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ST Report|陈侗:无边的艺术,有限的可能

ICAST Report|陈侗:无边的艺术,有限的可能

ICAST Report|艺术工作报告

无边的艺术,有限的可能

主办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主讲人

陈侗

主持人

卢杰

时间

2023年4月14日(周五)

18:30-20:30

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

跨媒体艺术学院4号楼405

线上收看方式

腾讯会议:816-105-879

# 讲座简介 #

在经历了整整三十年的社会文化实践之后,陈侗建立了自己作为“跨媒介艺术家”的工作模式:在叙事的框架内进行录像、舞台、绘画和文本的结合。最能体现这一模式的是他2019年的“水墨计划”:以“鸡毛信”为题,以录像《小街风情》为主体,最后又以录像中的歌曲《伤心的人》带出同名小说。讲座的主题将通过展览“鸡毛信”揭示社会文化实践与艺术创作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在扩大艺术边界的同时回到艺术生产“有限的可能”:做自己想做的和能做的,构建属于自己的现实世界。

# 主讲人 #

陈侗,1962年生于湖南,1983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86年至今任教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主要从事基础教学,2019年底任中国画学院副院长,2022年十月退休。

教学工作之余,从事多种当代文化实践,包括书店、出版、艺术机构和乡村文化培育,创建了“博尔赫斯书店”“实验艺术丛书”“午夜文丛”“录像局”等多个项目和实体。2010年获法国文化部颁发“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 主持人 #

卢杰,中国美术学院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所长、教授,长征计划总策展人、长征空间创办人。

图片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 & Social Thoughts (ICAST)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致力于建构社会思想、媒体实验、当代艺术与策展实践的互动知识体系;探讨艺术作为一种社会思想形式,对当代知识生产与感性生产的意义。


研究所联合国内外著名策展人、艺术家与学者,以文化研究、策展实践、媒体实验、艺术创作四维互动的教育框架,培养具有现实感受力与独立实践能力的策展人和批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