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ST Report|李维伊:实践的内部

ICAST Report|李维伊:实践的内部

ICAST Report|艺术家工作报告

实践的内部

主讲人李维伊
回应人蒋竹韵
主持人刘畑
 时间 2022年11月20日(周日)10:00
 地点 湖畔居茶楼(南山店)1F多功能影厅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南山路61号)

线上收看方式 

腾讯会议:605-981-034

讲座简介

我希望借此机会与大家讨论一个问题:什么是在艺术实践的内部诞生的知识?

我们常常能看到一架倾斜严重的观念天平,即认为理论来自于艺术的外部,或者是认为艺术实践的内部是不可能对知识世界有所贡献的。我们从拥有更丰富理论的领域借来一些东西,将它们仓促地与艺术关联在一起。艺术变成了一种对于外部知识的感性化排演。为什么理论可以轻而易举地成为艺术的背书?当然是因为它能够带给创作者很多东西。“除了谨慎,还有一种充分的信心”(罗宾·埃文斯语),因为基于某种理论展开的工作似乎本身就能证明它是值得去做的。但是,如果创作的信心需要从这些地方获得,如果我们极端地依赖于哲学、科学和社会学,这只能说明我们的创作带着先天的缺血与不足。我常常想到早逝的罗宾·埃文斯对于建筑理论的讨论:“我们从这些高度发达的地区寻求理论,结果却发现建筑成为了依赖于它们的附属学科。为什么我们不能从对建筑的思考中推导出建筑理论?”在另一篇关于建筑制图的文章里,他写道:“我认为,我们是可以书写一部跟风格、跟意指都不太相关的西方建筑史。相反,我们可以把关注的中心放到人们做事的方式上。”

数年来,我的工作围绕着工具、方法以及今天日新月异的制图技术展开,试图从一种潜藏在技术内部的、塑造事物的方法切入,去探究我们人类是如何理解与创造世界的。我相信,正是这些方法与工具告诉我们:我们是谁,我们能够制造出什么样的东西。也正是它们牢固地将每一代的艺术家们的工作关联起来,以及诚实地将艺术家们的工作与外部世界关联起来。相比从社会学或哲学的角度趋进艺术,我们不如想想艺术史学家福西永的话:“无论怎样专心致志地对完全一致的社会环境和环环紧扣的情境加以研究,都不能为我们提供拉昂主教堂塔楼的设计图。”

——李维伊

主讲人

李维伊是一位艺术家weiyi.li、设计师 weiyiandfriends.com、策展人 bigbadgallery.com、出版人 re-publication.com、杂货店主 currently-available.com。她同时生活和工作在以上五个网页链接里。

蒋竹韵,现就职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参与编程、声音等教学工作。他以问题意识为导向,其创作和研究方向涉及装置、行为、网络、声音、程序等多种媒介及形态。 

相关展览

缓存在 / Being Theoria

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

展览日期

2022年10月18日至12月4日

展览地址

浙江美术馆、杭州博物馆 

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Hangzhou Triennial of Fiber Art)是由中国美术学院与浙江美术馆共同发起、联合创办的重大国际性展览项目,自2013年首届开展至今,现已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展之一,也是亚洲地区最具规模的当代纤维艺术展览项目。

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主题为“缓存在/Being Theoria”。这是经“纤维,作为一种眼光”(2013)、“我织我在”(2016)和“无界之归”(2019)三届洗礼后的延续与发展。经由来自纤维本体给予的感知,本届策展团队试图提出一种对“艺术”本体的重新定义和理解,直面疫情年代“延缓”的生存常态。

🔗 万物·纤维因缘|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现场1

🔗 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正式开展

🔗 特别项目“净因|Pure Reason”介绍

温馨提示: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参与线下活动的观众需出示72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描并出示场所码。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感谢您的配合!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 & Social Thoughts (ICAST)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致力于建构社会思想、媒体实验、当代艺术与策展实践的互动知识体系;探讨艺术作为一种社会思想形式,对当代知识生产与感性生产的意义。

研究所联合国内外著名策展人、艺术家与学者,以文化研究、策展实践、媒体实验、艺术创作四维互动的教育框架,培养具有现实感受力与独立实践能力的策展人和批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