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跨媒体艺术节|烟火行星作品展映

2020跨媒体艺术节|烟火行星作品展映

近未来:可能生活

Near Future: Possible Life

第6届跨媒体艺术节

the 6th Intermedia Art Festival

烟火行星

Pyrotechnic Planet

10.31-11.10

开幕  |2020年10月31日  

展期  |2020年10月31日——11月10日 

地点 |宁波东钱湖韩岭  

艺术总监  |高世名 

学术主持 |管怀宾 

策展人  |高世强,朱玺,张佳乐 

执行统筹  |冯均桥 

视觉设计  |彭欣

Duration:2020.10.31-11.10

Address:Hanling, Dong Qianhu, Ningbo.

Project Director: Gao Shiming

Academic Director: Guan Huaibin 

Curator: Gao Shiqiang,Zhu Xi,Zhang Jiale

Coordination:Feng Junqiao

Visual Image Designer: Peng Xin

前言 

烟火行星 | Pyrotechnic Planet

《史记·律书》:“鸣鸡吠狗,烟火万里。”描述的是一种人声鼎沸,鸡狗乱跑,炊烟袅袅的热闹市井生活景象,这是我们曾经的生活,也几近是我们记忆中的景象。

在离我们曾经口中的“未来”越来越近时,我们回首昨日,那种人声喧嚣与人情冷暖也越发可贵。

在东钱湖畔,韩岭似乎就是我们暮然回首中的那个灯火阑珊处,白墙黑瓦石板,小溪浣衣炊烟。

“烟火行星”的目的不是营造一个未来感,而是30多位艺术家用自己手的温度来参与“现在”,不断地靠近“未来”。手的温度则凝结在整个韩岭街道、河川、烟火中的每一件空间装置作品中。

展览场地

宁波东钱湖

韩 岭 古 街

参展艺术家

蔡国杰,蔡蕤羽,段官来,杜三川,范安心,顾楠,郝炜帅,潘祎靓,吕艺杰,余丛灵,王一格,季晓楠,唐欣然,孙家宜,刘擘,卢婕,刘亚涵,潘子申,石玩玩,宋戈文,吴紫睿,王雪妍,王香力,许一,徐尹恬,朱玺,张佳乐,张倍瑜,张炜,张听

作品介绍

《流星》

Meteor

作者:朱玺

媒介形态:铁、建筑脚手架、led 灯管

作品尺寸:450*1500*350cm

一颗陨石从天而降,拖拉出一条长长的火焰。是宇宙的碎片,或是生命的造访。人们永远见到的都是月球的同一个面,对月球神秘的背面讳莫如深;也猜测月球只是一个庞大的人造建筑物而已。

《The One 》

作者:朱玺

媒介形态:霓虹灯

作品尺寸:可变

一对宇航员在村庄中斗争,闪躲,发射。宇宙已经是我们步步逼近的新的战场。文明与野蛮之花在新的世界相互攀延绽放

《种子舱》

Truncation of Nasal Root 

作者:潘子申

媒介形态:玻璃、不锈钢镜面、树脂、聚光灯

作品尺寸:可变

作品《种子舱》的创作蓝图是航空飞行器。它是承载我们某种星际殖民的梦想,承载并封存寄以希望的载体。作品以植物“翅果”的形态演变为一个飞行器,整体结构由金属探测环与透明舱体组成,在舱体的中心封存了六颗地球植物种子。佛语有云:“纳须弥于芥子”,无论多平凡渺小的种子,都蕴含了宇宙原理和菩提真谛,它们是时间的旅行者。

《环形剧场》

Truncation of Nasal Root 

作者:杜三川

媒介形态:亚克力、灯管、电机

作品尺寸:1.5×1.5×1.2米

火车与黑匣子,在环形剧场中点亮一位诗人的寓言

《街角物语》

 Story at the Corner

作者:石玩玩

媒介形态:灯泡、单片机、电线、白铁皮、胶合板等

作品尺寸:30x40x6x7cm

《街角物语》又名TIN LOVE(白铁皮的爱情),将收集来的7个中年人初恋的秘密,转换成莫斯电码,通过白炽灯泡在巷口街角闪烁出来。

《平水碑》

Uncertainty

作者:蔡国杰媒介

形态:发泡聚苯乙烯

作品尺寸:6.66 x 0.824 x 0.6 M

《平水碑》- 水位测量制度的误差漂移 。作品的执行,是将宁波月湖水则亭中,宋明清各历史时期建修的「水则碑」(水位测量仪),在新制重新并置时所产生的测量误差值,去计算韩岭老街划定的展览区域 (太平池下河) 同水域范围内的因制度诠释误差而产生的「误差水位量体」。作品放置于两桥之间的水域中,是為"误差漂移"。

