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永续之籽”,交流共学项目“向山学园”公开招募!

培育“永续之籽”,交流共学项目“向山学园”公开招募!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与《艺术新闻/中文版》 在2023年联合开启交流共学项目“向山学园”。 “向山学园”是《艺术新闻/中文版》发起的“永续之籽”教育计划(Seeds Project: Education Program for a Sustainable Future)的启动项目,该项目将贯穿2023全年,聚焦当下人类与万物共同面对的生态与环境议题,以公开招募的形式向中国各大高校在读的艺术创作者征集作品提案。经由艺术实践者、研究者、教育者与传播者组成的专家评审团的评选,入选者将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与活跃于国际生态思想与艺术实践、可持续性设计以及生态学研究领域的艺术家、建筑师、策展人、思想家与科学家担任的“共学导师”一起,在2023年9月21日-9月23日期间展开为期3天的共学体验,包含一系列交流、讲座、工作坊和实地考察,这期间的共学所得与随之完善的作品提案将由《艺术新闻/中文版》进行主题专辑出版。

全球变暖,臭氧层破坏,极端气候,森林锐减,水土流失,物种灭绝,资源耗竭,能源短缺,垃圾成灾,环境污染……我们生存的这颗行星的气候与生态系统正在经受剧烈改变,艺术何为?

如何从我们自身的在地经验出发,展开对生态环境的体察与关照,加入可持续发展的对话?

如何将历史和文化范畴的自然观,以及生态思想的新进展,转化为当下的艺术创作、建筑设计与策展实践的理念与方法,探索回应当前环境和生态问题的途径?

如何以前沿的科技创新优化系统性生态问题,并结合创作转化为研究性与社会性的实践,建立更善意的人类世未来?

如何超越人类中心的艺术观,建立跨越学科和物种边界的知识网络与行动力,理解和解决我们共同面对的环境与生态危机?

为了回应与求解以上问题,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与《艺术新闻/中文版》联合发起交流共学项目“向山学园”,力图根植于自然与文化、历史与现实环境,启发和自然联结合作的生态艺术实践与思想。

“向山学园”所回往之“山”,既是本次共学项目的活动现场——从中国传统造园思想出发,随自然而变、面山而营,聚合杭州山水地貌与物种多样性的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园,也指向历史和文化意义上的山,乃至作为自然与生命母体的山。“向山”寓意着对于山之精神价值的向往与重新理解,也是对于自然与生态环境问题的重新思考与再出发。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建筑景观

“向山学园”旨在植根本地自然与环境、文化与历史,并联结国际艺术与生态学前沿领域的思想与实践,创造一个结合创作、研究、讨论、田野经验等与自然合作的新型的“学园”式共学方式。6位“共学导师”包括:当代艺术与生态学交叉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理论家之一、加州大学圣塔克鲁兹分校创意生态中心主任T. J.迪莫斯(T. J. Demos)教授 ;“普遍生态学”项目发起人、伦敦蛇形美术馆生态策略顾问、全球最活跃的生态艺术项目策展人之一露西娅·彼得罗尤斯蒂(Lucia Pietroiusti);专注于中国传统自然观研究与山水画创作的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张捷教授;进化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领域的专家、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赵云鹏教授;先后在中国美术学院与香港城市大学投身于生态艺术教育,展开创作实践,并参与了第59届威尼斯双年展等重要国际艺术大展的艺术家郑波;致力于建筑创新性项目、可持续生态材料研究与建筑教学,主持设计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并获得当年“世博展馆遗产大奖循环利用杰出奖”一等奖的纽约Link-Arc建筑事务所创始人陆轶辰。他们将与全国各地而来的学子一同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园营造共学、共建、共生的“学园”。

“向山学园”如同一个有机的实验田,而非传统的课堂或实验室,通过高密度、生动灵变的课程与活动安排,在汇集山水造化与物种生态的多样性交流空间中,激发感知与识见,使未来的艺术创作者重新思考自然与社会,地方与全球,当代与历史等多重联系,并走向更开放和多元的发展路径,孕生新的启示与创造。

“向山学园”的发起,基于中国美术学院与《艺术新闻/中文版》对于生态与环境问题的长期关注、思考与行动。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位于杭州南部群山的东部边缘,建筑师王澍的设计关注如何让中国传统与山水共存的建筑范式活用于当下现实。近年中国美术学院发起过多次立足于生态艺术实践与环境可持续性的研究与创作计划,其学报《新美术》曾在2018年发起专刊,提出以“善良人类世之生态实践”面对全球性生态问题并于中外思想和艺术实践中求解;“唐诗之路”、“宋韵今辉”等研究与展览项目亦寻求在历史的自然观中发现当代路径。

