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ipedia工作坊/创作营:写作列车#从写作出发的延展之旅

SciFipedia工作坊/创作营:写作列车#从写作出发的延展之旅

SciFipedia工作坊/创作营针对“策展-研究”的工作机制展开集体的长效工作。成员不定,根据每次项目和参与情况自由组成。目前参与工作的成员:彭婉昕(展研)、徐子羿(展研),龙奕瑭(展研)、杨子敏(开放媒体)…

SciFipedia工作坊邀请不同领域的人参与,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侧重不同的现实和场景,注重差异性工作方法的协作,对科幻或词条进行现实维度和客观实在的反复捶打。我们将通过连续的活动,对“科幻”的不同面向,展开持续几轮的或重叠或错位的创造性工作。其目的是希望对科幻的理解不再局限于现有理解的范围,而是从各种侧面入手重新打开新的界面。同时充分对话,期望在此基础上,形成导向未来长远合作的工作网络。

SciFipedia的第一个阶段是对“青艺周”科幻论坛相关视频、录音、演讲稿的整理,摘取讲者演讲过程中重点提出的关键词,编辑“科幻开源词典”。第二个阶段是对文本档案进行“场景化注释”和标记情境,持续半年以上,计划进行7次联合工作坊和持续的读书活动。

列车/火车的一种隐喻很好解释了“科幻开源词典”中句中词的构成(这也是一个由词将词典串联起来从而形成科幻初世界观的过程),像一节节列车一样将句子串起。不局限于一列车厢与其他车厢发生联系,而是在于这个可移动的动态,也可和外部的车厢发生碰撞。

首场联合工作坊与泼先生合作,邀请泼先生奖作者及其文本参与进来,推出“列车系列之写作列车”项目,同时开启第一回的写作创作营。

目前暂定为7次联合工作坊和持续的读书活动。7次联合工作坊的方向和顺序是:写作、编剧/戏剧、档案编辑创作、编程艺术创作、声音/编曲、空间、表演。每次都将对上一次工作结果进行迭代和演习。

7次工作坊后,这一科幻的“策展-研究”将进入下一阶段的工作,不仅仅是谈论游戏艺术或者是科幻艺术,而是讨论其中的共同工作的机制。

写作列车时刻表

ES1026次列车,下午14点至18点

1号车厢,14:00—14:30

SciFipedia「列车说明」

2号车厢,14:30—15:30

李沐杰「数字车厢:穿越(写,作)地带」

2号车厢是ES1026次列车的“数字性写作车厢”,这里展开关于“数字性写作”的科技物质过程。如同计算机基于(0,1)处理数据、生成多元化的数据组构,(写,作)是这节数字车厢的操作单元,它将经由发生在这里的写作程序(关键词提取应用、自动化书写、数据反馈、迭代写作等),驰骋在创造的疆域,展现写作在物质情境中的速度、张力、情状。[0]从乘务长/主讲人收集编写的词汇集出发,[1]乘客将对列车经过的当下风景和情境进行体验、[01]并经由自动化书写创作表达为文本。[011]参与乘客所创作的文本将作为此趟列车的精神食粮,被放在列车餐车的手推车上以供取用。[0111]这些文本作为数据还将通过软件进行关键词提取。[01110]提取后的关键词结合该节车厢的乘务长/主讲人本人所提取的词汇,激发新的文本和写作,[011101]将工作坊的时空体验延展到新的写作实践之中。

3号车厢,15:30—16:30

赵玉「列车更衣室:写作与剧本;写作的平行展览」

3号⻋厢为ES1026次列车特别设置的列⻋更衣室,试图分享一种不纯粹的工作方式。艺术家作为策展人,艺术家作为写作者,策展人作为艺术家。“写作向来是策展时间的重要面向之一”,文字写作作为艺术创作的剧本,影像视频压缩为短篇小说……正如劳伦兹· 何浦林 提到:“不知什么缘故,这里的艺术家就是最优秀的策展人。”我工作方式的变化决定了身份的变化;又或者说身份的变化让工作开始不断发酵、变质。对于分享一种不纯粹的工作方式,来到更衣室再合适不过。3号车厢的内容将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写作、剧本与表演讲座”,第二部分是“写作的平行展览”。

