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美生|2022年中国美术学院校园年度人物(学生)跨媒体艺术学院推荐候选人——李怡弦

美院美生|2022年中国美术学院校园年度人物(学生)跨媒体艺术学院推荐候选人——李怡弦

立足社会实践,挖掘红色资源

运用当代艺术,表达时代精神

投身学生工作,丰富校园文化

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 

2019级本科生

李怡弦

学生工作经历

2022-2023 中国美术学院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2021-2022 中国美术学院校学生会主席团执行主席;

2021-2022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

2021-2022 中国美术学院第二十届学生委员会委员;

2020-2021 中国美术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骨干班”学员;

2020-至今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2019级媒介展演系班长。

专业经历

2022 “高密东北乡”展览(莫言《红高粱家族》话剧展览篇)参展艺术家、展览统筹;

2021“家庭编年史”(跨媒体艺术学院“课程思政”项目)展览参展艺术家、策展团队成员;

2021 “青山行不尽——唐诗之路艺术展”(浙江省委宣传部等部门指导,浙江文史研究馆、中国美术学院主办)参展艺术家;

2021 “清风皓品”展览参展艺术家、策展人;

2021 “寻访百名身边党员故事” 展览参展艺术家、策展人。

个人荣誉

2021 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2019-2020 获校级学年二等奖学金

2022 获校级“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

2020-2021 获校级学年三等奖学金

2022 获“青梦飞天”奖学金

2021-2022 获校级学年一等奖学金

2022 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用当代艺术 筑时代精神

大学四年,李怡弦一直致力于从媒体中挖掘创意从当代艺术中发显人文

专业分流至跨媒体艺术学院后,李怡弦在媒介展演系牟森老师教学团队的带领下,开始接触“媒介观”和“工程意识”,挖掘艺术表达的无限可能。

经由学院辅导员张佳乐老师推荐,李怡弦连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实践活动——《寻访百名身边党员故事》红色主题展览、中国美术学院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作品展——《清风皓品》展览中担任执行策展人;同时作为参展艺术家,将个人艺术作品在展览中展出。

在这过程中,她倾听党员故事,用艺术再现历史,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在《寻访百名身边党员故事》红色主题展览开幕式上作为参展代表发言
《科艺先锋——2021家庭编年史课程艺术创作实践展》中李怡弦的作品
媒介展演系场面调度课程中的李怡弦

两次策展经历给了李怡弦极大的鼓舞,身为班长的她主动参加了《科艺先锋——2021家庭编年史课程艺术创作实践展》的策展团队。

媒介展演系系主任牟森老师曾说,“每位同学上溯三代的家庭家族家乡变迁,共同编织成绵延的社会进程图景。”在《家庭编年史》课程中,李怡弦深入自己的家族历史,以小见大,力图以此反映出感受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展的沧桑巨变,用当代艺术手法,与时代同频共振。

李怡弦在模型制作现场
《高密东北乡》展览工作组合照

在前三次展览经验的基础上,李怡弦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用当代艺术手法表达党的思想,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江苏大剧院原创话剧《红高粱家族》根据莫言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由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教授牟森担任总叙事、编剧、导演。展览“高密东北乡”作为话剧《红高粱家族》的有机组成部分,与其互为整体。在大三下学期,李怡弦担任展览“高密东北乡”的展览统筹;她制作整个展览进程的时间轴,将展览筹备分为六个阶段,文本围读—方案设计—模型制作—展柜设计制作—灯光设计—模型精修。此外,李怡弦还主动参与进话剧舞台美术的工作中。

《红高粱家族》原著作者、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亲临话剧现场
李怡弦在“高密东北乡”展览开幕现场

“感谢各种机缘和指导帮助过我的师友,让我在艺术的各个方面受益匪浅,特别是集体项目创作的空间叙事表达和工作流中的时间意识上。心存感激,前路漫漫,步履不停。”李怡弦在展览开幕时这样说。

“高密东北乡”展览现场

在把“跨媒体艺术”运用到实践中的过程中,李怡弦致力于用当代艺术手法诠释民族精神,把人民作为文艺作品的表现主体和服务对象。

未来,她也将继续深度挖掘红色资源经由跨媒体艺术语言进行的诠释转换和当代表达,书写人民生生不息的奋斗史诗!

立足学生工作 为全校学生办实事

作为校学生会执行主席、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班级班长,李怡弦大学四年都在校内各大型活动中担任统筹,组织了30场大型校内活动,协助 “新苗人才计划”、“国创项目”等各类学科竞赛的顺利开展,累计宣传量超过7万,逾7000余名美院学子参与其中。

在“落日飞行”草地音乐节中(首创活动)
在2021年新生“开学第一课”现场
在2021年迎新活动中发放新生礼包
参加“科艺先锋——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赴江苏大剧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合照
组织开展活动的海报集合

“校园活动要扎根学生,做大家真正喜爱的校园文化活动,不仅要激展现新一代青年的活力,还要满足学生的需求,确保大家进行更好地学习生活。”

李怡弦先后组织了许多创新活动,如将草地音乐节引入校园、在“世界读书日”开展校园“交换书籍”活动等;而且在维护学生权益方面,开设了“全心为你,艺路同行”心愿周、“直言纳行”、“你的提案,我来落实”等方案,打造“我为同学做件事”、“点亮微心愿”等主题活动,切实服务⻘年急难愁盼问题

以实践为渠道 不断成长进步

“大学四年是历练、是成长,要不断尝试,勇于挑战,怀着真诚之心,有所期待,有所作为”,是李怡弦一直以来遵循的原则。

大学四年,在专业上,李怡弦通过两次下乡考察,深入人民群众,以纪实摄影的艺术形式,记录社会生活百态;在课余时间,李怡弦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数次策展和艺术创作,不断积累经验、拓展思维,努力将民族精神注入文艺作品之中;在生活里,从一开始面对镜头时的胆怯,到如今自信流畅地表达,也是李怡弦成长的最佳见证。

此外,李怡弦还不断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阅读、音乐、电影、爬山,拓宽生活的宽度和广度,保持热情,积极向上。

作为执行主席组织开展中国美术学院第二十次学生代表大会
在2021年新生开学典礼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作为唯一一名本科生候选人在“2022年浙江省年度人物”校内评审现场
李怡弦个人荣誉证书

实践就是不断地理解自身,回归自我。大学四年,从迷茫到坚定,从失败到成功,在一次次的实践中,李怡弦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凭借着不怕困难不怕失败的精神,在各类竞赛中崭露头角,在各种奖项上夺得殊荣。她坚信,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艰,坚为必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