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成立典礼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成立典礼

 

2010年9月12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于学院正门二楼中庭处举行了成立典礼,正式挂牌成立。跨媒体艺术学院,作为中国第一所实验艺术学院,由中国美术学院许江院长亲自挂帅,著名策展人高士明教授担任常务副院长。

典礼仪式于9月12日上午10:00正式开始,由王赞副院长主持典礼,许江院长及著名策展人、中国当代艺术杂志主编郑胜天先生,亲临典礼现场为新学院的成立致辞,并由钱晓芳书记为新学院授牌。

典礼现场气氛热烈,约有150名嘉宾前来典礼现场祝贺,包括杭州市委副书记叶明等政府领导,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等全国诸多美术馆馆长,中国传媒大学跨界艺术研究所所长吴学夫等国内知名院校相关专业的学者,《艺术当代》、《当代艺术与投资》等专业媒体的主编,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朋友,以及学院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和系部的领导等。

跨媒体艺术学院,是中国美术学院最新锐的学科集群,由原新媒体系、综合艺术系及艺术策划管理系整合而成,集聚三者多年积淀,综合三者学科路径,彰显三者专业优势,以跨界之姿,承艺理之思,探求媒体技术与人文理念的交融,不仅将成为中国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当代艺术院”,也将为浙江省打造一个当代视觉—创意文化的高端研发平台,并将对浙江文化大省的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

成立跨媒体艺术学院,是中国美术学院在当下新兴媒体艺术迅速发展的历史境域中,为应对世界视觉文化和创意经济的发展态势以及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为进一步推动当代艺术和创意媒体的发展而迈出的又一新的学术脚步,其宗旨在于:促进媒体技术开发,推动当代艺术实验,从媒体中发掘创意,从技术中发显人文;以媒体实验、艺术创作、文化研究、策展实践四维互动的跨学科教育格局,全面优化当代艺术教育的教学模式;注重媒体手段与思想方法的综合训练,培养掌握新媒体技术、具有实验精神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当代艺术与创意人才。

跨媒体艺术学院成立后,将以实践创作与理论研究并重,媒体技术开发与人文理念求索互促,常规教学与国际交流并举的多元互动的态势,开展学科建设与教研活动,并进行相应的部门设置。目前,跨媒体艺术学院由工作室、实验室以及研究策划部三个教学—研究平台组成,下设5个工作室、3个研究所、8个实验室;同时,学院还在上海设立了国际跨媒体艺术中心,用于跨媒体艺术的国际交流与展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