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岛·影像志|短歌:石塘2022社会实践课程汇报展开幕式

列岛·影像志|短歌:石塘2022社会实践课程汇报展开幕式

列岛·影像志

短歌|石塘2022

IMAGE: A GRAIN OF SHITANG 2022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社会实践课程纪实摄影汇报展

 开幕时间 

2022年11月14日

12:30

展览时间 

2022年11月08日—11月30日

8:30—17:30

 展览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南苑展厅

南山校区原拉姆咖啡旁

 2022年11月14日,列岛·影像志|短歌:石塘2022——跨媒体艺术学院社会实践课程汇报展顺利开幕。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曹晓阳教授、跨媒体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程剑光老师、跨媒体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闵罕老师、跨媒体艺术学院的多位老师莅临展览现场,进行交流指导。学术主持牟森老师在前言中提到:

“社会实践课程的意义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三:对象世界、媒介经验和社会认知。对象世界是核心,也有三:社会现场、媒介源流和作品受众。三周课程和一次展览要把这三个对象世界融为一炉。

“今次,朝晖老师加入了VR影像板块。我第一次看完这部分创作,第一直觉反应是卢米埃尔的《火车进站》。从此,VR影像将导入我们的课程系统。我称朝晖老师为VR影像之父。

“叙事作为服务,媒介作为手段。伟大作品都是伟大目标的副产品。列岛·影像志课程有明确的企图心和清晰的服务目标:记录国土东南沿海岛屿的‘情感结构’。

“四年的列岛·影像志教学,165位同学的纪实摄影实践,成千上万张图片创作。是艺术的,也是社会的。是瞬间的,还是标本的。是地理的,更是地质的。

“天空和海洋、街道和房屋。无论风吹日晒,无论变迁重建。千年累积,百年如常。那些面容,那些脸庞。无论悲苦,无论安详。一如既往,地老天荒。”

|展览现场|

摄影|林红柳

|开幕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

曹晓阳教授

这几次下乡地点都是海岛,其实不管是一个海岛,还是一个村落、一个工厂,甚至于是一个家庭都没关系。像家庭编年史这门课程是沿着时间的线往回。在这之间,重要的是在自我和家国中,所谓的时代和社会,我们每个人身处其中。这两个交界线是两个限定。同时我们的创造蕴含其中,这个限定非常重要,无论是作为教学,还是作为一个人,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被限定中成长。

海岛划定了一个所谓的空间,让人感到身临其境,全景环绕。有些人受不了被限定的空间,会产生一种如同幽闭恐惧症式的焦虑;但也有人会乐在其中,从某些隐藏的事件中找出一条线索,每个人体验可能都不一样。也就是说,下乡的每个个体真正的激活是在被限定的空间中,这个是关键,每个人都可能会找到一个自己的这个可能性。

所以我觉得家庭编年史与下乡课程这两门课可能是媒介展演系叙事工程核心课程里面最重要的容器,它把这时间和空间融汇在一起,真正的课程的稳定在于这个容器,这非常关键。人的一辈子大部分时间是在这个容器之外的,你只有在本科四年、研究生三年会在容器里面短暂地停留,这多么的重要。这个是我的体验,这就是下乡课程的意义。影像志课程一届一届已经四年了,给后面的人就是一个最好的路径和基石。

曹晓阳教授本科期间下乡照片,虾峙岛河泥漕堤坝上

曹晓阳教授分享大一时跟佟飚老师一起在舟山虾峙岛参与下乡课程的照片和故事:

“当时我们是住的这一家一个房间,所有的同学所有的床都拼在一起,一个通铺一张床两个人。当时两个人一组负责一天的饭菜,每天自己做。那时候没有抽水马桶,没有厕所。全班没有人倒。我们班8个人,我是班长,我只能说我来。最后我们俩每天都在倒。”

中国美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主任

杭州·影像志社会实践课程学术主持牟森:

第一届也就是我们第一次下乡的时候,我从曹院那边就是获得了一个词叫“对象世界”。上午请教曹院,关于美院的学生设置下乡社会实践课程的重要意义。曹院都讲得特别好,但有一点我觉得我一定要转达给大家。曹院除了是院领导,同时也作为一个展览的观众,他用到了一个词叫“动人”。他从大家拍的这些人、这些场景里面感受到了。

