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ST Reflects|申舶良:“后殖民星群”视野与今日策展实践——从第15届沙迦双年展谈起

ICAST Reflects|申舶良:“后殖民星群”视野与今日策展实践——从第15届沙迦双年展谈起

ICAST Reflects|策展工作坊系列

“后殖民星群”视野与今日策展实践——从第15届沙迦双年展谈起

主办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主讲人

申舶良

主持人

卢杰

时间

2023年3月16日(周四)18:30-20:30

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

跨媒体艺术学院4号楼405

线上收看方式

腾讯会议:205-357-092

# 讲座简介 #

在今年2月7日开幕的第15届沙迦双年展(Sharjah Biennial)中,“后殖民星群”(postcolonial constellation)是一个反复出现的意象。“后殖民星群”,出自已故的著名策展人奥奎·恩维佐(Okwui Enwezor)2003年的同题文章,指向帝国主义殖民力量退场后的全球化语境中,复杂的地缘政治组合与“后帝国转型”构成的总体。它描述的不是一个地理区域,而是诸多纠缠难解的全球关系。

奥奎于2019年去世前提出了本届沙迦双年展的初步构想,而后三年的全球疫情危机方才平定,而今迎来30周年的沙迦双年展如何持续立足于“后殖民星群”的视野,同时回应当下全球策展语境中被认为最为迫切的问题?作为来自中国当代艺术语境的策展人与写作者,我们能以怎样的方式观看和思考,使自己置身于有启示性的交流?

本次讲座中,申舶良将从他在第15届沙迦双年展现场的观感与交流体验出发,对上述问题进行深入解析,并结合他近期策展的北京艺术双年展文学单元“幻方:艺术与文学的互映”及在《艺术新闻/中文版》的专栏“展览之眼”,分享对今日策展与写作实践的思考。

# 主讲人 #

申舶良(b.1984),独立策展人、写作者,纽约大学博物馆学文学硕士,曾修习光州双年展国际策展人课程、阿姆斯特丹大学西方神秘学课程。他发表过大量有关艺术与文化的著述,曾获罗伯特·博世基金会“华德无界行者”写作奖金。他的策展关注展览、文学与心理空间的互映关系,最近的创作型策展项目包括2017年在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策划的“寒夜”、2022年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文学单元“幻方:艺术与文学的互映”。现居上海,任《艺术新闻/中文版》特约编辑。

图片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 & Social Thoughts (ICAST)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致力于建构社会思想、媒体实验、当代艺术与策展实践的互动知识体系;探讨艺术作为一种社会思想形式,对当代知识生产与感性生产的意义。


研究所联合国内外著名策展人、艺术家与学者,以文化研究、策展实践、媒体实验、艺术创作四维互动的教育框架,培养具有现实感受力与独立实践能力的策展人和批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