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ST Reflects|由宓:Institutions?!

ICAST Reflects|由宓:Institutions?!

ICAST Reflects|策展工作坊系列

Institutions?!

主办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主讲人

由宓

主持人

刘畑

时间

2023年3月28日(周二)18:30-20:30

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

跨媒体艺术学院4号楼405

Tips:本次讲座为校内线下讲座,不设线上会议室,欢迎各院系师生莅临参与。

# 讲座简介 #

近年来,艺术家的机构实践遍地开花。第十五届卡塞尔文献展的核心策展观念就是致力于构建团体和新形式的自我组织。这种实验和重组在西方当代艺术圈被冠以“基础设施批判”、“半官方机构”(para-institutions)、“跨区域组织”(translocal organizations)、“另类机构和半官方机构组织”(alter-institutional and para-institutional organizations)、“机构实践”(instituent practices)等等名称。然而,组织本身是否变成了目的,一种由艺术家、策展人和社区组织者进行机构化的自我实现的产物?我们是否正在进入一个艺术策展实践与组织发展,甚至是与企业家精神相融合的时代?由宓将以个人策展及机构工作为线索讨论机构与组织的未来。

# 主讲人 #

由宓是卡塞尔大学/文献展学院(documenta Institut)的艺术与经济教授。她的学术兴趣在于艺术的社会价值、新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及欧亚大陆的历史、政治理论和哲学。她将丝绸之路作为重新想象网络和技术的形象,并在韩国光州的亚洲文化中心、蒙古国乌兰巴托国际媒体艺术节(2016)、符拉迪沃斯托克的Zarya CCA(2018)、香港CHAT六厂(2023)以及与Binna Choi合作的研究/策展平台“Unmapping Eurasia”策划了展览和项目。近期的展览侧重于社会化技术和“可操作的推测”,如在科隆世界艺术学院的展览“Sci-(no)-Fi”(2019)和新加坡艺术博物馆的展览“孤独的矢量”(2022)。她也是第十三届上海双年展的策展人之一。

图片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 & Social Thoughts (ICAST)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致力于建构社会思想、媒体实验、当代艺术与策展实践的互动知识体系;探讨艺术作为一种社会思想形式,对当代知识生产与感性生产的意义。


研究所联合国内外著名策展人、艺术家与学者,以文化研究、策展实践、媒体实验、艺术创作四维互动的教育框架,培养具有现实感受力与独立实践能力的策展人和批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