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动感知”2013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毕业作品展

“策动感知”2013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毕业作品展

《策动感知——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2013毕业展》

 

总策划:高士明  管怀宾

总策展人:宋振熙

统  筹:宋振  田进

布展组:张骅 吕茜 袁安琪 刘扬 魏潇洋 韩丽

 

主要展示单元:

“重置——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优秀毕业作品回顾展”

天鸿美和院艺术展示中心1层

“并置——2013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毕业展感知媒介单元”

跨媒体艺术学院1、2、3、4楼

“构置——2013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毕业展策动媒介单元”

校美术馆3、4楼

“策动感知”2013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毕业作品展 将于5.27至6.6日在中国美术学院4号楼全楼、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3层与4层、美和院艺术展示中心举办。本次展览以“当代艺术与新媒体现象并行,不断推动和改变人们的传统经验,人和艺术的关系不仅仅是审美与欣赏,或许更加是一种思考状态以及文化探究”为母题,拓展人与感知的关系建制。展览分为“重置”、“构置”、“并置”三个单元,分别以回收跨媒体艺术学院教学成果与往届优秀毕业艺术家回溯、展现学院艺术创造力,感官互动、交叉感染艺术思想与结合多个当代艺术创作方向为内容展现青年艺术家的蓬勃创作精神状态。本次展览将以特殊的视觉呈现形式把控展览设置状态,突出每一位毕业生展览背后的艺术天赋以及艺术轨迹,是一次全面为学生搭建的艺术展示平台,欢迎大家届时参观交流。

 

展览主题纲要论述:

 

感知是什么,它是社会个体对外部世界的生理反应,而后发起的是对经验世界的召唤,是对感官知觉与知识经验的链接。对于社会来说,感知的开放是创造力挖掘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条件。然而在某种程度上说,社会文明的发展到当前阶段却在不断流失一种对感知性的拥有权利。在无数的遮蔽与幻觉中,个体感知与集体感知可能都在发生扭曲或偏离,如何从这种现状中突围或许是解放创造力与文化发展的某种必要问题。感知与社会及时发生之间存在着中间地带,这个地带当今成为媒介的天堂。媒介的丰富性变成了艺术创造力不断衍变进化以及发展的重要基石。当代艺术势必与媒介语言不可脱离。所以当代艺术在这个层面的语境下有着自己的思考,这种思考围绕着他们对感知的一种态度和责任,“策动”便是某种策略,用艺术家、策展人、批评学者、社会力量一起激发各自相互牵绕的知识文化生产力量,让感知重新获得具有存在感的事实。在这里本次展览需要表达的便是这样一份理解与呈现。当代艺术与新媒体现象并行,不断推动和改变人们的传统经验,人和艺术的关系不仅仅是审美与欣赏,或许更加是一种思考状态以及文化探究。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自成立以来便不断涌现着一批批优秀的当代艺术家,他们在学院之中以及社会之内所发挥的创造力转化成为一件件优秀的艺术作品,形成个人经验、社会思想、艺术创造之间的层层切片,将在当代艺术发展之中留下深切记忆。他们成为艺术与思想的策动人,媒介与感官的拓延者、社会感知变化的前沿者,从感知到知识生产,这便是策动的意义以及感知的方向。

“策动感知——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2013毕业展”由三个单元组成,分别为“重置——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优秀毕业作品回顾展”、“并置——2013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毕业展感知媒介单元”、“构置——2013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毕业展策动媒介单元”。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成立已经3年,在其前身综合艺术系、新媒体系创办时期便涌现出一批置身与当代艺术的优秀人才。这些艺术践行者给人们留下深刻的艺术烙印。“置”原意是释放,归还自由的,也有设立以及建立的意思,在当下作为观者重新审视这些当年改变我们艺术经验感知的作品,再次将他们置身投入到艺术“白空间”之中,其“重置”的意义何在。他关联着一部当代艺术策动感知的历史性抒写,链接着人们对社会思想与媒介发展、艺术渴望与传统经验之间的碰撞。这里的“重置”是无法复位的前行,是再次反嚼艺术的契机。对于当代艺术教学来说“重置”是一种反思与总结,也是探究未来教育工作的一次讨论。无论是艺术家个人、教育机构、观者大众,在被卷入到“重置”系统之中以后,都应该交感彼此的感知角色,找到一种流动的思想创造。“重置”同样能激发创造,它让诸多的优秀艺术品以一种最为单纯的方式建立起其语言秩序,让作品本身说话。“重置”单元的展览将在与跨媒体艺术学院建立合作关系的天鸿美和院艺术展示中心一层举办。包含20多位往年优秀毕业艺术家的30多件作品。

“并置”单元集合了本届毕业生的精彩创作。他们从不同的感知媒介方向出发,挖掘在当下不断被冻结住的“感知”系统,完善与发现新的媒介方式,让影像、声音、空间、材料等多种形式载体在当代艺术语境下全美多元的向前推进。“并置”并不是简单的无交集前行,而是在交叉换位,相互触动与冲突中创造。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正是希望具体媒介、空间多媒体、实验影像、开放媒体、总体实验甚至包括社会思想与当代艺术研究所一起将艺术创造性与知识生产、经验感知等教学方向铺展开来,深入进去。“并置”所要展现的一方面是各个教学方向的教学成果,而另一方面则是希望观者深入到这种“并置”中去,找到自我个体感知经验的归属,将观看个体、艺术家、艺术作品之间关系的并置起来,找寻他们独立的感知认同以及相异的感知经验。另一方面,在当下社会日益紧凑与压制的经验之中,我们的知觉与知觉之间不再单独成立,而是在互相入侵之中被共同“构建”。声音不再单纯,影像不再视觉,知识的生产便是在彼此冲突、交融、之中得以制造,艺术也不例外。“并置”我们的感知经验能够让我们更加深刻的挖掘被遗忘、被抹擦、被冻结的感知经验,而那些来自社会文明发展的新媒介一方面成为感知经验的终结者,也一方面成为它的缔造者以及挖掘者。“并置”单元展览落于跨媒体艺术学院1、2、3、4层,共41件作品。

“构置”单元,主要将本次毕业生之中具有感知创造的作品集合起来,让他们的艺术作品建立一套多元、丰富的语言系统,为观者重新构建一种新的感受力。“构置”是一种经过重新编制而设立的状态,它让观者尽可能摆脱掉传统的艺术经验模板,置身在全新的意识秩序之中。将原本被感性化的艺术创作形象在当代艺术的发展语境中的以全新的诠释,扭转我们对感知经验丧失的被动局面。“构”,呼应着艺术家发起感知“策动”主题。他们源起对新媒介、新技术、新空间、新思维的渴求,跟随当代艺术存在着的新的历史方向同行。艺术不再是审美与视觉美化的载体,而是思想构建、知识生产、意识形态等多方面串联的推动。当代艺术已经交叉在各种人文学科之中,它本身也已经构置在社会之中。跨媒体艺术学院的艺术培养工作也是立足将未来艺术工作者培育成为策动文化研究、艺术创造的发动者。“构置”单元的作品从群体感知缺失的现状着手,如同逆向构建“巴别塔”,将被社会媒介所同一化的感知经验燠热化解开来,解放个体经验,“构”在这里的意义则变成了“拆解”,从而将人的感知彻底释放,回归“置”的本质意思。“构置”单元将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3、4层展出,共有26位毕业生、26件作品。

 

 .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