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ST Reflects|自陈自陈:无效创作与永恒回返

ICAST Reflects|自陈自陈:无效创作与永恒回返

ICAST Reflects 08|策展工作坊系列

 自陈自陈:无效创作与永恒回返

主讲人

陈嘉莹

回应人

张文心

主持人

刘畑

时间 

2022年11月19日(周六)18:30

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 南山书屋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南山路210号)

线上收看方式 

腾讯会议:508-740-694

讲座简介

近来(再次地)怀疑艺术以及自己刚刚确立的创作者身份,但一些人事又将我带离失重的场域,或者慷慨地邀我进入风暴中心。“自陈自陈”,是我以陈嘉莹的姓名展开的自我陈述。它首先与疫情以来我对无效创作展开的思索有关,缠绕着福柯、巴塔耶与诸位业内朋友的话语,重审创作者身份的社会性、独立性与生产性。而后,这段陈述也因两位艺术家与不具名的自身绽出三次回返。在最后一次回返中,我将以局外人的视角详述下文的个人简介与其中交代的研究转向,让医学的解剖刀不留情面地穿梭黑白照中的这副身体。它试图通过拆解得到一个个人的谱系,但最终不可避免地、也令人庆幸地,仍走向迷失、导向无效。

主讲人简介

陈嘉莹(b.1991,福州)生活工作于上海与纽约。她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外国哲学专业的博士候选人,同时也是一名独立写作者与策展人。陈嘉莹的早期实践围绕技术现实与其渗染的人文图景展开。从博士阶段开始,她转向技术激化的身心问题,并受图灵启发逐渐深入性/别的探究。她的博士论文《岂止于性?——女性主义身体-物质之思》聚焦身体、新唯物论与性别形上学的前沿研究。与此同时,她也将艺术视为颠覆现有可感分治与可知框架的具体手段。她现为Longlati Foundation写作者收藏委员会成员,亦是现象学与媒介学会的学术委员会成员。

2019年,她以展览“AI:爱与人工智能”获得第三届Hyundai Blue Prize创新未来奖。2018年,入围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青年策展人奖”。2016年,入围上海21世纪民生美术馆举办的IAAC国际艺术评论奖。

陈嘉莹本科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学系,硕士毕业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曾供职于没顶公司(2015—2019),亦曾为ArtReview China、Artforum中文网、Ocula等多家艺术媒体撰稿。其文章收录于中国美院出版论文集《网络化的力量》中。参与编写的Shanghai Contemporary Art Archival Project 1998-2012由MOUSSE出版并发行。近期策划与参与的项目包括:由瑞士文化基金会支持的“百花齐放读书会:半路遇见”,多地多空间(2022-23);USB多端口链接展,上海多空间(2021);“AI:爱与人工智能”,北京现代汽车文化中心(2020);哥白尼,E.M.Bannister画廊,美国普罗维登斯(2019);液态健康,上海歌德开放空间(2019);上海策展人实验室项目,上海大学美术学院(2018)等。

回应人简介

张文心现工作、生活于杭州。于2013年获得加州艺术学院纯艺术硕士学位。她使用图像,装置、写作,以及音景作为工具,制造以过程为导向的知觉体验。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 & Social Thoughts (ICAST)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致力于建构社会思想、媒体实验、当代艺术与策展实践的互动知识体系;探讨艺术作为一种社会思想形式,对当代知识生产与感性生产的意义。

研究所联合国内外著名策展人、艺术家与学者,以文化研究、策展实践、媒体实验、艺术创作四维互动的教育框架,培养具有现实感受力与独立实践能力的策展人和批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