理人
UFO 媒体实验室 创始人
跨媒体艺术学院教师
艺术家 吴珏辉

UFO 媒体实验室成员、艺术家郭熙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独特之处:

UFO 媒体实验室成员
艺术家 郭熙

「可穿戴界面」展览先导片

从现实世界转向显示世界,“屏幕”成为当下使用和讨论最多的媒介之一,也是当代人类生活中的普遍存在。

它们无孔不入,从手中的便携设备,到车载显示,再到家中墙上的大屏,甚至公共空间中耸立的巨幕,似乎把物质世界与信息世界缝合成了一个不断扩张的虚实融合体。

「可穿戴界面」展览现场

目之所及,屏幕如影随形。生活需求、工作界面、社交媒体、游戏娱乐等各个方面,很多时候都在屏幕的方寸之间展开。屏幕成为了现实与虚拟的交汇口,人们越来越沉溺于屏幕背后庞大的信息漩涡中。

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分辨率的增强、色彩的保真、立体感的逼真以及观看方式的多元化,人与屏幕之间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也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动。屏幕作为一种界面,不断架空我们的身体,甚至代替身体成为人与人、人与世界的接触面。界面意识化,生命界面化。

「可穿戴界面」展览现场

UFO 媒体实验室的最新创作「可穿戴界面」,尝试探讨这个时代的媒体哲学。作品展现出一种介于媒体装置与媒体剧场之间的临界态,挑战对于媒体和身体的传统认知。整个环形空间的墙壁被LED屏幕覆盖,创造出一个沉浸式的界面世界。在这个大型的环形“剧场”中,表演者与定制屏幕相互嵌合,屏幕如同外置器官般附着于身体的不同部位。

这种人与屏幕的紧密结合构成共生界面,似乎催生了一种新的物种,一个虚实融合的生物体。观众被引入一个充满bug的虚构世界,似乎暗示在数字化进程中,身体和屏幕的粘合正在开启一个全新的生命维度,模糊人类与机器,物质世界与虚拟世界的界限。

展期

2023年11月11日—11月30日

地点

UFO Terminal|UFO 未知终端

上海市徐汇区龙腾大道2398号

(上海西岸油罐艺术公园1号罐)

开放时间

14:00—19:00

(18:30停止入场,每周一闭馆)

扫码预约,免费参观

艺术团体:

UFO 媒体实验室|吴珏辉、郭熙、饶广禛、王志昂、尹曾惠子、陈欣、李洪祥、陈艺琛

合作艺术家:王家明、韦曼

表演者:戴青珂、金叶、李漾、双琦、魏琴、姚钰宸、凌怡祯、王家明、曾淑香、张渊、郑灵敏等

联合呈现:

上海西岸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UFO 媒体实验室

上海保信晴悦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合作方:

CRAC 东乌西兔艺术中心

offscript

技术支持:

北京金绍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

Vision Prosper

振世远景艺术展览有限公司

深圳克雷斯智显科技有限公司

刘西宁

鸣谢:

GTT GROUP

上海言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艺术家冯昊、毕振宇(In_K)、郭锐文(Raven Kwok)、王浙辉、花形受邀于展览开幕当晚特别呈现了一场声音与视觉融合的艺术现场。

开幕现场受邀艺术家特别呈现

11月24日,由王长存(ayrtbh)和翁巍(dropdown)组成的艺术活动厂牌offscript还将在UFO Terminal空间进行一场Audiovisual沉浸式环幕实验。

(请点击海报查看活动详情)

11月30日,东乌西兔艺术中心CRAC也将为UFO Terminal的特定场域,创作一场实验性的跨媒体艺术现场。

(详情敬请关注后续资讯)

2010年,UFO 媒体实验室创立于杭州,是中国最早的新媒体艺术实验室之一。UFO 媒体实验室致力于艺术与科技的化合反应,艺术家、策展人、设计师、工程师及科学家等多元背景的人在此思维碰撞,具化新媒体艺术的无限可能。当下创作轨迹涉及新媒体装置/影像/空间/剧场/建筑等。未来不明!

UFO 媒体实验室部分作品

吴珏辉

UFO Terminal 主理人

UFO 媒体实验室创始人

现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自由艺术工作室

2010 清华大学神经工程实验室驻留艺术家

2011 EPFL 瑞士联邦理工学院驻留艺术家

2011 KHM 德国科隆媒体艺术学院访问学者

2014 EYEBEAM 纽约艺术与技术中心驻留艺术家

作为中国代表性的媒体艺术家之一,吴珏辉的创作轨迹呈现出跨界融合的多元面貌,常以“时空编辑者”的视角反思人与艺术、艺术与科技的关系。其作品多以装置、影像及剧场等形态呈现。多年来,吴珏辉活跃于国内外新媒体艺术领域,试图通过一系列作品与艺术项目拓展媒体艺术的边界。

吴珏辉曾多次参加国内外艺术展览及活动,如 Are Electronica 奥地利电子艺术节、蛇形美术馆北京展亭、伦敦巴比肯艺术中心 Digital Revolution、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 ( 2014齐物等观 / 2011延展生命 / 2008合成时代 )、纽约EYEBEAM 2014年度展、身体 · 媒体 II、上海双年展、硅谷ZERO1双年展、瑞士SHIFT电子艺术节、 InDAF 韩国仁川国际数码艺术节等。除此以外,吴珏辉曾受邀参加TEDx演讲,于今日美术馆、昊美术馆、K11 及 Apple Store 举办个人作品展,并策划或联合策划了: .X 跨媒界艺术之夜 – 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呈项目2019-2024、.zip·今日未来馆、艺术家的硬盘、混合园林、时间牧场、引力塔等一系列展览及艺术项目。

吴珏辉部分作品

UFO 媒体实验室作为中国最早的新媒体艺术实验室之一,受上海西岸和上海保信晴悦之邀,以西岸油罐艺术公园1号罐为空间载体,构建多元化艺术场域—— UFO Terminal (UFO 未知终端)。涉及视觉、声音、身体等不同媒介,基于时间、空间或时空混合的各种媒体艺术将持续在此上演,以未定义的身份探索未知可能。UFO Terminal 致力于成为当下媒体艺术的输出终端,让多元艺术理念在其中碰撞并发声,亦通过不同活动与事件构筑媒体艺术与公众及社会各领域相互触达的终端。

跨媒体艺术学院是中国美术学院最新锐的学科集群,也是中国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实验艺术学院,聚集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与学者,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国际化教学团队,2010年被美国《亚太艺术》杂志评为“亚洲最值得期待的当代艺术教育机构”。

跨媒体艺术学院的学术宗旨在于:促进媒体技术开发,推动当代艺术实验,从媒体中发掘创意,从技术中发显人文;以媒体实验、艺术创作、社会思想、策展实践四维互动的格局,在国际平合上推动当代艺术的跨学科研究和跨领域实践。学院专业一方面提供最前沿的新媒体艺术创作与媒体设计的训练,另一方面,强调社会思想与艺术策划的智识培养;注重媒体手段与思想方法的综合训练,致力于培养掌握新媒体技术、具有实验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当代艺术与媒体创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