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与礼——美学\伦理的反思

物与礼——美学\伦理的反思

话题:物与礼——美学\伦理的反思(研习班系列课程)

时间:2013年3月29日下午2:00/4:30,3月30日 上午9:30/16:30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4号楼408室

主讲:张颂仁、李旭

从故有文化脉络找资源,从新思考“艺术”在中华文化体系中的意思,并追索在前现代历史脉络中定位。换言之,撇开追求“现代”,美院真正的历史使命是什么?这发问的出发点是:不能从所谓的“艺术史”出发。“美术”这个外来语的语境首先应该从“礼学”里找。

1. 以“礼学”整理中国的“物体系”。“物”在人世和天地中的位置该怎样安置?“人心”的地理位置在哪里?从象山“梦周院”选址开讲。

2. 以“礼学”的“社会造型”反省当代的“社会介入操作”艺术。具体已经在做的是冠礼。

3. Aesthetics在中国语境里该如何理解?为什么应该跟“礼学”研究的学理渊源比所谓艺术史还要深。

 

 .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