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网络社会年会|时刻互惠:合作生活的瞬间

第六届网络社会年会|时刻互惠:合作生活的瞬间

本次活动具体安排和参与方式以网站信息为准,微信公众号内容不作变更。
Check the “Read More” at the end of this post, and find the latest updates of this event from INS official website(caa-ins.org).

三场学术讨论,一场线下线上电音声境派对,一场区块链交易市集,一场元宇宙上的展览

——

时刻互惠

合作生活的瞬间

INSTANTLY RECIPROCAL: 

THE MOMENTS FOR COOPERATIVE LIFE

时间

2021年11月27日-28日

地点

线下:上海市杨浦区长阳路1568号19号楼(地铁宁国路站附近)

线上:Zoom线上会议及直播(线上会议及直播地址即将公布)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学院

网络社会研究所

协办单位

Mask Network,Nervos Network,MetaDAO

会议召集人

黄孙权 教授

工作团队
崔雨,许丹玲,张晋珲,娄天裕,房梓,张述轩,宋健骅,杨弘毅,汤睿澐,郑叶颖,张铎瀚,孙彬发,朱颜Archverse工作小组
COOP开发小组
SparkLink研发小组

——

引言

技术哲学告诉我们:人是技术的产物,世界是技术的产物,我们无法找到不谈技术而能创造真正不同生活的可能。然而,自然资源的转化是物理的、熵化的,而自然资源转化的目的则是人类中心的,想像人控制技术,或者技术控制人都是歹托邦式的幻想,我们总是在技术生产的物质条件中生产社会关系,反之亦然。

过往五届网络社会年会,我们与全球学者们积极探询、质疑与批评数字生活带来种种改变。今年,网络社会研究所与不同的组织进行三项互助实验计划,是我们五年来接轨全球技术条件,反思自身实践,落地中国的特殊的网络社会构造而有的尝试。这些都与区块链底层技术,加密经济、数位传播有关,更与人们希望的未来生活有关。

区块链是信息交换的信任技术,却非目的,犹若高铁,你可以快速方便到达任何城市,但你需要有个目的地,目的就是一种”希望的技术”,是人类与技术时刻互惠(instantly reciprocal)的决定性瞬间。这个瞬间可以是即时交易,也可以是时刻互惠。如果我们要赋予”基进”新的意涵,那就是赋予此种时刻涌现的希望技术条件。这种时刻,对十九世纪初的莫斯科工人来说,是从工厂下班回家途中大声唱歌回家而开始认同彼此的时刻;是1817年英國罗伯特欧文在他的大工厂里决定开办幼儿与职业教育,并倡议合作经济的时刻;是1844年的28位工人凑足28英镑决定先开设粮食杂货店(消费合作社)的时刻;是1968年学生运动写下”禁止一切禁止”的时刻;是1970-73年智利实时经济信息网络(cybersyn)被创造出的时刻。当前,区块链技术所带动的NFT与元宇宙发展的时刻似乎尚未到来,但你我的参与与创造将使这一时刻被实现。

中国美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欲的乃是这个时刻的涌现。第六届网络社会年会从空间营造与复现、艺术知识传播与新的合作经济系统三个实践来打造此种希望技术。在区块链愿景加速迈向金融化而只有金融化的当下,贡献基进时刻的分秒是紧急任务。由是,今年我们改变了往年国际会议形式,不再是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主题演讲,改为邀请历来网络社会年会的老朋友与新朋友们,来参与并批评我们的当前的工作,这是一场顿悟的嘉年华,也是时刻互惠的现场与未来。

议程

11月27日(周六)

