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机|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2023届 策展实践与研究方案展

动机|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2023届 策展实践与研究方案展

2003年,中国美术学院设立国内第一个策展专业,机构名称定为“展示文化研究中心”。2010年,伴随着跨媒体艺术学院的成立,改组为“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ICAST)。

无论是“展示文化研究”或“社会思想”,均寄托了一种期望:超出狭义的“艺术”,探索更为广袤、复杂的“当代”。在长期的探索中,ICAST发展出了基于历史脉络与问题意识,塑造发言位置、通达情义感知的工作方法。

此次参加毕业展的8名毕业生,系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2023届“视觉文化与策展研究”“当代艺术与策展研究”方向的实践类博士与硕士。与创作实践类展示毕业作品不同,本专业的毕业成果由研究论文和策展方案共同构成,毕业展现场展示的核心是策展方案。

策展方案(proposal),作为有待投射(project)入现实的构想,是为“动机”:它是创生性的动因(Motive),是召唤性的运动(Movement),是决定性的时刻(Moment)。

在这8个方案中,有关于“展/示”元命题的思考质问,有对艺术及艺术史的重新阐释与批判,有对身边鲜活视觉现象的敏感捕捉;既不乏细微的观察切片,也包括宏大的历史画面,乃至尘封然而硝烟未散的战场。她/他们说:我们与同时代的人们共此凉热。

在创造性的行动中,往往,是一个带着即兴、偶然的“动机”,引领着我们,将它自身逐渐铺陈、发展、演绎、丰满为成型的“作品”。

行动将发未发时如何?“几者,动之微。”(《易·系辞下》)

是什么在主导着这个谋而未动、蓄势待发、密云不雨的时刻?

脑内的风暴,终有一天会吹进现实吗?

下一步,又是什么?

——去行动吧!

机不可失。

展览现场

博士毕业作品

此——间:关系性存在宣言

Art as Dialectic 

林灿文

2023届 博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 视觉文化与策展研究

策展方案简述:

人望向世界,看到了无尽的关系。艺术家们正是在居间密隙中找到了最具创造力的辩证之源。展览从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生产和文化档案中提取出30件/组作品,将关系性存在的三种意象与三个策展层次相连:对称并置的两个空间指向洞穴寓言(The allegory of the cave)中对世界遮蔽的永恒怀疑,双入口的设置隐喻了物理学双缝实验(Double-slit experiment)波粒二象性的叠加态悖论,互为始终的两条作品次序则分别回应马丁·布伯(Martin Buber)笔下的两幅世界图景:“一即一切”与“一及一切”。

毕业论文题目:

媒介间的辩证法:基于迪克·希金斯的激浪派艺术思想研究

Intermedial Approach: The Artistic Thought of Fluxus Based on Dick Higgins

硕士毕业作品

示如在

Exhibit the Absences, as if They Were Present

奚天豪

2023届 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 当代艺术与策展研究

策展方案简述:

“示如在”是对现代展示体制的回应,通过指出展示活动中的主要矛盾在于要求事物如其所是地在场与事物本质上并不在场,尝试从中找到一种“道成肉身”的原则,以此调和表征之困境。展览分为“应当归还埃尔金石雕吗?”“什么是属于无神论者的圣体圣事?”两个板块,以安提戈涅仪式中的沙尘为媒介,呈现共计12组作品、文物与仪式活动。

毕业论文选题:
白马是马——论动物展示中的观看和压迫
When a White Horse is a Horse—On Perception and Oppression in Zoological Display

安丽(和…),一个月 

Annlee (and…), One Month

段  馨

2023届 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 当代艺术与策展研究

策展方案简述:

“安丽项目”由著名的艺术家皮埃尔·于热与菲利普·帕雷诺发起。1999年,于热和帕雷诺购买了一位虚构⻆色的版权,将⻆色命名为安丽,并将版权分享给近二十位艺术家。2002年,项目所有的作品汇聚成为艺术群展,继而被收藏。同年,于热和帕雷诺将安丽的版权移交至安丽本身,宣告了项目的完结和安丽的“消失”。

二十年后的今天,新的技术不断迭代,科幻作品为我们呈现出一个又一个的可能世界。想象的边界看似进一步扩宽,却又受困于技术和文化。虚构⻆色对于生活在数字时代的我们而言,并不陌生。“消失”对于虚构少女安丽而言意味着什么?在今天,我们应该如何想象今天的安丽,或者如何为虚构⻆色创造新的可能性?