《艺术新闻/中文版》近年来密切关注艺术界对于生态与环境问题的回应,策划了一系列出版物、论坛以及展览。先后出版有《生态告急,艺术何为》、《正在到来的绿色文艺复兴》、《再利用、更新、再循环——中国的新建筑如何植根现实活化传统》、《蘑菇之语:编织汇聚艺术与科学的生命互联》等多期封面专题报道,发起主题论坛“正在到来的绿色文艺复兴:一场艺术与科学的对话”(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2021),并策划关注物种多样性的展览“蘑菇之语:万物互联的网络”(昆明当代美术馆,2022)。

“向山学园”的组织与推进,也有赖于在中国各大艺术院校从事可持续教育与研究、投身当代艺术创作与策展、以及通过媒体促进生态艺术发声的评审团成员的长期投入与耕耘,评审团成员包括: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副馆长张春艳,四川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副教授、生态艺术特色工作室导师靳立鹏,广州美术学院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科研人员、生态艺术研究者陆思培,策展人与艺术研究者魏颖申舶良5位初审评委;“水系计划”发起人、第15届卡塞尔文献展参展艺术家曹明浩陈建军,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陈晓阳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建筑系副系主任、PILLS建筑工作室创始人及主持建筑师王子耕,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所长卢杰教授,以及《艺术新闻/中文版》主编叶滢6位终审评委。

“永续之籽”教育计划,旨在“面向新生态,发现新世代,孕育新创作”。

参与资格

1. 参与者为中国内地各大高校目前在读的艺术创作者(含应届毕业生),专业背景不限;

2. 参与者须提交本人未发表的创作计划,媒介不限,聚焦于生态与环境议题,具有一定的研究性、过程性与生发性;

3. 参选提案为投稿人之原创,未侵犯任何他人权益,包括但不限于著作权、肖像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参选提案必须尊重中国国情,不得违反现行相关法律法规。

提案构成

1. 创作计划的详细方案,包含主题概念陈述,研究与实施计划的文字描述、示意图片、相关素材和参考资料等;

2. 申请者的简历,包含有效的联系方式;

3. 本人过往电子版作品集;

4. 身份证扫描件。

(以上材料以PDF格式提交)

提交方式

即日起至2023年8月15日北京时间中午12:00将材料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邮箱:seeds2023@modernmedia.com.cn,邮件标题请注明“向山学园2023+提案人姓名+学校名称”。

入选者将获得

1. 9月21日-9月23日在杭州3天“向山学园”活动期间的全部差旅与食宿支持;

2. 与相关领域重要艺术家、建筑师、策展人、思想家与科学家深度交流与学习,完善作品提案的共学环境;

3. 完善的作品提案在《艺术新闻/中文版》项目主题专辑中的出版呈现。

“永续之籽”教育计划之“向山学园”交流共学项目

导师介绍

T.J. 迪莫斯(T.J. Demos)

加州大学圣塔克鲁兹分校艺术史和视觉文化系教授,创意生态中心主任。他发表过大量探讨当代艺术、全球政治和生态学之交会的著述,聚焦于艺术实践如何开启挑战主流社会、政治和经济惯例的创新性、实验性策略。主要著作包括:《激进未来主义:有关崩溃、时间政治与将来正义的生态学》(2023)、《反人类世:今日视觉文化与环境》(2017)、《去殖民化自然:当代艺术与生态政治》(2016)、《移民影像:全球危机中的纪录片艺术与政治》(2013)、《回归后殖民地:当代艺术中的殖民主义幽灵》(2013)等。策划展览“自然权利:美洲艺术与生态”(诺丁汉当代美术馆,2015)与系列放映“幽灵:萦绕不散的电影政治”(马德里索菲亚王后国家艺术中心,2014)。目前担任《Third Text》编委会和《Grey Room》顾问委员会成员。2018至2020年,他与创意生态中心发起“世界末日之后”系列研究、艺术展览及出版项目,致力于探讨“世界末日之后会发生什么”、“如何在资本主义的废墟中培育社会公正的未来”等问题。

露西娅·彼得罗尤斯蒂(Lucia Pietroiusti)

