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岛·影像志展览预告|短歌:石塘2022

列岛·影像志展览预告|短歌:石塘2022

列岛·影像志

短歌 | 石塘2022

IMAGE: A GRAIN OF SHITANG 2022

TANKA-SHITANG 2022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社会实践课程纪实摄影汇报展

开幕时间 

2022年11月08日12:30

 展览时间 

2022年11月08日—11月30日8:30—17:30

 展览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南苑展厅南山校区原拉姆咖啡旁

学术主持 

牟森

教学团队 

朱朝晖 梅悦子

摄影导师 

朱朝晖

 助教团队 

冀宇凡 钱依琳 陈思帆 林红柳

策展团队 

高泓烨 欧阳可心 钱依琳 林红柳 梅悦子

展览统筹 

钱依琳

展览设计 

梅悦子 高泓烨

 平面设计 

梅悦子 欧阳可心

 VR影像 

编导  朱朝晖

摄影  朱朝晖 陈思帆 林红柳

剪辑  朱朝晖 陈思帆

制作  陈思帆

技术顾问  马原驰

视频剪辑 

林红柳

|课程介绍|

“列岛·影像志”项目为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长期的社会实践项目之一。此次展览聚焦于台州石塘镇,以不同家庭背景、各种职业和年龄层的市民的真实故事为整体叙事背景,形成列岛群像,以纪实摄影手段呈现,从而展开列岛的家庭变迁图景,演化社会进程。通过拍摄、编辑、制作,全流程参与并合作完成一个综合拍摄项目。

列岛·影像志 短歌|石塘2022作品视频 | 剪辑 林红柳

|前言|

企图心与副产品

文|牟森

社会实践课程是中国美术学院学生的规定动作。时间段在基础部一年级之后,二年级进入二级学院的第一个学期。 媒介展演系的社会实践课程本着项目化、品牌化、主题化、序列化和系列化的原则,选择纪实摄影作为媒介手段,特邀资深图片编辑和摄影家朱朝晖为媒介导师,以“列岛·影像志”为总题目,以国土东南沿海岛屿为课程实践区域。 2022年,列岛·影像志课程进入第四年。初章:石浦2019、诗篇:嵊泗2020、别传:杭州2021,今次是短歌:石塘2022。四年来,朱朝晖老师倾情投入、倾尽全力、倾囊相授,参与过实践课程的同学已经有165人,共举办了四次汇报展。 社会实践课程的意义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三:对象世界、媒介经验和社会认知。对象世界是核心,也有三:社会现场、媒介源流和作品受众。三周课程和一次展览要把这三个对象世界融为一炉。 到源头饮水,与伟大共处。朝晖老师为本次课程和展览设置的结构是致敬经典。生活——致敬布列松、生产——致敬萨尔加多、生命——致敬桑德、生存——致敬贝歇夫妇。 今次,朝晖老师加入了VR影像板块。我第一次看完这部分创作,第一直觉反应是卢米埃尔的《火车进站》。得知这一部分还没有命名,我建议为生态——致敬卢米埃尔兄弟。从此,VR影像将导入我们的课程系统。我称朝晖老师为“VR影像之父”。 媒介展演系核心课程叙事工程有两个构造:巨构和剧集。巨构展示连接,剧集呈现连续。“列岛·影像志”作为长期项目式课程,既是存在志,是剧集式的巨构,展示变中的不变;又是编年史,是巨构式的剧集,呈现不变中的变。 叙事作为服务,媒介作为手段。伟大作品都是伟大目标的副产品。列岛·影像志课程有明确的企图心和清晰的服务目标:记录国土东南沿海岛屿的“情感结构”。 “情感结构”是雷蒙德·威廉斯著作《漫长的革命》的核心概念之一。“文化是一种整体的生活方式。”,“情感结构”是一个社会的文化在某个特定时期里稳定而明确的结构性存在。 四年的列岛·影像志教学,165位同学的纪实摄影实践,成千上万张图片创作。是艺术的,也是社会的。是瞬间的,亦是标本的。是地理的,更是地质的。

 天空和海洋、街道和房屋。无论风吹日晒,无论变迁重建。千年累积,百年如常。那些面容,那些脸庞。无论悲苦,无论安详。一如既往,地老天荒。

|作品海报|

海报图片摄影

袁菁檑、邢鉴文、常坤、齐朗惜、张芝彦

郑昕晏、翟欣欣、欧阳可心、高泓烨

|参展成员| 

跨媒体艺术学院 2021级大二本科生

汪洋 郑昕晏 梅淑琦 邓斯琪 杨奕雯 周诗雨

黄钰涵 袁菁檑 黄佳钰 刘依畅 阳邵华 张芝彦

李彦瑾 林萌萌 黄意迪 乔婧辰 王异同 常坤

邢鉴文 曾筱悦 齐朗惜 翟欣欣 丁明阳 龙定杰 林佳钰

跨媒体艺术学院2022级研究生

钱依琳 林红柳 欧阳可心 陈思帆

视觉中国研究院研究生

欧阳浩铭 屈琬莹 冀宇凡 曹近桐 高泓烨

|特邀导师介绍|

朱朝晖

出版制作人,前媒体从业者,非职业摄影师
读库执行主编

小众社创始合伙人

鼓楼西剧场视觉顾问

个人摄影展:《旁观》(2017);《如是我见》(2018)。

|展览单位|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承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

中国美术学院叙事工程研究所


 制作单位 

乘岭装饰杭州迷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杭州灵泽广告有限公司


 特别鸣谢 

夏商周 蔡可成

张佳乐 张晨 朱沈钰 韩媛 杜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