时间议程
09:10-09:20闵罕(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开幕致辞 
09:20-09:30黄孙权(中国美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所长):年会主题报告
09: 30-12: 30Panel 1 SparkLink,知识与艺术传播NFT分享计划
报告人:刘怿斯(mask.io)
评论人:刘果(Travelogger funder),高重建(LikeCoin funder), hic et nunc架构建筑师, Cameron Hejazi(Founder at Cent)、Jon Ippolito(美国缅因大学数字策展研究组)
圆桌讨论:刘怿斯、周蓬岸、评论人、Sparklink开发小组
14:00-17:00 Panel 2 Archverse,元宇宙重现乡建中国
报告人:张述轩,谢明炫(archverse小組)
评论人:潘霁(复旦大学),周贞徵(ATLAS 工作室),NOVA(国建)
圆桌讨论:黄孙权、报告人、评论人、MetaDAO小组,Archverse工作团队
19:00~Special Event: Archverse 发布派对:相遇宙
19:00-20:00 现场即兴电音演出
演出:Tooto、不知福
20:00~ Decentraland 北碚民生公司商船派对(请著metamask出席,热切与人碰撞)
演出:Liquid Farmer、Cephalosis、於阗、高嘉丰、Starstar星之星、Neptunian Maximalism

11月27日(周六)

时间内容
10:00-12:00Panel 3 COOP, 合作通证经济体
报告人:黄孙权(INS)
评论人:邱林川(新加坡国立大学)、Nathan Schneider(美国科罗拉大学博尔德分校)、Wong Joon lan(韩国科技艺术家)
圆桌讨论:黄孙权、评论人、谢晗剑(Nervos)、白鱼(CyptoC)、唐晗(CryptoC),COOP开发工作团队
12:30~ 17:00COOP 市集
现场除了主办方提供的酒水点心,参与者可自行携带一切亲爱的来交换。可以是家里种的青菜、小盆栽、作品、软体、硬盘、黑胶或卡带,为你唱首歌、为你画画、一张插画、一篇文章、一则短签诗篇、一段朗诵、一场约会;也可以是二手书、古著交换、寻求导师咨询时间、语言交换、猫奴经验交换、修电脑、补英文,要求上一堂文化理论课、一堂区块链即席演讲,一场去中心和去关心的辩论。发挥你的想像力与生活的丰腴,一切一切只能透过COOP交换。

——

Panel1 SparkLink 

知识艺术传播的NFT

让我们想像有种特异生物,想要支助并保存人类知识。他是未来与过去的好朋友,可以借由购买NFT支助发行与散布,得以将深爱的书本、期刊、杂志放到永久保存的区块链储存机构如Arweave或IPFS上,并支持学术与批判刊物、艺术家作品的出版,我们称此种新人类为”公共领域的发行人”,任何读者可以藉由传播而成为发行者,他们是5000年后保存智人知识文明高度的沉积岩之一。

  • Github:https://github.com/SparkNFT
  • Sparklink:https://sparklink.io/#/
  • Original thought:https://codimd.caa-ins.org/vBffn26KT8KRWHrOGrJ9XA

与会者

刘怿斯 Yisi Liu Dimension.im 公司的技术长

刘果 Guo Liu 程序员,创作者,喜欢创作程序、文字、摄影和绘画,热衷探索去中心化数字世界中人与人的组织关系。Matters Lab 联合创始人,Montage Play 联合创始人,前甲骨文高级软件工程师。

高重建 Kin Ko 地球人。LikeCoin、#decentralizehk 发起人,Creative Commons 成员。创业者。信仰民主自由、开放多元,左而不胶;人文为体,科技为用。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工程学士、副修社会学、政治及行政;咨询科技管理硕士。于民间学院任教「区块链社会学.财务自由篇」。著有《区块链社会学:金钱、媒体与民主的再想像》,文章每周五发表于 #decentralizehk 周报,转载于立场新闻、Matters 等公民媒体,并全数收录于 ckxpress.com。沒有固定手机号码,但一封电邮就能轻松联系上—— kin@ckxpress.com