活跃于艺术、生态学和系统交叉领域的策展人。曾在伦敦蛇形美术馆发起“普遍生态学”项目,并担任该馆生态策略顾问至今。曾策划荣获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的立陶宛国家馆主题展“太阳与海洋(小船坞)”(2019),近年参与策划的项目包括以跨物种意识和智慧为主题的系列研究与文化节“一条鱼心灵中的圆形”(与Filipa Ramos合作,2018年至今)、第8届加尔代纳双年展“人人”(2022)与第13届上海双年展“水体”(2020-2021)。近期出版的作品包括《小栖居》(与Fernando García-Dory 合著,2020-2022)、《超过人类》(与Andrés Jaque和Marina Otero Verzier合著)和《植物之性》(2019)。

张捷

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美术学学科建设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画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古代书画传习研究所所长、《新美术》杂志编委,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文旅部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研究员,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西泠印社社员。1963年出生于浙江台州。1989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并获学士学位。先后攻读中国美术学院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并获美术学博士学位。

赵云鹏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兼任浙江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NSII大学植物网联盟负责人、Plant Diversity等期刊编委。长期从事银杏等孑遗植物遗传多样性及适应性进化研究。利用IT/BT融合技术和生态基因组大数据,构建了样本库-活体库-数据库三库合一的银杏基因库,并利用公众科学模式,构建了大学校园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

郑波

艺术家,美国罗切斯特大学视觉文化研究博士。曾于2010年至2013年间在中国美术学院任教,此后在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任教,并发起研究实践团体“万物实践社”。郑波是一位白族裔生态酷儿艺术家。透过绘画、舞蹈、影像,他尝试重启人类与植物在美学、情感、政治层面的亲缘。郑波认为,艺术并非由人类创造,而源于万物生机。郑波促生野性的园子、生长的文字、亲生命性的影像、生态大同的聚集。郑波的生态艺术实践标志著正在萌发的、超越国界的地球原住性。曾在柏林格罗皮乌斯美术馆举办个展“万物社”(2021),参与的重要群展包括威尼斯双年展(2022)、悉尼双年展(2022)、利物浦双年展(2021)、横滨三年展(2020)、欧洲宣言展(2018)、台北双年展(2018)、上海双年展(2016)等。其作品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香港艺术馆、新加坡美术馆、洛杉矶汉默美术馆等机构收藏。

陆轶辰

Link-Arc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及主持建筑师,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于耶鲁大学获得建筑学硕士学位,2012年在纽约创立Lin-Arc建筑事务所,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建成的文化与教育类建筑作品。现任清华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于意大利米兰理工建筑学院、美国雪城大学任客座教授。其实践作品受建筑界、学界广泛认可,曾获美国建筑实录杂志评选的2015年度 “全球设计先锋”,2016中国建筑师协会建筑创作奖金奖、2019与2022年度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金奖、2022年度美国AIA注册建筑师协会纽约分会设计奖等国内外权威设计奖项。陆轶辰的实践涵盖了各种尺度的创新性项目,也致力于对可持续生态材料的研究。2015年,陆轶辰主持设计了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作为第一个以独立自建馆形式参与在海外世博会的中国国家馆,获得了当年的“世博展馆遗产大奖循环利用杰出奖”一等奖,为国家赢得了国际声誉。2022年,其装置“反方向的构筑”在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中展出,打造了一个区别于传统人为建造方式的隐藏生态系统,获得了该年度深港双年展的学委会奖与公众奖。

“永续之籽”教育计划之“向山学园”交流共学项目

提案初审评委介绍

张春艳

现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副馆长,设计学博士。曾策划“大地之歌:2023美丽中国纪事展”、“特写:美丽中国的一百个艺术实践”、“从呼捷玛斯到未来图景:苏俄设计展”、“迁徙的包豪斯”等展览,所策划项目曾多次获评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授予的全国优秀项目,以及IF、德国设计奖,并应慕尼黑大学、包豪斯博物馆、俄罗斯艺术科学院等邀请在多个国际学术论坛作学术报告,主持发表《设计再出发——设计学科国际发展通报》等多本著作及多篇中英文论文。

“大地之歌”、“特写”的策展行动编织起了以生态为底色的艺术设计的“工作网络”,不仅用数百个实践案例建立起首个全国性的文献库,还组织起百余个富有建设性的“未来提案”。《设计学科国际发展通报》则通过与国际机构合作,基于大数据系统调查分析了可持续设计等学科交叉方向的国际前沿动向。

靳立鹏

博士毕业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当代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副教授,四川美术学院生态艺术特色工作室导师。

