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ST Reflects|田立年:《悲剧的诞生》中的自我与世界

ICAST Reflects|田立年:《悲剧的诞生》中的自我与世界

ICAST Reflects|策展工作坊系列

从阿波罗和苏格拉底到狄俄尼索斯

——《悲剧的诞生》中的自我与世界

主办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主讲人

田立年

主持人

唐晓林

时间 

2022年11月21日(周一)18:30—20:30

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4-405教室

 线上收看方式 

腾讯会议:437-633-061

讲座简介

《悲剧的诞生》

此次讲座尝试从自我与世界的关系的角度,以一种略有不同的方式讲述尼采关于悲剧诞生、死亡和再生的故事,将苏格拉底与日神阿波罗都看作自我确证、自我同一、自我控制和世界控制的象征,而将酒神狄俄尼索斯看作尼采试图避免自我中心主义,维持自我和世界的不平衡二元性和持续互相作用的尝试。尼采在他的第一本哲学著作中就提出了贯穿他全部哲学的“狄俄尼索斯”概念。但是,尼采此时对狄俄尼索斯的理解还是不够的,还带有叔本华形而上学和瓦格纳浪漫主义的色彩。放眼尼采后来的发展,可以说,在尼采的巅峰之作《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中,狄俄尼索斯变成了现实,尼采自称该书是第一首“酒神颂歌”。在《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以及尼采后期的其他著作中,在语言和思想的外表下,我们看到的不是阿波罗和苏格拉底,而是一个舞蹈和歌唱的狄俄尼索斯。

主讲人

田立年,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哲学博士,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柏林洪堡大学、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浙江大学人文高研院等教育和研究机构访问学者,译有《哲学与真理——尼采1872—1876笔记选》《朝霞》《尼采与古典传统》《尼采与古代》《尼采眼中的苏格拉底》《尼采引论》等多部尼采和尼采研究著作,发表有《尼采的赠礼》《理解尼采:以视角主义为线索》等多篇尼采研究论文。

主持人

唐晓林,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现任教于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从事策展研究与实践。曾在广东美术馆和亚际书院工作。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 & Social Thoughts (ICAST)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致力于建构社会思想、媒体实验、当代艺术与策展实践的互动知识体系;探讨艺术作为一种社会思想形式,对当代知识生产与感性生产的意义。

研究所联合国内外著名策展人、艺术家与学者,以文化研究、策展实践、媒体实验、艺术创作四维互动的教育框架,培养具有现实感受力与独立实践能力的策展人和批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