Cameron Hejazi Cent CEO,是一名技术专家,自2013年以来一直从事创作者经济工作。最初,他专注于广告模式,与广告交易所和机构合作,帮助数字创作者最大化广告收入。当以太坊出现时,他看到了替代商业模式的潜力,并从那时起一直在尝试这些模式。Cent成立于2017年,是一个创作者网络,允许用户为好的帖子和评论互相提供加密货币奖励。在2020年底,Cent的小型旧金山团队创建了Valuables——一个用于推文的NFT市场,到了3月,推特首席执行官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通过Cent的Valuables应用程序铸造了Twitter的第一条推文,以相当于290万美金出售而成名。

Jon Ippolito 艺术家,教师和新媒体学者,曾是古根海姆博物馆的策展人。现为缅因大学(University of Maine)新媒体专业教授,数字策展项目组负责人。Ippolito曾在1980年代学习天体物理学和绘画,后于1990年代研究互联网艺术。他的作品探索了基于数字的协作和网络,并成为他一直以来的个人研究重点。https://jonippolito.net/ 

周蓬岸 Pengan Zhou 软件工程师,复古计算机 (Retrocomputing) 及相关文化现象的研究者和传播者。学生时代曾活跃于中文个人数字助理(PDA)用户社群。2009年移居加拿大,曾多次参与当地的创业项目并由此接触到复古计算、Demoscene、芯片音乐等科技文化社群,2016年以知乎专栏“古董电脑室”的形式成为中国第一个介绍相关内容的自媒体,通过写作、翻译和线上内容的创作,促进中国科技文化社区与世界的连接。2018年开设“网页里的电脑博物馆”,成为中文世界第一个在线交互式电脑博物馆。

——

Panel2 Archverse 

元宇宙重现乡建中国

这是由”乡建中国思想展”的展品之一“北碚”拓展的区块链空间复现计画。“北碚”在常与“未来”相提并论的区块链元宇宙Decentraland上重现了1930年代和1940年代的北碚城市空间。Archverse希望进一步发挥“北碚”这一作品在复现消失或濒临消失之空间的潜力,因此,网络社会研究所联合MetaDAO小组,试图在未来2-3年的元宇宙中重建更多消失或濒临消失的中国村落/文化项目。在由单一公司宣称“自由无限”的元宇宙游戏里,土地和空间的流转却通常表现为由下而上创造的区块链资产被炒作式的转移买卖;而Archverse希望在创造性地保存中国乡村与文化之余,一探元宇宙作为未来空间的所在地,写就“液态历史”的潜力。

  • Github:https://github.com/CAAINS/Archverse
  • Visit Archverse on Decentraland:https://play.decentraland.org/?position=125%2C-44&realm=fenrir-amber (beibei.com)
  • 乡建中国资料库:https://roamresearch.com/#/app/PlotTheSoil/page/zwaeNb0hG

与会者

张述轩 Shuxuan Zhang 中国美院研究生,Archverse小组

谢明炫 Ming Xie 建筑设计师、独立开发者及数字艺术家,VRCH工作室的创始人及Hyperbation艺术二人组成员。Archverse项目组志愿者。

潘霁 Ji Pan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毕业于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获得传播学博士学位,曾担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后研究员。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城市形象的数字化传播,媒介技术与城市日常生活转型以及数字传播研究方法创新等相关领域。

周贞徵 Jenny Chou ATLAS 工作室联合创始人。出生于台北的周贞徵曾在罗德岛设计学院学习建筑专业,随后取得了哥伦比亚大学的城市设计专业硕士学位。2015 年创立ATLAS工作室。在ATLAS成立前,她曾与建筑师谢英俊一起在中国进行新农村建设工作。自2015年成立起,ATLAS已经参与了多个展览和项目—被《安邸AD》杂志称为2016年中国设计新星之一,ElleDeco家居廊2018室内设计年鉴最佳休闲和餐饮项目,入选2019,2021年安邸AD中国最具影响力100位建筑和室内设计精英。近期ATLAS参加的活动包括设计上海、鹿特丹建筑和城市双年展、上海艺术设计展和北京设计周,穿越中国:构建共同体-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平行展等展览。曾被外媒CNN报道“中国5个最值得关注设计师工作室之一”,英国ICON杂志“中国新设计”,纽约时报报道“大利项目”。大利项目是 ATLAS 于 2016 年与全球文化遗产基金共同发起的社区建设项目。自发起以来,该项目发展了一个妇女纺织合作社,社区中心和民宿,旨在创造地方经济机会同时支持文化遗产教育。