毕业论文题目:

想象的“反抗”——论安丽项目的艺术生产机制和情感传递结构

“Resistibility” of Imagination: On the Art Production Mechanism and Emotional Transmission Structure of the Annlee Project

图像切片:“超扁平”的三个截面

Tomography: Three Cross-sections of Superflat

项一帆

2023届 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 当代艺术与策展研究

对准镜头——沙飞与木村伊兵卫摄影文献展

Aim at the Lens—Safei and Kimura Ibei Photographic Documentation Exhibition

赵  锦

2023届 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 当代艺术与策展研究

六小时——“开国大典”的影像建构1949年10月1日 15:00-21:00

Six Hours—The Image Construction of the Founding Ceremony of PRC 15pm-21pm October 1st, 1949

胡海烽

2023届 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 当代艺术与策展研究

策展方案简述:

此策展提案聚焦于1949年10月1日下午三时至晚上九时的天安门广场,由城楼上两组互相对望的摄影机作为楔子,中苏两国摄影师依托影像媒介展开家国形象的首次集中呈现与视觉对话。透过这些年深岁久的影像作品,让那些早已湮没无闻的面孔重新在眼前铺陈叙事开来。

展览借用戏剧的三幕式结构,将三个影像单元版块——“崭新的时刻”“铁流与战鹰”“红色的海洋”依次影射为剧目的开端、中段与结尾,最后轮转回归到手持相机的图像制造者们本身,将其化作“大轴”完成谢幕。展厅中黑白与彩色交织的影像作品共同勾连起一段有关开国大典的炙热回望,以此激发出一个关于新中国最初六小时的影像剧场。

毕业论文题目:

建国初期国家形象的视觉构建——以开国大典的摄影工作探析为例

The Visual Construction of the national image in the early days of the founding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aking the photography of the Founding Ceremony as an example

如何成为一条好弹幕?

How to Become A Good Bullet Chat?


刘语桐

2023届 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 当代艺术与策展研究

策展方案简述:

弹幕作为一项互联网产品如今被大量网络视频网站使用,它于2006年在日本弹幕视频网站NICONICO诞生,并于2008年被引进国内。弹幕作为一种“媒介粉丝”产物,它联系了特定文化圈中粉丝群体内部的关系。当下,弹幕作为一种大众文化、一种力比多经济产品,它成为人们无处安放的空虚的缩影。如何成为一条好弹幕?什么样的弹幕,是好的?

毕业论文题目:

重叠的图像与文字——弹幕下的当代视觉文化研究

Overlapping Images and Characters: A Study of Contemporary Visual Culture under the Bullet Chat

重放、制动、预演:公司中的“社会敏感性2.0”

Replaying, Braking, Rehearsing: “Social Sensibility 2.0” in Company

谢  雯

2023届 硕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 当代艺术与策展研究

策展方案简述:

诞生于制造电子控制阀门的跨国企业伯纳德控制设备有限公司的艺术部门 “社会敏感性研发部门(Social Sensibility R&D Department),试图在一个充满控制和专业分工的企业组织中,以艺术作为媒介,研究和发展“社会敏感性”的实验。经过两年的疫情和企业内部高流动性的影响,本次策展提案决定启动“社会敏感性2.0”,将策展作为局外力量,以期再次激发“社会敏感性”的社会潜能,通过动员艺术家展开面向全公司、横跨各部⻔的感性实践。本次策展以“剧场”为核心,试图策动长期深耕社会的艺术家,展开一种 “比开放更激进,比管理更政治”的行动方法。

毕业论文题目:

开放之界限:企业中的艺术介入的话语和实践个案研究

The boundary of openness: A case study of the discourse and practice of artistic intervention in company

▲ 展览执行团队:(前排左起)项一帆、刘畑(指导组成员)、奚天豪;(后排左起)刘语桐、林灿文、胡海烽、谢雯、段馨、赵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