休息10分钟

8号餐车,16:40—17:10

SciFipedia小组「回应与激发」

邀请在场者进行回应与激发,并对列车讲者写作形式 / 工作形式展开解读与提问

4号车厢,17:10—17:40

蓿宙「磁悬浮车厢:虚时间轴」

4号车厢为ES1026/1027次列车的“磁悬浮车厢”。霍金:“我们感受到的时间是实时间,在实时间的垂直方向上依然存在时间,叫做虚时间。”设想与时间轴垂直的方向还有一个虚时间轴,那么在每个时刻,我们当前所处的三维空间里的物质都存在另一种演化规律——沿着虚时间轴演化。设想我们刚刚经历的那个世界还有另外一个世界叠加在上面,而不同的人(粒子)推开“同一扇门”,将会进到不同的房间,不同世界的科学家会发现不同的天文规律、构建出不同的宇宙模型……磁悬浮车厢可以衔接在任意一扇门后——任意一个既定事实的尾端,将它带向“新的当下”。假设此刻身在这个现场的人的想法是一颗颗粒子,我将作为粒子收集者重新排布手头的“点阵”,尝试转变“现状”。

9号车厢,17:40—18:00

芬雷「总结与讨论」

ES1027次列车,下午14点至18点

5号车厢,14:00—15:00

周功钊「假面列车:书写,建筑的愉悦」

5号车厢是ES1027次列车的“假面车厢”,主题是写作与建筑,建筑师将会如何理解写作,又将如何通过写作实践来展现建筑内在的愉悦,建筑的潜在物性又会对写作带来什么。古老的传统园林留存了文学与空间的相互关系,张岱的“嫏嬛福地”展现了文人知识结构的营造策略。小说《在N城读园林》借助园林的思维在城市中上演了一场历史与当下的假面舞会,遮掩与揭露、模拟与掩饰,文本编织一个讲述者与倾听者之间的古老游戏。文学的介入也打破了常规的建筑设计模式,三位学生在指导下分别从语词、诗句、情节的角度来面对真实场地环境,以文学性的构造将体验转换成了和事件、情境、运动有关的文字、图绘和模型,写作启动了空间的诱惑和潜意识的设计活动。5号车厢的内容将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讲座“从园林到城市再到建筑”,第二部分是对谈“设计教学与转换方式”。

对谈:余奕影、谢韫灵、汤佳(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城市系本科三年级)

6号车厢,15:00—15:40

阿荒「第六号病室」

6号车厢为ES1027次列车特别设置的“病室车厢”,借用契诃夫的小说《第六号病室》命名。我们的生存空间使我们乖乖就范于或许早就准备好的共同命运,为了被命运接纳以迎接最后的死亡,我们装作快乐,并逐日剔除大声呐喊和痛哭的人。在这个疯狂时代的见证下,我们还有想象性写作的权利吗?值守员希望同大家建立一场关于文学写作中个人与社会的讨论,内容可列表:1,在写作中如何处理个人经验;2,文学经验中的社会配置;3,文本中个人意识与社会意识的转换。前15~20分钟,值守员将以泼先生参赛短篇小说《精神病》为例,分享写作经验,后20分钟请大家以提问或质疑或沉默的方式将她淹没。

休息10分钟

7号车厢,15:50—16:50

索耳「文本放映室:Mnemosyne的糖果贩卖机」

7号车厢为ES1027次列车的“文本放映车厢“,试图在某种极端情境下,唤醒那些因被命名而分离的远古图层记忆,并通过并置和重读,使观者陷入一种生拙、且无法反抗的文本再构造当中。车厢由两部分组成,在现场展陈部分,由大小长短不一的文本块(text blocks)打印在不同开本的纸张上构成布景,闯入者将阅读这些文本块并反馈,进行阅读有效性测试;面向车厢值守者时,状态的指针指向游戏(因过于严肃而不能称为嬉戏),游戏除了基于瓦尔堡的记忆女神式的练习,还引入了规训和重复的概念,探讨个人在最原始最微小领域的社会化命题。游戏分为四个环节:文字-图像反应、初创作、毁灭与规训、再创作,并欢迎大白兔奶糖的广告植入,使之更加可笑。

8号餐车,16:50—17:10

SciFipedia小组「回应与激发」

邀请在场者进行回应,从艺术创作者的视角观看写作方式的异同

4号车厢,17:10—17:30

蓿宙「磁悬浮车厢:虚时间轴」

4号车厢为ES1026/1027次列车的“磁悬浮车厢”。设想“┼”横纵坐标轴都是弯曲的,它的极限状态会如同经纬系统——与球形空间相对应的,存在着球形时间。我们知道:①地球表面(球面)没有中心,所以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是地球的中心;②球面上任意一点,都可以作为中心。在虚时间轴上没有未来、过去,任何时刻都是当下,是当下改变了当下(“未来”决定现在)。如果该时间球像我们周遭的空间(星球)一样可以旋转,我们用多快的速度去追赶,才可能稍微接近乃至进入“真正的当下”。我们在地球表面跳起来,基于地球自转的惯性会落在同一点——但,必须设想我们可能“滞后”的情况。

9号车厢,17:30—17:50

芬雷「总结与讨论」

列车广告,17:50—18:00

常兰「IWV项目」

what-if,谋杀写作,拆掉所有列车的单元、结构、人员 ……破格写作 从写作中还能深挖出什么?

