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 | “本份——跨媒体博士毕业展”将于5月23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展讯 | “本份——跨媒体博士毕业展”将于5月23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本份——跨媒体博士毕业展

开幕:2015.5.23 10: 00

研讨会时间:2015.5.23 11: 00

展期:2015.5.23 – 2015.5.25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杭州市上城区南山路218号)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协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策展人:杨劲松、邱志杰、张未

 

5月23日,中国美院美术馆将举办“本份”——跨媒体博士毕业展,届时将对5名即将毕业的“中国首批当代艺术博士”的作品及其研究进行展览。

 

本次展览的题目《本份》是试图在“人生何为”、“教育何为”、“艺术何为”等本质性问题,上进行研讨与质询。当前中国的博士教育,由于过度技术化、功利化的影响,使其演变为“知识权力下的技术精英”从而丧失掉了教育之为人性、为人本的生命价值。

 

博士的原意是“博雅之士”——博百家精妙于一身之士,这不仅意味着一面采百家之所长,一面体悟世界与艺术的真谛,还意味着他们必须具有“士”之精神,在每一次面对历史理论的博弈,面对生活繁杂的功利与虚幻之时,他们必须懂得剖析自我,以此反观世界寰宇之大,体察生命历史之盛。其淬炼而成的作品,也因而能行知合一,于百家争鸣中立一家之言。

 

五位博士分别来自不同的地区与国家,并从对自我拆解与剖析出发,延展出一系列研究的方向与实践的技巧。汤南南从华侨背景及其社会主义与当代传统出发,指出了真实而又虚幻的“当代乡愁”如何被商业利用,从而统治我们的生活;胡辉立足于自身环境设计的背景,对环境与生态的视觉问题进行了剖析与呈现;黄小捷则出身医学院,通过研究面部与整形问题,对当代人的心理发生机制与自我统御的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Matthieu Delourme从互联网的角度,不仅解构了以法国艺术为中心的传统艺术,还解构了互联网之上当代社群与个体的日常状态;Christelle Herve则从中国的农耕文化中,找到了法国农场业与城市景观的未来形态。

 

这5位博士通过自身的研究与学习,从个人的生命经验中体悟到他们“不得不为之”的人生方向,并以此衍生出了一系列艺术作品。这些作品不仅是对个体生命体验的解读,也同时是对社会与历史的观察与剖析。他们分别给出了他们自己对于这些问题的认识,也同时让这一认识能在他们自己身上掷地有声的贯彻始终。最终拿出的是一系列关于教育本质问题的成果,敬请交流、鉴赏与批评。

 

展序

天命之为性,率性之为道。知天命所先后,是为知“本”,率人性之道,是为行“份”。艺术所以为天地之性命,为立本成道之源,于是得以在对人生的体悟中展开。博士的成长,正是在“本份”这一语境下,于教育的源头之处找到立足之地。

 

博士的原意是“博雅之士”,这不仅意味着一面采百家之所长,一面体悟世界与艺术的真谛,还意味着他们必须具有“士”之精神,在每一次面对自我、面对历史的博弈之时,都拥有一种无畏的勇气。正是由于这种“存在的勇气”,才使得他们在寻找自我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也正是由于这种勇气,才让他们懂得剖析自我,以此反观世界寰宇之大,体察生命历史之盛。其淬炼而成的作品,也因而能行知合一,于百家争鸣中立一家之言。

 

五位博士分别来自不同的地区与国家,并从对自我拆解与剖析出发,延展出一系列研究的方向与实践的技巧。汤南南从华侨背景及其社会主义与当代传统出发,指出了真实而又虚幻的“当代乡愁”如何被商业利用,从而统治我们的生活;胡辉立足于自身环境设计的背景,对环境与生态的视觉问题进行了剖析与呈现;黄小捷则出身医学院,通过研究面部与整形问题,对当代人的心理发生机制与自我统御的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Matthieu Delourme从互联网的角度,不仅解构了以视觉艺术为中心的传统艺术,还解构了互联网之上当代社群与个体的日常状态;Christelle Herve则从中国的农耕文化中,找到了法国农场业与城市景观的未来形态。

 

对自我的寻觅是艰难的,因为它充满背反与悖论的虚言假意;对自我的寻觅却又充满乐趣,因为是它最终贯通了生活与艺术难以捕捉的边界。它是虚幻难张的天道在每一个肉身上的显现,也同时是让人们能够继续生存下去,并赖以劳动、生活的本源。五位博士不同的求学轨迹,不仅证明了这一神话般的现实早已行走在大地之上,也证明了自我的超越最终回馈于他们自身的,是超越生命本身的博大情怀。

 

因此,与其说博士学习是博览群书而厚积薄发的过程,不如说是一个人如何安身立命,从精微之处阐发自我与宇宙之恢弘的建构过程——“自我”也就成为了“灌注天地之道于其中”的建构之物。大学之道,就在这一“知止”的过程中,获得了自身发展的根基,也在这一“格物”的过程中逐渐变得顺畅通达。“本份”,就成为了“本人之分”——因人而立,因本而生。“安于本份”,就是在这嘈杂的尘世间岿然不动。知“本”而致“远”,受“份”而行“道”。

 

文:张未
2015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