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ST Reflects|Ag:再论作者性——总体或可变的“写作”

ICAST Reflects|Ag:再论作者性——总体或可变的“写作”

ICAST Reflects|策展工作坊系列

再论作者性

——总体或可变的“写作”

主办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主讲人

Ag

主持人

刘畑

时间

2023年3月7日(周二)13:30-17:00

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

跨媒体艺术学院4号楼405

线上收看方式腾讯会议:245-443-256

讲座简介

写作是一种什么样的工作?为了什么而写?虚构还是非虚构?系统还是碎片?大历史还是私人录?艺术评论还能怎么写?如何理解作者性与总体性?创作者如何选择媒介?减法还是加法?媒介的弹性或是什么让媒介具有弹性?在跨媒介的写作中,是什么在转换变形而什么是总持不变的?是否选择做一个漫游者?

讲座将分为上、下两个半场,每个半场均设有提问交流环节。上半场聚焦主讲人个人实践,探讨“基于个人经验与家庭史的纯文学与电影”、“当代艺术中的剧作”、“文学与行为”、“艺术评论”等话题。下半场主讲人将以个人视角切入几位与其本人生活及创作产生重要连接的创作者,如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香塔·阿克曼(Chantal Akerman)、让-菲利普·图森(Jean-Philippe Toussaint)、安东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及弗朗西斯·埃利斯(Francis Alÿs)。

主讲人

Ag,写作者与影像工作者,1985年生于上海。创作涉及短篇小说、艺术评论、影评、编剧、纪录片、短片、策展与艺术公教。著有《深渊模拟器》《上海地理注疏》《无限的卧室》《夜巡》《密译广陵散》。

《深渊模拟器》,Ag,51人,2021年
《无限的卧室》,Ag,梅菲斯特书店,2017年;
《上海地理注疏》,Ag,51人,2018年

图片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 & Social Thoughts (ICAST)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致力于建构社会思想、媒体实验、当代艺术与策展实践的互动知识体系;探讨艺术作为一种社会思想形式,对当代知识生产与感性生产的意义。


研究所联合国内外著名策展人、艺术家与学者,以文化研究、策展实践、媒体实验、艺术创作四维互动的教育框架,培养具有现实感受力与独立实践能力的策展人和批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