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岛·影像志|咏叹:霞浦2023社会实践课程汇报展开幕

列岛·影像志|咏叹:霞浦2023社会实践课程汇报展开幕

列岛·影像志

咏叹|霞浦2023

IMAGE:A GRAIN OF THE ISLANDS

ARIA-XIAPU 2023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社会实践课程纪实摄影汇报展

 开幕时间 

2023年11月27日14:00


 展览时间 

2023年11月27日—12月10日


 展览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

18号楼201展厅


 教学团队 

牟森 朱朝晖 梅悦子

 摄影导师 

朱朝晖

 策展人 

朱朝晖

 执行策展人 

钱依琳

 布展团队 

钱依琳 殷越 张照琳 黄颖怡 刘濛奇

 课程统筹 

钱依琳 

 参展成员 

跨媒体艺术学院 2022级大二本科生

柏静怡 陈健睿 陈瑾逸 陈煜凯 胡安同

黄琳 黄颖怡 李欣萤 林可欣 刘濛奇

刘梦婷 卢毅夫 潘婉玉 邵雨杰 沈歆

唐欣 王奕心 吴含琦 叶芳硕  张嘉琪 

跨媒体艺术学院 2020级大四本科生

张照琳

跨媒体艺术学院 2022级研究生

钱依琳 殷越 

|课程介绍|

列岛·影像志项目为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长期的社会实践项目之一。此次展览聚焦于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以不同家庭背景、各种职业和年龄层的市民的真实故事为整体叙事背景,形成列岛群像,以纪实摄影手段呈现,从而展开列岛的家庭变迁图景,演化社会进程。

|系列海报|

|前言|

“连续的整体”

文|牟森


媒介展演系社会实践课程“列岛·影像志”进行到第五年。这是叙事工程空间面向的课程,课程对象为二年级上学期的学生,特邀朱朝晖为导师,以纪实摄影为媒介,以呈现国土东南沿海列岛图景为目的。

继“初章:石浦2019”、“诗篇:嵊泗2020”、“别传:杭州2021”和“短歌:石塘2022”后,今年第一次出浙江,到福建宁德,“咏叹:霞浦2023”。除2021年因疫情防控不能离开学校所在地杭州外,课程一直沿着国土东南沿海展开。

作为课程开发者和负责人,每届列岛影像志汇报展我都写有前言,前四届前言题目分别为:“通往梦幻之地的钥匙”、“直到山河尽头”、“媒介的用途”和“企图心与副产品”。今次前言题目“连续的整体”,借自约翰·杜威的名著《艺术即经验》。

杜威用“Live creature”的概念,谈到人不同于动物的经验保存能力,以及经验的直接性和整体性。还有,人与环境的结合关系。人是环境的一部分,环境也是人的一部分。要恢复人与动物、有机体与自然之间的连续性,要恢复艺术与非艺术之间的连续性。杜威说:“恢复作为艺术品的经验的精致与强烈的形式,与普遍承认的构成经验的日常事件、活动,以及苦难之间的连续性。”

列岛影像志课程,符合杜威的“一个经验”概念,从“冲动”开始,怀抱认知客观对象的企图心,将社会实践活动转变为纪实摄影的“表现行动”,使“环境中的事物转变成了手段和媒介”。

列岛影像志课程是叙事工程体系的重要构成:学生进入媒介展演系之间的基础课段,对客观对象、媒介对象、受众对象融合的身心统一能力培养,对客观对象形成自己的看法,并将这种看法转换为特定表达媒介的目光能力培养,从采访、拍摄、到后期制作,到布展的全流程能力培养。

“咏叹:霞浦2023纪实摄影汇报展”,朝晖导师和策展团队第一次要求,每位同学要做一本摄影集。这应该是每位同学的第一本作品集。希望同学们从此有作品集的概念和习惯,在读期间应该有多个作品集,并将不同的作品集连接起来,连续起来,形成自我的创作整体。

叙事工程体系(Method Scenography)有两个面向:时间和空间。时间面向课程系统是编年史(Chronicle),空间面向课程系统为存在志(Topologies)。列岛影像志课程为存在志序列,存在志借用拓扑的方法,用地质的概念来面对空间演变中的变量,尤其是不变量。拓扑是研究封闭性和位置的模式,中心任务是研究拓扑性质中的不变性。

五年,宁波石浦、舟山嵊泗、台州石塘、宁德霞浦,从浙江到福建,国土东南渐次展开。五次汇报展,不同时空演化变量中的不变性凸显出来。吾土、吾族、吾民,累积为一种“连续的整体”,呈现出地质标本般的伦理力量。

|展览现场|

|开幕现场|


|往期开幕回顾|

列岛 · 影像志

初章 | 石浦2019

列岛 · 影像志

诗篇|嵊泗2020

杭州 · 影像志

别传 | 杭州2021

列岛 · 影像志

短歌|石塘2022

跨媒体艺术学院是中国美术学院最新锐的学科集群,也是中国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实验艺术学院,聚集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与学者,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国际化教学团队,2010年被美国《亚太艺术》杂志评为“亚洲最值得期待的当代艺术教育机构”。
跨媒体艺术学院的学术宗旨在于:促进媒体技术开发,推动当代艺术实验,从媒体中发掘创意,从技术中发显人文;以媒体实验、艺术创作、社会思想、策展实践四维互动的格局,在国际平合上推动当代艺术的跨学科研究和跨领域实践。学院专业一方面提供最前沿的新媒体艺术创作与媒体设计的训练,另一方面,强调社会思想与艺术策划的智识培养;注重媒体手段与思想方法的综合训练,致力于培养掌握新媒体技术、具有实验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当代艺术与媒体创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