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杭州·影像志纪实摄影展开幕现场

展览|杭州·影像志纪实摄影展开幕现场

杭州·影像志

别传 | 杭州2021

IMAGE: A GRAIN OF HANGZHOU 2021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社会实践课程纪实摄影汇报展

 展览时间 

2021年11月10日—11月28日

8:30—17:00

展览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南苑展厅

南山校区拉姆咖啡旁

 特别说明 

疫情期间

展览只对校内人士开放

2021年11月10日,杭州·影像志 别传|杭州2021—跨媒体艺术学院社会实践课程汇报展顺利开幕。中国美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胡敏老师、跨媒体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程剑光老师、跨媒体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闵罕老师莅临展览现场,进行交流指导。课程导师牟森在前言中提到:

“社会实践课程的意义和要解决的问题:对象世界、媒介经验和社会认知。对象世界有两重:媒介的模仿对象和传递对象。社会认知是课程的预期收获,又是媒介经验的行为前提。媒介经验是社会实践的成果体现,也是社会认知的工具和手段。

影像志的媒介手段是纪实摄影。通过拍摄对象世界杭州,呈现杭州给观众这个对象世界。每位同学都会有自己的摄影作品,同时,向观众呈现杭州的什么?如何呈现?以及为什么呈现?成为关键问题。

今年因为疫情防控要求,对象世界由岛屿变为城市。 朝晖老师给同学们指导的致敬对象来自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美国《生活》杂志和马格南图片社,这些是同学们呈现不一样的杭州的方式和方法,也是本次展览的结构。我和朝晖老师称之为:赞歌、颂歌和挽歌

社会实践课程只有短短三周时间,我们能够做到的很有限。但是,我们在这些有限之中还是倾注了无限的企图心。那就是通过纪实摄影媒介,为杭州造像,为杭州作传,为杭州留下图像的梦想一览表。

——

 展览现场 

摄影|谌文君

——

开幕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

胡敏老师:

“各位同学、老师好。我结缘这个展览已经有三年,也是我刚从教学单位到教务处工作,从那之后我就开始关注牟森老师和他的课程。他的《叙事工程》课程是省级一流课程,前面两次纪实摄影展分别去的是舟山嵊泗列岛和宁波石浦,然后印象里牟森老师还有一个特别震撼的课程《家庭编年史》。

因为我之前在手工艺术学院工作,来看跨媒体艺术学院的课程,让我学习到非常多的东西,特别是手、心、眼的一种延伸。用镜头来看世界,用眼睛看世界,用心来观察世界。特别打动我的是,让我激发自己去感受这个世界,那些五感的东西,让我深有体会。所以我每年在看影像志的展览时,我都带着一种初心,就是我为什么来美院?我在美院里能学习什么?将来我想做什么?我是带着这种初心来看这个展览的,谢谢牟森老师。”

中国美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

闵罕老师:

“大家好,今天很荣幸来参加这次社会实践摄影展的开幕。其实在前两天,你们布展时,我就已经溜过来看过了。我对整个展览,包括之前的影像志序列,都有着深刻印象。我们跨媒体艺术学院的下乡课程展,森老坚持了很多年,而且每年都展示不同的面貌。今年的状况比较特殊,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们是滞留在杭州的。对这次整体摄影作品的观察,我很高兴看到其中突出了一个词,就是“生命世界”

大家通过对日常生活的细节观察,使用影像来进行思考和叙事,手中的摄影机实际上是一种建构的工具,我们其实是可以通过这种工具来表达自己的态度,然后来回应这个世界的。“

中国美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学院学生代表

2020级大二本科生张照琳:

“ ‘有三秋桂子,十里桃花。’

宋人罗大经在《鹤林玉露》中说:“此词流播,金主亮闻歌,欣然有慕于‘三秋桂子,十里荷花’,遂起投鞭渡江之志。”柳永的《望海潮》描写的‘市列珠玑,户盈罗绮’般繁华的钱塘,引得金人觊觎的烟雨江南。我想,每个从未去过南方的北方人心中都有自己对江南的一番理解。杭州,就是我心中的烟雨江南。还记得森老和朝晖老师说,“今年杭州作为我们的别传,要像摄影大师尤金-史密斯为匹兹堡作传一样——为杭州作传。”我听到便打了个激灵,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一件事!

课程期间,我们因疫情留在杭州,这才有机会走进大大小小的角落探寻杭州这座熟悉又陌生的城,和这座城市的故事,做了很多之前不敢做的事,认识了很多各行各业的朋友,从网易的程序员到火车站地下层的流浪诗人,遇到了许多困难,克服了许多困难。

影像志拍摄计划完美结束,但我的摄影之路才刚刚开始。感谢朝晖老师、牟森老师和教学团队让我喜欢上了摄影。没有教我们过多的技巧,更多的是让我们用心感受这个世界和报以这个世界最大的善意,很荣幸可以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可以在这里遇到这么多可爱的同学和老师!祝展览圆满开幕!”

中国美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主任

杭州·影像志社会实践课程导师牟森:

“首先感谢所有的大二、大三、研究生的同学,然后感谢助教团队、策展团队、布展团队,感谢所有人,也特别感谢朝晖老师。

作为社会实践课程这个展览展出时,请大家再一次回顾开始,大家把纪实摄影作为一个媒介手段,无论是在掌握中还是开始掌握了,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的目的—希望大家通过纪实摄影的手段,呈现杭州这一座城市。看完大家的照片后,我感觉杭州这个城市太丰富了,还有太多的细节,虽然我们这么多人,但我们呈现出来的也只是某一个或某一些

很多照片我都特别感动,我会把这个理解成是城市的尊严和城市的力量。比如说这一组程序员的组照,当我们用这种肖像的方式来呈现时,我感觉到很有力量,其实在这个城市里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场景都有这种力量。

朱朝晖老师在北京,因疫情原因他没有到场,他发了一个朋友圈,我当作是他的发言,非常简短地替他念一下,他说:“关键在于,如何用纪实摄影的眼光观看杭州。这种眼光,是伊文思的,是安东尼奥尼的,是布列松的,是马克·吕布的。也是每位学生自己的。

摄影|谌文君 欧阳浩铭 王若兰

——

 参展成员 

跨媒体艺术学院 2020级大二本科生

陈盈池 陈枳彤 崔婕 崔乐吟 邓闻喜 管子抒 何元元 贾沐晴 蒋子涵 蓝小语 李思玥 李文豪 李一骁  林辰宸 刘睿文 吕浩连 欧阳铭珺 庞佳 史欣茹 王睿佳 裔疏桐 张雨荷 张照琳 张子炫 朱棣铭 朱屹立

跨媒体艺术学院 2019级大三本科生

柏心如 陈梦霏 陈水滴 陈心尧 韩佳玥 蒋欣怡金怡然 李迈 李怡弦 马凌峰 倪子易 孙梓怡唐校 袁梦 张书燕 张雅林 周律吕 周思扬 周逸伦

视觉中国研究院 2019级研究生

王若兰

——

展览信息

教学团队 
牟森  朱朝晖  谌文君 樊纪雯 李琰 赵炟

摄影导师 

朱朝晖

 策展人

朱朝晖  谌文君

策展团队 

谌文君  樊纪雯 刘奕希 梅悦子

展览统筹 

刘奕希

布展团队 

谌文君 刘奕希 樊纪雯
朱屹立 李思玥 张子炫 张照琳 朱棣铭 贾沐晴 李一骁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承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

中国美术学院叙事工程研究所

制作单位 

乘岭装饰

杭州迷墙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杭州灵泽广告有限公司

特别鸣谢 

管怀宾 夏商周 蔡可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