《断山根》

Truncation of Nasal Root 

作者:宋戈文

媒介形态:金属,频闪灯,时间控制器,席梦思床垫

作品尺寸:30平米

最近发现自己的鼻根部长了一条皱纹,算命的说这叫断山根,预示着要背井离乡到外地发展,在家乡只会碌碌无为一生平庸。我感觉到这种命运与时空的割裂关系非常有意思,它是地理空间上的剥离与割裂,也是情感上的羁绊,每块席梦思的形状就像地图版块一样,合起来是一片大陆,单独分开时却像一座座岛屿,插在席梦思里的船头和船尾就像在虫洞中穿越的状态,船身被隐去,停留在另一个时空中。也许这就是乡愁,一种无可辩白的命运。

《不确定事件》

Uncertainty

作者:张倍瑜

媒介形态:蜡、羊毛、电机、不锈钢、铁、聚光灯、半透明tpu

作品尺寸:3.5*3*2.3M

球像钟摆一样来回摆动,在未知空间的平行世界里,在摇摆之间,在确定与不确定之间。

《浮》

Suspension

作者:张佳乐

媒介形态:轻质布料、风机、变压器、碳素竿、时间控制器、金属配件等

作品尺寸:直径375-450mm、高2000-3000mm,共9组

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宋· 范仲淹《岳阳楼记》。作品通过气流控制悬浮的装置,主动与被动的运动轨迹,营造浮在空中的意境状态。

《化工再造-粉色的风景》

Chemical Reengineering – Pink Landscape

作者:段官来

媒介形态:铁、酸性泡沫水、亚克力、气泵、硅胶软管

作品尺寸:301*217*220CM

ⅩYZ轴方向建构的一座化工厂,间隙中亚克力管道纵横交错,当中装有酸性的亚克力泡沫水,出口处不定期的喷出绵密的泡沫,随着时间慢慢氧化、侵蚀整个铁制的工厂,时间久了留下的只有酸侵蚀后残破氧化的废墟。

《PREDICTION》

作者:卢婕媒介

形态:水泥、建筑垃圾、不锈钢板、树枝

作品尺寸:3*1.5M

如今的村庄不同以往,治理方式也产生了巨大的变化,相对于城市的循序渐进的扩张方式,农村本作为社会最重要的组成的方式逐渐枯竭和萎缩。但这种重建的乡村气质,并不来源于对人的建设,而是对空间的改变来强调的。我在参与的过程中也产生了许多疑问?这是否是城市对乡村的霸权主义?对于失语的农村来说,又该怎样面对时代的变化?这种看似二元对立的两种空间又该如何进行对话?

“小树枝”是一种sign,被区隔的两个两个空间互相凝望着想象中的对方,等待大厦崩塌。

《回声森林》

Truncation of Nasal Root 

作者:郝炜帅

媒介形态:油桶,电机装置,金属

作品尺寸:可变

未来的森林只剩下废弃的油桶堆砌而成,啄木鸟栖息在此,叮叮当当的回声仿佛一种警示。

《记忆书:故乡》

Book of Memories: Hometown

作者:许一

媒介形态:窗户,霓虹灯,电话机,感应系统,录

作品尺寸:6M*0.5M

《记忆书》是作者的系列作品。

互动装置,作者构想了60年后的世界,肉身将不会衰老,灵魂却瞬息万变。关于“归宿”的问题,依然在迷惑和探索。“故乡”和“家”是作者借由未来的自己与当下自己的对话,发出的省思。

观众靠近橱窗时电话铃声会响起。一个来自未来的自己从经历过的角度与当下对未来未知者的自己的一场诉说。无论未来万千变化,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归途。

《捕梦网》

Dream Catching Net

作者:顾楠

媒介形态:钢铁,水晶滴胶,彩色显示屏

作品尺寸:320*100*200CM

无知觉地,部分集体意识被遗忘,残存在共同的梦境中。

《一个陨石坑的形成与一个村落文明的诞生》

Chemical Reengineering – Pink Landscape

作者:王香力

媒介形态:玻璃钢,不锈钢,锈漆,电机,聚光灯

作品尺寸:200x200x240CM

面对末日似乎逼近的种种迹象,在文明社会崩塌之前,我们要如何找到适合的生存方式?于是在这块被陨石撞击过后的衰败的土地上出现另一番景象——不知名村落出现。你将要一身赤裸地步入“这里”,如果你能就这块土地创造出土地所能提供的东西,像祖先可以创造火那样,那么你便能留在“这里”。

《物华》

 Wuhua

作者:蔡蕤羽

媒介形态:植物,纤维,铁丝

作品尺寸:40*40(单个)