#角色:
1、推销员——大声叫卖,销售商品
2、推车者——车里的物,提供给每一个人——泉
3、列车员——打扫现场、被人通过小窗被偷窥——芬雷
4、播报员——播报列车消息乘客信息——徐子羿
5、列车警察——维护列车治安,解决纠纷
#空间:
1、环节动物 (个体之间的异质性)
2、倒下的巴别塔 (不断被外来者构建的体系)
3、螺旋平行向前的基因排列 (自身难以抑制的生长速度)

列车乘务值守人员

1号车厢:SciFipedia

工作方式不断回应写作方式的集体小组。首先是一本活动的科幻字典小组,收集科幻相关的词条和知识,探索写作语言与字典语言的实验性关系。文本主要围绕国内外科幻写作者以及科幻从业人员语录展开。写作第一阶段从词出发形成开源词典;写作第二阶段从造句演习出发形成无数补充入词典的句子;写作第三阶段将词句互为关联起来形成档案式/激发式/小说式写作。

2号车厢:李沐杰

写作者,数字媒介研究者,译者。写作实践主要探索文本语言与多媒体语言之间的实验性关系。学术研究主要聚焦于探讨数字哲学中媒介的物质性和过程性。译介内容包括现当代西方文化及文学理论,作品散见于“泼先生”。曾出版英文实验小说《Mirage Time》(2017)。

3号车厢:赵玉

1990年生于山西,现工作生活于巴黎,先后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与巴黎美术学院。青年艺术家、策展人、写作者。她的创作方式通常为图像、视频及写作,时常对历史的真实与否提出疑问,她关注由全球化引出的身份及地域焦虑问题。法国巴黎美丽城地区是她工作的重要线索,围绕这个特殊的地域,她展开了关于马格里布与法国的微妙关系等一系列研究。2019 年赵玉与龚慧的策展方案《苏格兰高原的狮子——写作的平行展览》入选 OCAT 研究中心 2019“研究型展览策展计划”终选名单;2018 年赵玉与龚慧共同策划编辑了 2018 年 11 月《艺术世界》的长读项目《苏格兰高原的狮子》。她的主要写作有《和风会将麦高芬吹向未来的哪一片乐土》(2018);《我们原以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乌克巴尔》(2018)以及短篇小说《美丽城地铁站》(2019)。

4号车厢:蓿宙

男,25岁,写作者,独立出版者,自由职业者,U・・U。有《Uranus》。像沃斯特尔一样,不会游泳。

5号车厢:周功钊

浙江杭州人。建筑师。中国美术学院建筑系博士研究生,导师王澍教授,研究方向:城市营造与实验建筑。任中国美术学院建筑系外聘讲师,授课内容为:基于传统园林文本读解的都市与建筑空间营造。相关文章发表于《乌有园》《新建筑》《风景园林》等。出版译著有:《我所在的地方》([日] 隈研吾)。设计“MOUNT VILLA”获2018年House | A Dream(architize)国际概念设计竞赛创意观念奖。2018年策划“方志小说”驻村写作巡展(碧山站)。

6号车厢:阿荒

80后天秤座,现居杭州,水管设计员。

7号车厢:索耳

1992年生于广东,武汉大学比较文学硕士,现居北京。小说见《钟山》《山花》《spittoon》等刊。曾获押沙龙短篇小说奖、香港青年文学奖。即将出版长篇《伐木之夜》。

8号餐车:所有参与者

该怎么描述你们呢,不如用激发提问来自我介绍吧

9号车厢:芬雷

写作、做书、策展。曾策划记述电影周(杭州,2014)、 “居伊·德波电影周”(杭州,2015)和“纪念罗兰·巴特诞辰100周年研讨会”(上海,2015);曾联合策划“写一切:重识社会文本与艺术实践”(重庆+广州+北京、2016)、第11届上海双年展城市项目“谷神变”(上海斯沃琪艺术中心,2016)、“方志小说:驻村写作联展”(安徽碧山,2018)、“写作诸历史:关于当代写作生态的提案讨论会”(北京+上海,2018)、“致睡神:中法诗歌行为之夜”(上海明当代美术馆,2019)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