靳立鹏也是川美“愈园计划”生态艺术教学项目发起人,川美社区堆肥生态艺术中心负责人,国际生态艺术家目录(The Ecoartist-list)成员,全球生态教育联盟顾问。出版专著有《生态艺术》。目前进行生态艺术的创作、研究和教学,致力于通过持续在地的生态艺术行动实现生态、教育与文化的整体疗愈,形塑照顾地球生态系统的未来大学。靳立鹏曾在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当代艺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和宁波美术馆等地举办个展。在英国、意大利、韩国、中国北京、上海、重庆、成都和天津等地参加群展。曾参与策划“DLAF2018复归——重庆第二届国际现场艺术节”,2019年“未来·世界·花园”重庆南川黎香湖生态艺术季,2020年重庆生态艺术季活动。

陆思培

广州美术学院新美术馆学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博士毕业于英国莱斯特大学博物馆学学院,围绕公共议题及社会介入实践展开教学、写作和策划。

近期项目:首届泛东南亚三年展序列研究展项目#1-#4,回顾策划统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2023);首届泛东南亚三年展序列研究展项目#3“对于参与式艺术的两种回应”之“穿针引线”,策展人(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2021-2022),关注华南及东南亚地区的参与式艺术,目前以展览、出版、放映、工作坊等形式长期展开;生态艺术实践档案库(ecoartasia.net,香港城市大学,2019-2020)梳理实践者创作档案并进行深入访谈;与社区实验室共同发起“熟荒地”,关注在农村地区的跨学科艺术实践。

文章见于《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Art》、《The Future of Museum and Gallery Design》、《新美术馆学》、《画刊》、《水象》、《博物院》等,出版译著《无为而为:机制批判的生与死》等。入选日本国际交流基金2019年度年轻策展人国际交流计划、Para Site 2015年度年轻策展人交流计划。

魏颖

活跃在全球科技艺术领域的策展人和研究者,近期的兴趣方向为科技艺术史,生命、环境、数字技术等新兴媒介与艺术结合的领域。实践包括展览策划、研究、写作、翻译和教学等。魏颖担任欧盟科技艺术奖(STARTS)、ISEA等国际科技艺术项目的国际顾问/审稿人,“信睿周报”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当代艺术年鉴编委等。魏颖在中央美术学院长期开设“生物艺术”、“生态艺术”等课程。策划或参与策划的展览及项目包括“物种新论”、“竹子作为方法”、“准自然——生物艺术、边界与实验室”、“科技艺术四十年”、“林茨电子艺术节四十周年文献展”等。

申舶良

独立策展人、艺术评论人、《艺术新闻/中文版》专栏作家。纽约大学博物馆学文学硕士,曾参与光州双年展国际策展人课程、阿姆斯特丹大学西方神秘学课程修习。申舶良发表过大量有关当代艺术与文化的著述,并出版译作《万物有灵》(安塞姆·弗兰克编著),曾获罗伯特·博世基金会“华德无界行者”写作奖。曾在韩国光州美术馆、OCAT深圳馆、纽约inCube Arts、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等机构策划展览,透过展览、文学与心理空间的互映深入当下的多元议题。2021年在《艺术新闻/中文版》开启的专栏“展览之眼”与2022年策划的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共生”之文学单元“幻方”,皆着重在当今生态问题凸显的语境之下对人类与不同生命体的关系进行探索与想象。

“永续之籽”教育计划之“向山学园”交流共学项目

提案终审评委介绍

曹明浩和陈建军

艺术家,目前在成都生活和工作。实践以研究为基础,注重过程和双向性合作。致力于万物现实和生存的对话关系,并从水的物质生态和人类社会的环境现实在当代的⼀种复杂的中间关系、一个中空的空间出发,探究生态历史的流变与未来的再想象,并以不同的视觉叙事、持续性的艺术实践形成万物之间的连结动力。参与的展览包括第15届卡塞尔文献展(2022)、“反思自然”(马德雷博物馆,2021-2022)、第13届上海双年展(2020-2021)、“COSMOPOLIS #2.0:反思人类”(蓬皮杜艺术中心,2019)等,并在蓬皮杜艺术中心,斯托比克文化中心,马尼拉雅典耀大学美术馆,OCAT研究中心,台北双年展影片展映单元等参与放映活动。曹明浩和陈建军曾获得了2022年度“蔡冠深基金会当代艺术奖”和2020年“巴黎国际艺术城奖”。2021年作品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

