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预告|事出有因:家庭编年史课程展参加第四届FutureLab艺术与设计创新未来教育博览会

展览预告|事出有因:家庭编年史课程展参加第四届FutureLab艺术与设计创新未来教育博览会

1. 我们的校友吴山专有句话:“所有的故事都是真的。不在这里发生,就在那里发生。”让我们先来理解身边的故事,因为你们的每一个家庭,只要上溯三代,就是一部中国现代史。

2. 所有创作者的第一件作品都是感动人心的,因为承载了自己所有的生命经验和情感力量。但你是否会真正成为艺术家,要看你能否做出你的第二件感动人心的作品。你们今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为第二件作品做准备。

3. 我个人崇敬的艺术家,都是“世界观的艺术家”,他们都有着巨大的雄心,敢于用一件作品回应全部历史,能够用一己之力承载整个世界。

这里我要介绍跨媒体艺术学院的一门课。这门课最初只是为了让同学们学会叙事,所以叫“事出有因(Motivation)”,方法是梳理同学们的“家庭编年史”。现在的同学们年龄都偏小,今年这一届新生里最年轻的只有16岁,大家的阅历和阅读都很有限,为了避免创作中那种无效的虚构游戏,牟森老师用“非虚构”的方式,将叙事对象聚焦于每位同学的家庭、家族和家乡,探索家庭的创世纪、家族的谱系、家乡的变迁——“展开家庭变迁,演化社会进程”。可以说,这门课程将作业二(我之由来)和作业三(故乡志)整合到了一起,非常有效。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成立于2015年9月。牟森作为创始系主任,为教学确立了愿景、使命、价值观和课程体系。
媒介展演(Media Scenography)=媒介透视,对应三个媒介动作:展开、演化和透视。展开是空间动作,演化是时间动作,透视是叙事动作。存在志对应展开,编年史对应演化,启示录对应透视。如果说展开是时间中的空间记号;演化就是空间中的时间痕迹;透视,则是穿透时间和空间的光。
媒介展演系的核心课程为叙事工程(Method Scenography)。作为课程体系,叙事工程有两个互为关联的面向:空间和时间。空间面向的课程系统为存在志(Topologies),时间面向的课程系统为编年史(Chronicle)。借用拓扑概念,用地质的方法来面对时间和空间演变中的变量,尤其是不变量。
家庭编年史为叙事工程的时间面向课程系统,以“场/瞬间”为基本教学元素,课段由场次安排、场景设定和场面调度三方面构成。
2015年媒介展演系成立至今,从2013级到2021级,上过这门课程的本科生共九届一百六十五人。2023年,“事出有因:家庭编年史课程展”参加上海第四届FutureLab艺术与设计创新未来教育博览会,以媒介展演系2018-2021级七十九位本科生的家庭编年史课程产出为主体展示内容,根据西岸艺术中心B馆空间条件,对课程展进行了重新梳理与整合。
家庭编年史课程“以获得目光为目的”。七十九位同学以各自的家庭、家族和家乡为叙事对象,通过开掘家庭、家族和家乡这些辽阔的、取之不尽的叙事矿藏,获得看待、呈现事物和事情的能力。
课程展以家庭场景微缩模型、家族大事记、家族编年史剧集大纲、家族照相簿、家乡情景渲染图及家乡城市地图等六种形式呈现。通过场景、情景和图景,展开家庭变迁,演化社会进程,透视国家图景。
七十九位同学、七十九份家庭编年史。一代去,一代来。一代又一代。生老病死、苦与痛、爱和荣耀。每一个家庭、家族和家乡都是丰富的和独特的,如同伊塔罗·卡尔维诺对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的《日瓦格医生》的评价:“不是大人物创造历史,也不是小人物。历史运作如植物王国,如春天树木的转变。”

学术支持 高世名

总监制 李凯生 徐元 闵罕

策展人 牟森

监制 张佳乐 

教学团队 牟森 马原驰 信阁 梅悦子 赵炟

策展团队 梅悦子 高泓烨 欧阳可心

展览统筹 高泓烨

展览协调 梅悦子

空间设计 高泓烨 欧阳可心

展览平面 梅悦子 欧阳可心

海报设计 张立国

设计助理 阮小凡 欧阳铭珺 林红柳

制作组 张诗雯 林佳钰 张驰 李想 钱依琳 李一骁

2021级媒介展演系本科生

文献组 梅悦子 欧阳可心 钱依琳 陈思帆 林红柳

摄影组 林红柳 欧阳可心

参展艺术家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2018/2019/2020/2021级媒介展演系本科生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上海西岸艺术中心

设计团队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

搭建团队 有信展览展示(上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