草编花鸟的改造,让它们在屋檐上跨越,生机的点缀和人与自然的思考。通过窗户穿透玻璃可见全貌,每只生物有特定的衰老速度和周期。

《消逝的记忆》

 Elapsed Memory

作者:许一,郝伟帅

媒介形态:木头,布料,机械,传感器,铁丝,led灯,亚克力

作品尺寸:1M*3.5M

鱼是短记忆生物。一只按时间方向旋转的鱼,放在祭祀台上,是时间消逝还是记忆消逝…探讨记忆与事物,记忆和时间的关系。

《物方舟》

Ark

作者:福靓靓

媒介形态:木桌,船桨,控制器,往返推杆电机,滑轨,万向轮架,不锈钢附件

作品尺寸:90*200*190cm

万物既已成舟,无论主体行进与否,浆始终遵从既定运动。作品打破常规的意识形态,将物与物本身的属性进行解构,从而映射现实的方舟。

《SIT DOWN, PLEASE》

作者:吕艺杰

媒介形态:石膏、钢筋

作品尺寸:70*70*160cm*4(尺寸可变)

作品将雕塑史上的经典之作暴力拆解,再强行拼接为统一的标准坐姿。整齐划一的动作造成的是不合理的形体和僵硬的姿态。

《造物者的桌球游戏》

Billiard of Creator

作者:吕艺杰

媒介形态:台球桌、毛毡、不锈钢球、黄铜球、石球、亚克力球、木球、地球仪、台球、树脂等

作品尺寸:225*128*80cm

作者设计了一场上帝视角的桌球游戏并邀请观众参与。

《充满欲望的人》

Sick peoplE

作者:张听 

媒介形态:充气火烈鸟、升空球、聚氨酯发泡材料、广告布、钢架

作品尺寸:300cmx40cmx40cm,170cmx150cmx150cm

沉溺娱乐行业,观看肥皂剧、明星八卦、综艺等等已成为当下人们自我麻醉的一种方式。人们在消遣娱乐的过程中逐渐丧失思考能力,人们普遍的状态是为游戏、娱乐节目、明星八卦着迷。它们一点点麻痹我们的大脑,让我们不用主动思考,但是如果沉迷这种短暂而又刺激的快乐,久而久之低刺激阈值的东西会让你觉得索然无味。

《放映》

Projection

作者:季晓楠、唐欣然

媒介形态:钢架、亚克力

作品尺寸:105*200*10cm

放映 是一个纸张电影放映装置,如果对于电影来说播放就是存在,结束就是消亡,那么它就象征人在昼夜里不断重复着生命的循环,每当旁人靠近它扫描范围内,就会再一次展示它的一切。

《舒适的夜晚,被手机重置的人生》

Life Reset by Phone at a Comfortable Night

作者:范安心

媒介形态:布、蜡、树脂、pp棉、模型机、霓虹灯带

作品尺寸:150*200cm,170cm

在舒适的环境中,躺在床上看着手机。这种生活方式像是在慢慢侵蚀我们,消耗我们的生命,手机的光线像是激光一般伤害着人体。科技带来的乐趣渐渐包裹住我们的身体,迷惑我们的思想。

《我的枷锁与我的自由》

Billiard of Creator

作者:王一格

媒介形态:枯树枝、钢筋、铁钉、霓虹灯管

作品尺寸:200×200×400cm

灵感来自于河图洛书中的洛书,河图是星图,洛书是脉络图,即河图是模型,而洛书是运行模式。而如果将洛书的数字按照大小直接排序,就会得到一个折叠的 “♾”形状。将形状再进行简化归纳,最后可以得到一个类似于莫比乌斯环或是DNA双螺旋结构的图形,代表了运行、交替。

《陈弃的水母》

Abandoned Jellyfish

作者:刘擘

媒介形态:塑料袋、PVC软管、LED灯带、水管、铁丝

作品尺寸:130x130x300cm

变换物体本身的物质属性,再将物与物重新组合拼装赋予他们新的属性和意义,产生一个新的生命体。

《温柔救治》

Projection

作者:吴紫睿 王雪妍

媒介形态:金属柜、显示屏、led灯带、亚克力、传感器

作品尺寸:180*90*40cm

一场玩笑,一个无用的救治站。本救助站共推出四款产品,树木弯曲治疗的石膏绷带,抚平成人伤口的成功人士创可贴,直视便不会停止转动的视力表和鉴别死人活人的听诊器。

《触》

Touch

作者:张炜 孙家宜

媒介形态:LED灯、玻璃钢模型、传感器

作品尺寸:每个200*120cm(可变)

在那些老屋里,夜可以压倒白昼。

观众与手互动点亮上方的诗句,体现对人类未来境况的猜想,占卜观众目前的状态

《舱》

Cabin

作者:余丛灵

媒介形态:布、铁架、电机、铁片、灯泡

作品尺寸:320*320*320

由帐篷组合的共同体,如洞穴一般映照出诡丽的图像,在可感世界和可观世界的相互交织下,从原始的、过去的想象中,观望“未来”这一时间段。

《坐标028RJ新世界》

Coordinate in the New World of 028RJ

作者:刘亚涵

媒介形态:草地、泡沫球、脚踩感应灯、不锈钢、树脂翻模、定位针

作品尺寸:480*240*40

废墟也是人类眼光之所见,自然在此只有肃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