NOVA 大学毕业后进入国内顶级游戏公司的游戏工作室内担任游戏策划,并在后续转型为技术策划。现为国建管理委员会主席。在九年的时间里建立参与并创制了国建的绝大部分社区制度、培养体系与考核标准。协同管理委员会一同将国建发展成亚洲最大的艺术创作型社区。国建的成员分布在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各个区域,通过一套宽松但具备向心力的效率制度使得原本不相识的成员可以协同完成巨大规模的世界构建与艺术创作。2021年8月河里人Rivermen发售,并在3天后售罄10000个。是第一个在以太坊售罄10K级NFT项目的中国团队。

姚凡 Fan Yao 阿里云程序开发员,Archverse 项目组成员

陈子梦 Zimon Chen 虚拟数字人开发师、3D通才。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专业。专注于赋予角色灵魂,擅长制作虚拟视觉影像结合声音的实验影片。作品涵盖虚拟数字人开发、CG影像、元宇宙开发。weibo:Zi_mon;instagram:zi_mon310

朱怡君 Zuiiun Zhu 虚拟空间开发者。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作品涵盖装置,音景虚拟空间开发。

——

Panel3 COOP 

合作通证经济体

COOP,乃是通过加密技术、区块链信任与合作精神,由下而上的发展成一个涵盖学术、科技与艺术领域的合作社群。使得社群内要交换时间与劳力,作品与服务成为可能。要将颠倒的世界颠倒过来,我们从合作社能学到的比更多金融专家能告诉我们的更多。今天,合作经济在世界都有长足的贡献,成为共同富裕的动力,如日本消费者合作社联盟為全国31%的家庭提供服务,巴西40%的农业、丹麦36%的零售市场都是由合作社组成的。肯尼亚45%、新西兰22%的国内生产总值都来自合作社。英国目前有20万人在400多家合作社工作。在德国,柏林市民们目前形成公共事业合作社来购买和运营城市电网,有数量足够的多元的、跨年龄与种族的合作住宅等。而新兴的平台合作社已经在艺术、农业、交通、软体、教育、零售取得非常好的成绩。总之,区块链的本质就是合作社的本质。

  • Github:https://github.com/CAAINS/coop

与会者

黄孙权 Sunquan Huang 艺术家、策展人,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跨媒体艺术学院网络社会研究所所长,视觉协同创新中心空间生产与建筑媒介研究小组导师

邱林川 Jack Linchuan Qiu 邱林川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出生于中国,博士期间居住于加州。在移居新加坡之前的2004-2020年间,他曾是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主要探究领域是数字媒体和与劳工,阶级,全球化和可持续化相关的社会变迁。他尤其关心亚洲及全球南部的状况。目前,他已出版的超过100篇研究论文和10本研究专著已经被翻译成法语,德语,意大利语,日语,汉语,葡萄牙语和西班牙语。此外,他还被入选为国际交流协会(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成员,也是C. Edwin Baker 学术研究奖金媒体,市场和民主领域(C. Edwin Award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holarship on Media, Markets and Democracy)的得主。

Nathan Schneider 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媒体研究助理教授,带领该校的“媒体企业设计实验室”。他的最新著作是《为每个人准备的一切:正在塑造下一个经济的激进传统》,由Nation Books出版;先前的两本著作《证明中的上帝:从远古时代到互联网的搜索故事》以及《感谢您,无政府状态:占领启示录》,均由加利福尼亚大学出版社出版。其文章散见《哈泼》、《国家》、《新共和国》、《高等教育纪事》、《纽约时报》、《纽约客》等,并定期在天主教周刊《美国》发行每周专栏。他曾在哥伦比亚大学、福特汉姆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纽约大学、博洛尼亚大学和耶鲁大学等大学任教。2015年,他在纽约的新学院联合组织了关于民主在线平台的先驱性会议“平台合作主义大会”,并共同编辑了后续书籍《Ours to Hack and to Own:平台合作主义的兴起,未来工作的新愿景与更公平的互联网》。  

