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天台

展览|天台


「开幕时间」

2023.3.5 15:00

「地点」

杭州市滨江区泰安路9号星光百货

(一层与二十八层)
星光百货·星光中心

「展期」

2023.3.5-5.5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10:00-17:00

参展艺术家:

何元元、黄瀚哲、黄艳芬、江懿轩、蒋一凡、孔媛、李炳磊、李育婵、鲁奕戈、马星雨、沙一飞、沈业蕾、王子昕、尉浩、翁喆颖、夏慧聪、谢相映、徐健、徐良康、徐旻乐、徐诺、叶菲、叶御风、张怡雯、张逸雪、赵翔风、曾吴秋子、郑汝怡、朱棣铭、朱屹立、诸诗荟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自由艺术工作室的本科生和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研究中心、基本视觉研究所的研究生联合呈现。在过去特殊的三年中,因为疫情,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在外部环境的放松、压缩之间,找到自身的平衡,也努力试图在被动中寻求机遇。

展览的最初动机源于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天台县的一次调研。在地性的漫步使得当地的“和合”符号不再只是抽象的文化宣传。疫情之下的核酸长队与当地山水形成了别样的时代景观,这种从微观到宏观的尺度上的反差,同样显现于同学们对生态的关注。比如翁喆颖曾偶然间捕获了螳螂作为铁线虫宿主的投河画面;孔媛则从当地农人处得知漫山松树的死去,同样是因为铁线虫的寄生。铁线虫对当地生态的影响,这条线索虽未在作品中体现,但这种围绕着问题的多视角方式,启发了本次展览的内容构成与呈现。

感谢杭州星光百货为此次展览提供了特别的场地。作为建筑第五立面的天台,在与城市保有紧密相连的同时,还保有与个体私密性的联结。无论是楼顶的天台,还是天台山的山顶,在此次展览中,“天台”都将成为我们的起点和落脚点。我们将通过不同媒介的作品,探索天台这个空间和符号的多重意义,也试图呈现我们对于生态、性别、科技等多元话题的思考与探索。正如比尔·波特(Bill Porter)在《天台一游》中所说:“当我们站在山顶的时候,我们并不只是看到了更远的地方,我们也看到了更深的地方。”

主办: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由艺术⼯作室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研究中心

⽀持及感谢:

之美术馆

杭州廿柒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浙江星光百货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