陈晓阳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授,人类学博士。陈晓阳主要研究兴趣包括视觉人类学、华南研究及社会参与式艺术实践,作为跨领域的艺术家和研究者,研究项目及作品多从被遮蔽的社群历史与现实展开,与志愿者组织、教育机构、博物馆和公益组织合作,通过研究、写作和在地展览等方法,持续展开关于华南区域的研究、传播与文化再造。陈晓阳近年工作重点转向以人类学、文化史及参与式发展的视角,探索新的美术馆实践与策展研究。近期策展包括“榴莲•榴莲:作为方法论的区域艺术研究”“观海听涛泰山村:翁奋作品展”“翻山越海:刘博智缅甸华人文化摄影展”等。

王子耕

PILLS 建筑工作室创始人及主持建筑师。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教授、建筑系副系主任。普林斯顿大学建筑学硕士。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总策展人。王子耕曾任雪城大学客座教授,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讲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校外导师。研究领域包括环境技术、建筑展览、建筑媒介与叙事。曾获得第八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学术委员会大奖、FAIRYTALES2015国际建筑竞赛一等奖、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专业方案设计一等奖、建筑专业方案设计一等奖、深圳创新创意学院方案设计国际竞赛二等奖、中央美院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等。曾担任姜文电影《邪不压正》导演组建筑顾问。国庆70 周年群众游行彩车设计组成员。2022 年冬奥会开闭幕式设计组成员。作品参展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全国美展、深港建筑双城双年展、中国当代建筑装置影像展、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大声展、现代汽车艺术中心青策项目、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青策项目、坪山美术馆九层塔系列展览等国内外重要展览。

卢杰

中国美术学院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ICAST)所长、教授,长征计划与长征空间创办人、总策展人(2002-至今)。出生于福建,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和英国伦敦大学金匠学院艺术策展专业。自2002年起,卢杰的主要工作围绕“长征计划”展开。长征是一种强调本土情境下的方法论,关注艺术、社会以及教育机制问题,并用以审视当代视觉经济。作为一个综合多元的平台、一个行进中的艺术计划和国际艺术组织,长征计划曾于挪威国家美术馆、里昂当代美术馆、上海双年展、台北双年展、横滨三年展、温哥华美术馆、圣保罗双年展、亚太三年展、奥克兰三年展以及古根海姆博物馆等各国际场域进行展示。卢杰经常参加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并在世界各地的艺术院校、美术馆和艺术机构演讲与教学,担任国际与中国当代艺术基金会和艺术机构的顾问与奖项评委。

叶滢

《艺术新闻/中文版》的创刊主编,也是一位作家和文化评论人。作为在当代艺术和文化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声音, 叶滢发起和主持了若干艺术领域的重要对话与讨论。叶滢与其主编的《艺术新闻/中文版》关注后2020年代的人类处境与自然环境面临的新问题,倡导“绿色文艺复兴”,关注新一代生态艺术家的创作与实践,组织了多次深度的专题报道,并召集当代艺术、建筑设计、自然科学与思想界的同道,开启跨领域的对话与合作,重思与回应我们身处的世界的变化。2022年在昆明当代美术馆策划了展览《蘑菇之语:万物互联的网络》。所写的《窑变798》(新星出版社,2010年出版)讲述了2000年至2010年间北京798艺术区的兴起及艺术生态的演变。叶滢还是50集系列纪录片《艺文中国》的主要撰稿人,并参与策划“世界看见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等文化项目。也是《华尔街日报》 “中国创新人物奖”、《阿波罗》(Apollo)杂志“40 Under 40”(亚太区)等文化艺术评选的评委。


“永续之籽”教育计划(Seeds Project: Education Program for a Sustainable Future)由《艺术新闻/中文版》发起,旨在“面向新生态,发现新世代,孕育新创作”。该教育计划在2023年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联合开启交流共学项目“向山学园”,此项目将贯穿2023全年,聚焦当下人类与万物共同面对的生态与环境议题,以公开招募的形式向中国各大高校在读的艺术创作者征集作品提案。经由专家评审团的评选,入选者将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与6位活跃于国际生态思想与艺术实践、可持续性设计以及生态学研究领域的导师一起展开为期3天的共学体验,包含一系列交流、讲座、工作坊和实地考察,在此期间的共学所得与随之完善的作品提案将由《艺术新闻/中文版》进行主题专辑出版。

这一教育计划希望搭建跨学科、跨代际的国际交流和对话平台,促成艺术与其他领域共同寻找新方法、新思想,面对新环境、新议题的解题可能性,构想兼具创造力、善意与可持续发展的人类世未来。

“永续之籽”教育计划由香奈儿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