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韦羲:绘画的时间结构与叙事剧场(三讲)

讲座预告|韦羲:绘画的时间结构与叙事剧场(三讲)

绘画的时间结构与叙事剧场

主讲人

韦羲

第一讲主持人

高世强

第二讲主持人

孙晓宇

第三讲主持人

吴  穹

第一讲:2023年5月6日18:30—20:30

第二讲:2023年5月8日18:30—20:30

第三讲:2023年5月9日18:30—20:30

地点

南山路210号 南山书屋二楼

直播预约请扫码

主办

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空间影像研究所

讲座简介

第一讲

《山水、巴赫、埃舍尔以及无限循环的时空》。山水画,我们惯于以心性观照之,却忽略其智性的一面,而高远式全景山水图式模型则是一个具有宇宙学意味的结构。

第二讲

《蜂巢空间:世界绘画的时间性与叙事剧场》。时间是人类的迷思,长卷在时间中展开,然而长卷却并非中国艺术独有,那么中国艺术对长卷时空结构的贡献何在?除了长卷,蜂巢式时空也在中国成熟起来,甚或,诞生于中国。

第三讲

《拔示巴三次出现在楼梯上:文艺复兴时期焦点透视的叙事空间》。焦点透视意味绘画剧场静止单一,如此,欧洲绘画如何解决叙事的时间。

主讲人

韦羲

画家,写作者,艺术史学者。出版有艺术史论集《照夜白》。有声著作《画说:二十幅名画里的中国》《中国艺术2000年》《两种自然里的艺术史:象征主义与现代主义的生发,象征与中国花鸟画史》。

主持人

高世强

1971年生于山东潍坊。现为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主任。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情境雕塑、装置及实验影像创作和研究。本世纪初,研创及教学方向逐渐聚焦于活动影像领域,近年来致力于空间影像叙事研究和创作。

孙晓宇

201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并获得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空间影像叙事”,现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作品多以影像作为主要创作媒介,擅长多频影像叙事,探索影像叙事对于现实和未来时空的感知与内在逻辑。

吴穹

1992年出生。2017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现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中国美术学院影像档案与研究中心研究员,专注于空间影像叙事研究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