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党课《辅德里》高清戏剧影像杭州首映| 跨媒体艺术学院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文艺党课《辅德里》高清戏剧影像杭州首映| 跨媒体艺术学院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辅德里》高清戏剧影像宣传片 剪辑|欧阳浩铭

 跨媒体艺术学院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辅德里》高清戏剧影像杭州首映

你会不会想她,辅德里的灯塔……

她依然在守望,她守护着希望;

鲜花开满了山崖,野火烧尽了荒凉,

少年奔向了远方,旧皮箱装满了理想。

这是一幕穿越百年的守望,这是一场赓续血脉的对话,跨越的是时空,不变的是信仰。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跨媒体艺术学院党委积极探索“主题教育+文艺党课”模式,特邀《辅德里》高清戏剧影像来到中国美术学院,以“好听好看好懂”的方式“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非虚构戏剧” 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4月23日,首部聚焦中共二大的“非虚构戏剧”《辅德里》在上海大宁剧院首演,并在此后的40多天里,横跨华东四省九市九站进行首轮全国巡演。辅德里——上海市静安区的百年石库门里弄,是中共二大会址所在地。非虚构戏剧《辅德里》正以中共二大召开、首部党章诞生为主要脉络,追溯百年前毛泽东、杨开慧、蔡和森、向警予等革命者以青春追寻信仰的生命足迹,带领观众走入爱与牺牲交织的历史。

2021年4月23日,首部聚焦中共二大的“非虚构戏剧”《辅德里》在上海大宁剧院首演,并在此后的40多天里,横跨华东四省九市九站进行首轮全国巡演。辅德里——上海市静安区的百年石库门里弄,是中共二大会址所在地。非虚构戏剧《辅德里》正以中共二大召开、首部党章诞生为主要脉络,追溯百年前毛泽东、杨开慧、蔡和森、向警予等革命者以青春追寻信仰的生命足迹,带领观众走入爱与牺牲交织的历史。

剧照摄影 朱朝晖

《辅德里》由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教授、媒介展演系主任牟森担任总叙事、导演,媒介展演系和叙事工程研究所的师生担当叙事设计团队。该项目也是中国美术学院以产学研和产业链为手段,以跨媒介、跨学科、跨领域为方式,将艺术表达融入党史教育的一次最佳实验。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教授、媒介展演系主任牟森担任总叙事、导演,媒介展演系和叙事工程研究所的师生担当叙事设计团队。在创编演等全过程中,社会各界给予的大力支持,出品方、制作方和主创团队等各方的通力合作,推动并打造了一部“好听好看好懂的文艺党课”。

2022年11月7日

围绕“辅德里”IP的五星计划,非虚构戏剧《辅德里》推出由4K摄影机拍摄、全景声录制的高清戏剧影像,从舞台搬到银幕,以更加震撼的视听效果讲述“信仰的故事”。

2023年6月12日

《辅德里》高清戏剧影像在杭州首映,作为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特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初心使命。

跨媒体艺术学院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文艺党课《辅德里》高清戏剧影像放映

放映时间

2023年6月12日(周一)下午13:30

放映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北苑报告厅

*影像时长约2小时

*校内师生免票入场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辅德里》——“好听好看好懂”的文艺党课”

《辅德里》聚焦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二大,共同完成党的创建的历史进程,以党章的诞生与守护为脉络,以中共二大会议所产生的七份重要文件为主线,完全依据史实文献,艺术化再现二大乃至建党初期的人物故事,呈现 100 年前革命者命运、出路、使命和爱情。《辅德里》以当代视听语言,呈现了革命先驱者可敬可爱的生动形象、可歌可泣的伟大壮举,在上海驻演、全国巡演33场次,进社区演出14场次。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在《辅德里》首演致辞中指出,《辅德里》的创作过程正是一次最深刻的党史教育,新时代的艺术家和中国青年,用同情之理解去感通那些伟大的灵魂,用身心的感与觉去承接历史的讯息与光亮,这不但关系到艺术教育、立德树人,更关乎我们这个百年大党的血脉传承。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辅德里》高清戏剧影像——讲好伟大建党精神和上海“党的诞生地”的初心一课

感动从剧场延续到影院。《辅德里》高清戏剧影像由专业团队拍摄拍摄于非虚构戏剧《辅德里》的舞台演出,包含摇臂、滑轨、近景特写等3000个镜头量。制作中完整保留了经党史部门审核通过的戏剧舞台台词,同时,戏剧舞台上最精彩感人的瞬间,在高清影像中得到了强化和丰富,革命先驱坚守理想、践行初心、对党忠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等伟大建党精神更加饱满生动、激荡灵魂。

