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式·塔 Ge. S. Talt 跨媒体艺术学院2015届毕业展!

格·式·塔 Ge. S. Talt 跨媒体艺术学院2015届毕业展!

​学术主持:高士明、管怀宾、李振鹏

策展人:梁庆

助理策展人:李颖

指导教师:杨劲松、邱志杰、张培力、耿建翌、吴美纯、高世强、姚大钧、崔鲁海、范厉、牟森、吴俊勇、高芙雁、吴珏辉、张辽源、石可、宋振、朱玺、施洪法


展序

格,来也,至也,惟推究而感通。

式,法也,范也,因规矩得楷模。

塔,浮图,觉悟,土地的回答……。

“格式塔”起源于视觉领域的研究,作为心理学术语,强调经验和行为的整体性,并具有“完形”的意指。若以此对应现实,那么我们的生活、经验和创作,都可以理解为“自我之场”的局部与片断,而作为个体的艺术家,则需要感知并汇聚总体性的“心物之场”,继而尝试着成为一个整体。对于艺术家而言,“格式塔”的完形,永远无法完成;而这种局部、整体之间辩证着的完形欲望,使我们可以用“格式塔”对抗艺术与教育的“格式化”。

我们可以从中获得更多的,是“格式·塔”,甚至“格··塔”。

格式,是一种思维和表达方式,是意识和经验累积形成的观念化程式。塔,作为一个精神构造,在此则作为一种深层的隐喻。“律令格式”,“格物致知”,“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中国历史上那些关于格与式的话语,都在诉说着物我之间辩证与纠结。其实,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在建造一座塔,一座“格··塔”,那是我们登高远望、感悟兴怀之处,却也是自我迷思与迷悟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