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ST Reflects|何浩:革命的后街与现代中国的今天、未来——重读丁玲的《在医院中》

ICAST Reflects|何浩:革命的后街与现代中国的今天、未来——重读丁玲的《在医院中》

ICAST Reflects|策展工作坊系列

革命的后街与现代中国的今天、未来  ——重读丁玲的《在医院中》

主办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主讲人

何浩

主持人

唐晓林

时间

2023年3月27日(周一)18:30-20:30

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

跨媒体艺术学院4号楼405

线上收看方式

腾讯会议:218-379-674

# 讲座简介 #

丁玲的《在医院中》写于1940年,她所关注的陆萍并不是我们常见的革命者,而是一个没有明确家仇国恨、没有天下为公意识的女性,是一个缺乏强烈革命观念的普通中国人。这样的中国人对革命观念浸染不深,但又迫切渴望新生活。追踪这样的中国人如何能在革命生活中走出一条深入他人、重构自我之路,恰可让我们不过于将《在医院中》绑定在常见的《讲话》脉络理解之中,但又能深入理解革命的后街所发生的惊心动魄、发人深省的一幕,进而对我们在有限历史条件下如何自处自证、如何重构现代社会展开另一种理解和想象。

丁玲著《在医院中(时)》,发表于1941年11月《谷雨》第1期

# 主讲人 #

何浩,1975年出生于重庆。2005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2005年至今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理论室,副研究员。2006年赴美国波士顿学院政治系访学。近年来学术工作集中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史。

# 主持人 #

唐晓林,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现任职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副教授,从事策展研究与实践。曾在广东美术馆和亚际书院工作。

图片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 & Social Thoughts (ICAST)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致力于建构社会思想、媒体实验、当代艺术与策展实践的互动知识体系;探讨艺术作为一种社会思想形式,对当代知识生产与感性生产的意义。


研究所联合国内外著名策展人、艺术家与学者,以文化研究、策展实践、媒体实验、艺术创作四维互动的教育框架,培养具有现实感受力与独立实践能力的策展人和批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