技术的创新运用成为《辅德里》高清戏剧影像二次艺术创作的突破口,大特写景别设置与模拟手持镜头运动风格的巧妙结合,杂耍蒙太奇和垂直蒙太奇的剪辑手段,包括电影技术运用,为观众提供了多元艺术体验感。与演员平视或微仰的视觉关系,营造了身临其境的观感,强化了舞台演员的“雕塑感”,致敬革命者。总叙事、导演牟森介绍说,《辅德里》高清戏剧影像增强并更好延续了舞台作品“生生不息、生死相依、生离死别、生命不止”的叙事主题。制作人李东认为后期制作中坚持的高水准要求、新技术运用,《辅德里》高清戏剧影像的综合得分在国内外同行业排在前列。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辅德里》高清戏剧影像导演导览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好,我是非虚构戏剧《辅德里》编剧及高清戏剧影像导演马原驰。

2020年7月1日,我们团队第一次到上海静安区辅德里,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了解了党章诞生与守护的故事。在制作人李东老师和总叙事、总导演牟森老师的带领下,去年的4月23日,非虚构戏剧《辅德里》首演。6月,演出回到上海大宁剧院,高清电影同时开机拍摄。7月2日,电影杀青。又经过一年的后期工作,今天终于公开放映。 

高清电影的创制工作是与演出同期开始的。在项目之初,制作人李东老师就提出了五星计划:一部演出、一次展览、一部影片、一本书和一系列红色市集。 

所以这部影片不仅是对演出的记录,它有着独立的作品性,它和演出互为整体,与其他各部分共同支撑起整个计划。在剧目首演之后,我们电影的导演团队投入了一个多月密集的案头工作,为这部影片设计了详细的分镜方案。

作为使用现场摄录方式制作的剧场电影作品,在分镜创作开始前,我们给自己提出了两个课题:

首先,非虚构戏剧《辅德里》,是围绕着党章的诞生与守护,呈现党章的创制者、见证者和守护者。像演出的Slogan写到的那样,一百年前的90后,他们寻找出路,他们承担使命,他们经历爱情。总叙事、总导演牟森老师提出过这部剧的视觉主导动机:奋不顾身。在演出中,演员们的身体同时有着雕塑性和速度感,生猛锐利。那么在影像中,这种奋不顾身如何能进一步凸显,如何将空间中的身体的运动转译成镜头中光的运动,这是这部影片创作的一个重要课题。

其次,《辅德里》的文本创作采用音乐中的奏鸣曲式和主导动机的方法,由呈现部、展开部和再现部构成。一共四个主导动机:生死相依、生离死别、生命不止和生生不息。在演出中,音乐是第一媒介,戏剧和音乐,交织纽结,生死与共。那么,如何能将演出中强大的音乐力量继承到镜头的画面序列之内,如何使其构成一个紧密且精密的声画织体,这是我们这部影片创作的另一个重要课题。

基于这两个课题,我们定下了大特写、快镜头、强节奏的影片调性及拍摄原则。对于现场摄录的剧场电影,这实际上提高了制作的难度和技术要求。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团队上下付出了极大的努力。6月24日,针对高清影像的拍摄,演员与团队工作人员在镜头前专门走位对光,我们逐一重修了灯光Cue点。在声音采录上,针对大宁剧院的声场环境,我们布设了专门的录制方案。从6月25日到27日,影片共进行了5场摄制,每一次的拍摄,都是摄影师、导播团队、各技术部门同演员们的一次排演磨合。最终影片的画面素材,以27日最后一场摄录为主,以其余4场摄录画面补充。经过最终剪辑,现在影片内共有镜头3000余个,这个数字是其他同类型影片的2-3倍,平均镜头长度仅2.3秒。

在首演后的研讨会上,我们中国美术学院的高世名院长曾点评剧目的前半段,他说:“革命是一个快镜头。”如果说在演出中,快镜头还是个比喻,那在等会的放映中,希望各位老师能感受到这些镜头的速度与力度。我们希望,这些镜头能如刀片,划开时间的迷雾。记得在做戏剧编剧的时候,作为名一百年后的90后,我们阅读史料,曾有感于百年前同龄人的爱情与斗争,羁绊与理想。那么,我们希望,现在这一系列的革命快镜头,能使大家迫近那个仍在回响的历史现场,在蒙太奇的间隙之中,我们能窥见百年前那群年轻人的神采飞扬。

2021,建党百年。2022,党章百年。最后感谢静安区领导能在如此珍贵的一个时刻,给予我们一个如此珍贵的命运礼物。

2022年11月7日

《辅德里》高清戏剧影像首映发言

《辅德里》筹备过程花絮 剪辑|欧阳浩铭

2021年4月23日 

中国美术学院校党政领导班子参加《辅德里》五星计划启动仪式并观看首演

2021年6月20日 

非虚构戏剧《辅德里》中国美术学院主题座谈会

2022年11月7日 

文艺党课《辅德里》高清戏剧影像巡讲活动启动

戏剧影像制作单位

指导单位

中共上海市静安区委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
出品单位

中共上海市静安区委宣传部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
制作单位

上海百乐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仙童国际戏剧文化(北京)有限公司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放映活动制作单位

指导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
主办单位

跨媒体艺术学院党委
承办单位

跨媒体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跨媒体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
支持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组织统战部中国美术学院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总策划:徐元、李凯生、闵罕、姚大钧

执行策划:张佳乐、杜润凡、梅悦子、李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