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行动——为了一部尚未出现的电影

电影行动——为了一部尚未出现的电影

立意:

我们的生产同样是反映我们本质的镜子。(马克思)

旧的电影从多种视角展现一个情节,而新的电影以多种情节展现一个视角。 (爱森斯坦)

让我们想象一部正在到来的电影。那是1929年后就存在于无数人脑海中的电影,一部尚未出现的电影。

对《资本论》致敬的最佳方式就是把马克思邀请到我们的境遇中来,正如“制作一部,关于《资本论》的电影,基于马克思的文本,这是唯一可行的正式的解决方式。”该计划不是正常的学术研讨,而是一次performative和productive的“电影行动”。此“行动”邀请这个近百年前的传奇——马克思-乔伊斯-爱森斯坦,当然,还有他们的作品《资本论》、《尤利西斯》和《十月》——进入我们的排练场(历史的排练场—影像发生之现场);用马克思的运思以及乔伊斯-爱森斯坦的“现代之感知”来检验和打开克鲁格所试图勾勒的“当下”。这既是把可能性归还给历史,又是用过去激活现在,同时也是对我们生存境况的一次历史性解释。

阿甘本说:历史任务还在,人却消失了。人的消失恰恰是由历史的不断自我阉割造成的,排演作为一种“自我的政治学和历史学”,希望通过对克鲁格的历史性重访进行注释,让“人们”重新现身。本行动将导向2012年10月在杭州举办的“人民的名字:共同体的政治”国际学术工作坊。

方法:

1.临时片场:在跨媒体艺术学院摄影棚设置一个演播室作为“临时片场”,以克鲁格的电影投影作为演播室布景,继续其马拉松式的拍摄与访谈,访谈对象包括参与本次活动的中德哲学家、史学家、艺术家、学生以及被排除在学术-艺术圈外的各色人等。每个访谈的起点都是克鲁格电影中的一句或一段对白,如:“为了一厘米丝袜的斗争”、“他失明了,像荷马一样”。这一部分也是对沃霍尔影片《试镜》的一种致敬。

2.闭门会议:在3月12日将组织一场集中的关门会议,作为该影片的重要环节。讨论会将邀请参与者由本次活动开始向前回溯,从北京的两场活动,到克鲁格的电影活动,经由爱森斯坦,到乔伊斯,直至马克思。讨论这个“连环案件”的历史-政治意蕴,同时也对克鲁格的电影方法进行检验。

3.影像工作坊:邀请杨福东、高世强、郑波等几位艺术家在本年度从不同角度组织影像工作坊,组织学生从不同角度创作作品回应这一主题,并在杭州-北京-上海-香港三地举办专题展览。

4.电影行动:整个访谈、研讨会、工作坊、展览共同构成这次“电影行动”。最终成果将是一部多像质的数字影片,该片将从克鲁格的电影开始,对爱森斯坦与乔伊斯的“未完成的计划”做出回应,继续布鲁姆式的《资本论》世界的一日漫游,此漫游也一种本质性的“离散”(资本主义一方面将我们分派到各个单元,另一方面却让我们无家可归。这是政治经济学而非后殖民意义上对“离散”的解释),因为“离散”,最后的影片也必定是开放性的和正在到来的。

5.常规课程:该行动的“后遗症”将是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的一门开放性的常规课程,该课程半理论半创作,将针对意识流与蒙太奇进行深入解析,并尝试着探讨(时间-空间)影像的感知学以及一种“存在电影”。

活动日程:

电影放映
《来自古典意识形态的新闻:马克思、爱森斯坦、资本论》(亚历山大•克鲁格导演)
时间:3月11日10:00至21:00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四楼展厅

临时片场
时间:3月12日12:00至18:00
地点:跨媒体艺术学院地下摄影棚

空间安排:
由一块透视幕将空间分割为前后两个场景,前场为研讨会现场,后场为访谈现场。前后场通过中间的透视幕相互传递消息。访谈与研讨会同时进行,前后两场各自设置多个视频,向在场嘉宾提供信息,现场摄影机各自分离又穿插互动,进行现场蒙太奇。

时间安排:
按照议题,研讨会分为三个场次,每个场次一个半小时。

12:00——13:30
第一场 历史的回环
由本次活动开始向前回溯,从克鲁格的电影活动,经由爱森斯坦,到乔伊斯,直至马克思。讨论这个“连环案件”的艺术-历史-政治意蕴,重访1848年革命、巴黎公社、十月革命、1968这些革命史的重要时刻。

14:00——15:30
第二场 我们的“资本论”世界
把马克思邀请到我们的境遇中来,检验和打开克鲁格所试图勾勒的“当下”。这既是把可能性归还给历史,又是用过去激活现在,同时也是对我们生存境况的一次历史性解释。在《资本论》书写150年后,续写马克思未曾描述的资本主义世界,调查我们所处的“资本论”的日常生活现实——象征资本、文创产业、品牌霸权、符号资本主义——重新思考生产、传播和消费循环中影像本身的“资本论”状态,同时也对克鲁格的电影方法进行检验。

16:00——17:30
第三场 资本主义症结
资本主义内在于我们,要超克资本主义不只需要体制和意识形态批判,更需要心理分析和精神治疗。从艺术与资本的关系出发,检讨我们时代的交换价值、展示价值、作者-品牌制度与景观统治,梳理我们自身的资本主义症结,以图重启和开放我们的历史观和社会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