Wong Joon lan Wong Joon Ian是一名研究员。他曾是伦敦Quartz的技术报告员,尤其关注包括比特币,加密货币和区块链在内的议题。他的加密生涯开始于Coindesk,在那儿,作为报告员的他曾参与筹备“共识”(Consensus)系列活动。他还曾在亚洲科技新闻平台e27和中国经济评论(China Economic Review)负责编辑和媒体方面的工作。他在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获得新闻学学士学位,后在伦敦大学金匠大学(Goldsmiths College,University of London)获得互动媒体硕士学位。

谢晗剑 Jan Xie Nervos Network 架构师和 Cryptape 的创始人。曾经在 Ethereum 研究团队中从事 Eth 2.0 计划的 Casper 与分片工作。曾领导过许多区块链项目的开发,包括世界上第一个开源交易所 Peatio,世界上最大的 Ethereum 矿池 Sparkpool,以及高性能许可链 CITA. 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区块链的可扩容性,智能合约模型,加密经济学以及机制设计。

白鱼 Baiyu CryptoC 联合创始人,北京大学金融科技硕士

——

特别活动 

Archverse发布派对

 “相遇宙”

👋跳进派对!:beibei.city

作为Archverse北碚项目的子计划,相遇宙(Meetverse Party)是一个发生在Decentraland龙城区域(Dragon City)的虚拟实境音乐派对。

区别于常规的“线上演出”,Meetverse Party有着更开放的发声机制——它承袭千禧年野长城锐舞派对的动物狂喜,也不拒斥其他的音乐类型参与其中重述自身。而倘若我们潜意识中认定在一个新生技术中出现的声音就理应隶属于一个“更有科技感的”风格,那么我们就进了技术的圈套了。我们要如何反间这个虚拟空间?仅仅多一些音乐风格必然是不够的,更迫切在于,在此虚拟实境派对中,参与者可以通过彼此碰撞等交互方式发出随机的声音,这些舞台下的声音碎片与舞台上的音乐表演同时进行,并被这个“宇宙”内的一台“总体收音机”一并收录——人人参与构建“声境”,于是舞台所带来的发声权力中心化有望被熔解,这一“声境”与液态化的历史讯息和瞬息万变的新生技术平台,一同铸成了Meetverse看向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望远镜——哪怕我们的看正在因部分人的投机而变成一个绝望的动作。

此时插入两段印文:“只是因为有了那些不抱希望的人,希望才赐予了我们。”(本雅明);“我们只希望有一个希望当作报复。”(穆旦)——相遇宙的相遇,就是绝望与希望的相遇,而相遇是一个永远都“正在发生”的动作。

音乐人

Liquid Farmer 日本电子音乐人,现居浙江松阳,2020年他搬到浙江丽水松阳继续做农耕生活,制作迪吉里杜和演奏音乐。农耕生活影响他的音乐的创造性。他的现场电子音乐的风格包括phy flow, downtenpo, deep trance, ambient, progressive 等等,在他的电子音乐中,他会使用迪吉里杜,尺八,口弦等世界民族乐器加入演奏。

Cephalosis 中国昆明冷潮电子二人组,由李皓及JH于2016年末成立于昆明,两位年轻音乐人的低调作风以及他们制造出的冷峻而阴郁的音乐,常让人晃以为他们不是生活在中国的亚热带春城,而是寒冷潮湿的北欧。他们在那里吸收着繁杂又相异的音乐,披着冷酷而异样的外衣,游刃有余地完成了对冷潮、合成器流行、后工业、实验电子等音乐风格的探索。但比起所谓对音乐风格的探索,他们更强调生活内外的直觉和灵感,而正是这种直接的情绪让表达变得更加立体,音乐由此成了Cephalosis在声音游戏中勾勒出的虚拟而宏大的世界。