这四年来,每一届影像志我们都力争做到不例行公事,而是全力以赴。

中国美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程剑光老师:

首先非常感谢同学们给我们带来这么好的作品展览。曹院说这几年来的作品跟家庭编年史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容器,希望能够在这个容器里面产生一些东西。其实他的意思就是说我们要去遭遇生活,要在其中存在,不仅仅是看到跟知道,还要去感受。

除了在专业上的收获之外,我们还会在其他方面有收获。贴近生活、贴近人民以后,我们就会发现、了解老百姓的善良,体会到他们那种坚韧不拔,甚至是面对苦难的通达。

学校设置下乡实践的课程,是当时高院长讲过,除了创造艺术之外,还要让生活来塑造我们自己。此次影像志叫《短歌》,我觉得这个“短歌”不仅仅是献给人民的,同时也是献给你们自己的。

中国美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

闵罕老师:

此次是4.0版本的影像志,它到底4.0在哪里?我们看到这次不仅仅有纪实摄影,还包括VR影像。此次展览凸显了5个板块——“生活、生产、生命”当中呈现的“生存和生态”。

首先要感谢各位同学们给到了我们这样精彩的展览,也在作品中看到了教师们的心血。也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保持这样的一种创作状态。

此次的作品透视出来的有集体和个人的关系,也有超个体化的链接,在背后影射出了整个的社会体系。看到各位创作者们从小中见大,从显中见隐,以超越了现有年龄的成熟和洞察力来面对现实世界,我很高兴,再次恭喜大家获得了这样的成果。

中国美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教师

马原驰老师:

代课程导师朱朝晖老师现场发言:

在下乡时,我点评作品的常用词之一,是“弱”。

“弱”的反义词是“有力量”。

有力量,意味着脱离了风花雪月,脱离了多愁善感,脱离了孤芳自赏,脱离了圈子和茧房。

后面这些词,对于创作者来说,是局限,也是陷阱。

这次展览,从作品个体到结构整体,都充满力量,与人相接,与天地相接,饱含深情,排山倒海。

这是由我们每个人共同完成的,它的背后,是漫长的辛苦和痛苦,当然,还有短暂却无可替代的欢乐。

还记得《廊桥遗梦》中罗伯特·金凯的那句话吧:“在无路的林中有欢乐。”

从现在开始,请享受这份隐秘的欢乐,和这份属于自己的荣耀。You deserve it.

来日方长,后会有期。

中国美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学院学生代表

2021级大二本科生林萌萌:

影像志这个系列已长达四年之久,本次下乡正好回到了我的家乡台州。我在台州生活时间长达18年,台州是我的故乡,给我带来的回忆甚多。其中包括与人生活所带来的记忆,更多的是承载人的整个环境,这些山,这些海,这些气味与触感。感官为我们拼凑成的记忆空间能永远镌刻在我们生命之中。风景留下的视觉记录,能让我们在多年后追溯回按下快门的那一刻,也能在多年后为世人重现已死去的时间。这是纪实摄影的目的,同时也令我掌握了一种新的表达方式。

我相信所有参与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们,不论之前是否接触过摄影,在本次活动中通过相机这个媒介,以自己从未尝试过的语言,去表达了自己对石塘的认知,对人和对世界的理解。这是我们艺术学习生涯中的一次重大突破,因此依然要感谢各位老师们能排除各种困难和问题,让我们拥有这次机会。

到源头饮水,在课程的开头,森老便给予我们这句话。我们以最纯粹的语言去观察和表达自己的所知所感,隐隐约约能感受到一点源头明亮澄澈的东西。但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这只是一个开始。在此,我代表所有参与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们,祝贺本次列岛影像志石塘篇的圆满结束,并预祝未来的影像志系列能绵延不绝,如诗歌般传颂流淌下去。

