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ST Reflects|李娜|《人间》:作为一种知识工作方式的“人文”——重读“汤英伸案”报道

ICAST Reflects|李娜|《人间》:作为一种知识工作方式的“人文”——重读“汤英伸案”报道

ICAST Reflects|策展工作坊系列

《人间》:作为一种知识工作方式的“人文”——重读“汤英伸案”报道

主办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主讲人

李娜

主持人

唐晓林

时间

2023年6月19日(周一)

18:30

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

跨媒体艺术学院4号楼408

线上参与方式 

腾讯会议:416-861-466

# 讲座简介 #

《人间》杂志(1985–1989)是中国台湾作家陈映真创办于台湾工商经济发展“黄金时代”的摄影报道杂志,也是人文知识思想介入社会变革的一个里程碑。1983年,陈映真对友人说:“我们来办一份‘人’的杂志!”在自己的文学写作和文学接受都正炽热之时,他搁置为太多人期待的《山路》《华盛顿大楼》小说系列,投入几乎占据了他全部时间与精力的《人间》杂志,其意在为进入前所未有的富裕也面临诸多现代化“代价”、现代化问题的台湾社会,探索“重建人与人、人与自然的丰富关系”的道路。

本次讲座将以《人间》杂志对1986年初发生的“汤英伸”案件的追踪报道为例,考察文本内外,具体分析陈映真和《人间》同仁如何将追踪报道和众多文化人士、青年学生参与的“汤英伸救援”行动,发展成为一场对社会转型时期的现代化问题的大讨论,同时在其中磨练、奠定了《人间》涵育青年主体的意识和方式。作为知识工作方式的《人间》“人文”,对我们今天思考现代“自我”的充实、文艺活动与社会现实的连接,仍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 主讲人 #

李娜,河南焦作人,复旦大学文学博士,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当代文学、台湾文学。著有《林班歌 部落志》《舞鹤创作与台湾现代性的曲折》;整理编辑《无悔:陈明忠回忆录》,编有《20世纪70年代台湾“乡土文学论战”资料集》《重读李准》等。

近期发表《李双双:从更深的土里“泼辣”出来——试析20世纪五六十年代“新型妇女”的一种生成史》《成为/不成为“台湾的崔承喜”:重读吕赫若〈山川草木〉》等。

# 主持人 #

唐晓林,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副教授,从事策展研究与实践。曾在广东美术馆研究策展部和亚际书院《人间思想》编辑部工作。

图片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 & Social Thoughts (ICAST)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致力于建构社会思想、媒体实验、当代艺术与策展实践的互动知识体系;探讨艺术作为一种社会思想形式,对当代知识生产与感性生产的意义。


研究所联合国内外著名策展人、艺术家与学者,以文化研究、策展实践、媒体实验、艺术创作四维互动的教育框架,培养具有现实感受力与独立实践能力的策展人和批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