於阗 Yu Tian 实验音乐人,甜蜜的孩子乐队 主唱兼吉他,爻媒体实验室的主创与总监,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副教授。其研究方向集中于舞台影像、灯光及自动控制等领域的实验。曾担任崔健“蓝色骨头”全国巡回演出视觉设计总监,全国首部大型全景交互新媒体剧《梦境》舞台总监,西湖音乐节舞台总监,爵士上海音乐节舞台总监等。

高嘉丰 jiafeng 高嘉丰 (a.k.a. jiafeng) 来自上海的后网络流行乐(post-internet pop)制作人/歌手。后网路式人工合成的甜美听感,加上青少年般真挚直接的歌词,这是高嘉丰强烈的个人风格标籤。从处女作《蹦迪治大病》成为网路神曲以来,高嘉丰不断将来自先锋电子乐场景的影响带进他的流行音乐,折射着中国当下一批年轻世代的“超混合”审美。你会听到2000年代的亚洲舞曲、崩坏的kawaii bass、数码味浓重的MIDI hardcore punk、死而复生的(psy)trance、8bit华尔兹……你也会看到他自创的用Keynote幻灯片来呈现的现场表演。曾合作的艺术家包括:张蔷、9m88、直火帮Feezy、lows0n、血男孩、LOPU$、传琪SAMA、陈轴等。曾合作过的组织包括:ARTFORUM艺术论坛、NTS RADIO、ALL Club、RADII、瑞典EMS电子音乐中心、宜听音乐、撒把芥末、PSA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明当代艺术馆、泰康空间等。2021年7月参加户外音乐竞演真人秀《草莓星球来的人》。

Starstar星之星 昆明卧室电子音乐人。早在两人乐队Cephalosis成立前,JH就在虾米音乐注册了个人页面,成为了字面意义上的“卧室音乐人”,几乎以每月一曲的速度上传原创音乐,这些基于本能的创作无不例外地以触手可得的软音源、粗糙的制作来呈现。DIY精神下是不断地怀疑却又保持较高的自我认可,不受各音乐流派束缚,从起初可爱且忧郁的Lofi pop,到现在的实验electronic pop music,不同时期的歌单塑造了她不一样的音乐气质,但那些有才华的女性音乐人总能影响并激励她。2021年JH改名Starstar星之星。

Neptunian Maximalism 《Éons》登上多家媒体的年度榜单。他们称自己为一个由多个“魔法神秘主义的文化工程师”(Genesis P-Oridge语)组成的社群。这个项目由Guillaume Cazalet(CZLT;SOL KIA;ZAÄAR)和资深萨克斯演奏家Jean Jacques Duerinckx(ZAÄAR;Ze Zorgs)于2018年在布鲁塞尔发起,两位鼓手为Sebastien Schmit(K-Branding)和Pierre Arese(AKSU)。

Tooto too也可作“太”“过于”“过分”解,修饰形容词或副词,与动词不定式连用时构成too…to结构,以肯定形式表示否定意义,译作“太…以至不能”。too+adj./adv.+to do这个句型是too…to的最基本的常用句型。too+形容词或副词,有时too后也可跟一个起形容词作用的过去分词。

不知福 Bu Zhi Fu 作为动物,企图了解另一个动物是困难的。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二年级的不知福将她的审美隐藏在平日的故纸堆之中,往毁灭中加入可爱的灵感成分。她擅长将多重文化的音乐教派解拼贴,像胡同里闲逛的小狗,随时可以在路口的电线杆下排出彩虹。她的歌单绝不悬置但必须玄幻,也塞给你一个快乐的毛绒玩具。精心准备每场演出,认真放歌,给大家带来快乐是她的习惯。

派对召集人:黄孙权;策划:张铎瀚 张晋珲

编辑|陈雨晴

审核|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