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媒介巨构|过河入林第一部曲:涉过忘川 媒介展演系毕业作品介绍

跨媒介巨构|过河入林第一部曲:涉过忘川 媒介展演系毕业作品介绍

2023年,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以“过河入林-从客厅到荒原”为主题。以三部曲为结构,序曲和展演映三部分互为支撑。

第一部曲/展:涉过忘川由2023届本科和硕士毕业生的毕业创作构成。“涉过忘川”出自埃兹拉·庞德《诗章》第七十四章最后一句,忘川是古希腊神话中的遗忘之河。空间创作概念“从客厅到荒原”,意喻19世纪一日/一地/一事的客厅戏剧至20世纪T.S.艾略特的现代都市图景。向艾略特的名篇《荒原》致敬,意指二十世纪,是都市也是工业。

在“荒原”中,以纪念日作为路径。向人类的纪念日和纪念节点致敬,是媒介展演系毕业展和跨媒介巨构的特点和惯例。2023年毕业展,我们找到思想、文学、艺术、科学和技术的若干纪念节点,用不同媒介创作向这些人类文明的伟大时刻致敬。

基于叙事工程,建构媒介透视。对应空间和时间,通过展示和演出,呈现展开与演化。空间和时间面向的创作品类为巨构和剧集。以产学研和产业链为手段,以跨媒介、跨学科、跨领域为方式,聚焦具体产业面向,强调媒介融合和领域打通,擅长整体构造的叙事序列。

强调媒介观和“工程意识”的培养,着力培养具有跨界整合能力的“媒介构作者”。注重对媒介叙事能力和空间叙事能力的持续训练与不断拓展,并在具有“工程”特征的大型集体项目创作实践中,创新多种媒介的综合运用手段。

毕业指导老师_牟森 信阁 马原驰

展览统筹_陈思帆

本科毕业生

2019级 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

柏心如 陈梦霏 陈水滴 陈心尧 韩佳玥 蒋欣怡 金怡然 李迈 李怡弦 马凌峰 倪子易 孙梓怡 唐校 袁梦 张书燕 张雅林 周律吕 周思扬 周逸伦

全日制硕士毕业生

2020级 跨媒体艺术学院

影像与空间叙事理论创作研究方向

常远 李琰 张立国

2020级 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空间设计与叙事工程研究方向

潘婕 

非全日制硕士毕业生

2019级 跨媒体艺术学院

影像与空间叙事理论创作研究方向

王珏

第一部曲/展

涉过忘川

本科毕业作品

作品分为两部分,共100张。第一部分对每个章节进行视觉提取,用20张图像呈现城市空间;第二部分由李琰带领媒介展演系2020级20位本科生共同创作完成。通过文本分析拆解、场景建模渲染、人物拍摄合成,以80张图像呈现各自的马可瓦尔多。

四季轮回。城市生活日复一日。

潘婕为牟森导师在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空间设计与叙事工程研究方向的毕业生。担任此次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毕业展跨媒介巨构“过河入林-从客厅到荒原”的空间设计。空间创作概念“从客厅到荒原”,意喻19世纪一日/一地/一事的客厅戏剧至20世纪T.S.艾略特的现代都市图景。在视觉中国展览现场,其空间设计方案以1:25的场景模型展出。

牟森导师于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同方向的硕士毕业生:潘婕、欧阳浩铭与屈琬莹,其毕业创作均在浙江美术馆3楼7号厅展出。

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展览现场

牟森导师硕士毕业生

潘婕《进入黑夜的漫长旅程》1:25空间模型

欧阳浩铭《虚空地带》摄影

屈琬莹《微观权力》虚拟摄影

观展预约方式

  1. 展厅开放时间:2023年6月1日—18日,9:00-17:00(16:30后停止入馆,如需参观请提前两天预约)
  2. 观展预约请关注“世界旅游博览馆”公众号。本展厅演出对预约观展的观众统一开放,无需单独预约演出。更多展演讯息,请关注“叙事工程 MSG”公众号。
  3. 交通管理:毕业展期间,在浙江展览馆、浙江美术馆和湘湖地铁站均设接驳车停靠点往返世界旅游博览馆。具体发车时间和接驳车路线详见“中国美术学院”公众号。
  4. 本校学生凭校园码,校友凭校友码入各场馆观展,无须预约。社会各界朋友须按照各场馆的预约方式入场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