摄影|林红柳 欧阳可心

|课程说明|

文 朱朝晖

目标 

学——以纪实摄影作为创作工具,初步掌握影像语言。

教——初步构建一套原创且完整的纪实摄影基础训练模板。

 要求 

可操作,可展示,可持续。

模块化。

兼具艺术价值和文献价值。

 受众设定 

本科生:摄影零基础。

研究生:曾参与列岛项目。

 方式 

学习与实践结合,以实战代练习。

全流程完成一个综合拍摄项目。

 方法 

讲座-示范-讨论-点评-演示-参考书-看片会

 全流程 

策划—拍摄—编辑—制作—展览

讲座(基础)

第一讲——向大师学习

第二讲——拍摄

第三讲——编辑

第四讲——制作

 研讨(进阶)

影像与叙事

纪实与真实

现实与虚拟现实

 示范 

(1)拍摄

(2)图片编辑

(3)PS

(4)工作流

 解构 

纪实摄影技术分析(学生)

报道摄影数据统计(助教)

 讲解重点 

拍摄方案

摄影误区

图片编辑思路

后期PS要诀

 学习与致敬 

麦克·山下

布列松

桑德

尤金·史密斯

萨尔加多

阿拉·古勒

安妮·莱布维茨

贝歇夫妇

杉本博司

薇薇安·迈尔

美国《生活》杂志

马格南图片社

Lens Culture杂志

 案例分析 

锦绣

中原·百姓

北京·继续

美国人

匹兹堡计划

高密东北乡

尤金·史密斯:匹兹堡计划

拍摄目录 

(1)肖像

         -人物:单人(面孔/表情)/多人(身份/关系)

         -环境:村落/工地/码头/养老院/学校/墟址/标志物(船舶-渔网)

(2)场景

         -劳动:工业/农业/渔业/商业/手工业

         -生活:集市/休闲/文化/娱乐/婚丧/祭祀

         -街拍:市民/老人/儿童/病残/边缘人

(3)附加

-自由主题

– VR记录短片

 作业要求 

鼓励自定主题

尊重个人风格

必须独立完成

 拍摄器材 

不限

 预习书目 

大卫·赫恩《摄影师手册》

斯科特·凯尔比《Photoshop摄影师摄影后期处理技法》

 观摩影片 

《BBC摄影演义》

《寻找薇薇安·迈尔》

《地球之盐》

|教学过程|

-下乡期间第一天抵达石塘-
-合兴船厂示范拍摄-
-朝晖奖获奖-
-下乡期间最后一天聚餐-
-下乡课程结课合影-

感谢参与课程的每一位同学和老师

感谢帮助我们的每一位朋友和陌生人

无路的林中有欢乐

|参展成员|

跨媒体艺术学院 2021级大二本科生

汪洋 郑昕晏 梅淑琦 邓斯琪 杨奕雯 周诗雨

黄钰涵 袁菁檑 黄佳钰 刘依畅 阳邵华 张芝彦

李彦瑾 林萌萌 黄意迪 乔婧辰 王异同 常坤

邢鉴文 曾筱悦 齐朗惜 翟欣欣 丁明阳 龙定杰 林佳钰


跨媒体艺术学院2022级研究生

钱依琳 林红柳 欧阳可心 陈思帆


视觉中国研究院研究生

欧阳浩铭 屈琬莹 冀宇凡 曹近桐 高泓烨

|展览信息|

 学术主持 

牟森

 教学团队 

朱朝晖 梅悦子

 摄影导师 

朱朝晖

 助教团队 

冀宇凡 钱依琳 陈思帆 林红柳

 策展团队 

高泓烨 欧阳可心 钱依琳 林红柳 梅悦子

 展览统筹 

钱依琳

 展览设计 

梅悦子 高泓烨

 平面设计 

梅悦子 欧阳可心

 VR影像 

编导  朱朝晖

摄影  朱朝晖 陈思帆 林红柳

剪辑  朱朝晖 陈思帆

制作  陈思帆

技术顾问  马原驰

 视频剪辑 

林红柳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承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

中国美术学院叙事工程研究所

 制作单位 

乘岭装饰

杭州迷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杭州灵泽广告有限公司

 特别鸣谢 

夏商周 蔡可成

张佳乐 张晨 朱沈钰 韩媛 杜润凡

|往期开幕回顾|

列岛·影像志

初章|石浦2019

列岛·影像志

诗篇|嵊泗2020

杭州·影像志

别传|杭州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