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A拼格奖学金申请 I 创意科技场景化探索-设计+教育+科技-多元领域结合创新

CAA拼格奖学金申请 I 创意科技场景化探索-设计+教育+科技-多元领域结合创新

50多万年前的关键词是光明与黑暗,50多年前的关键词是数字和模拟,而今天的关键词是在线与离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

(来源:Tech Nation,2021年)

教育、医疗、农业、金融等传统行业与科技进行结合,形成了教育科技、医疗科技、农业科技、金融科技等等被科技赋能产业升级。文化、设计、创意,是否也具备科技+的属性与体质?2010年到2019年英国创意产业市场规模增加了43%,2019年的经济增长中贡献了1160亿英镑的份额。

艺术 教育 科技

Art, Technology, Education

探索未知的想象力

创意科技CreaTech作为创造力(Creativity)和科学技术(Technology)相交汇的产物,创意科技既等同于让科技在创意产业中得以发挥应用,也意味着在创意概念的具体落地中对其产出方式和体验过程加以提升改善的科技产品与科技服务。

此次奖学⾦评选主题围绕艺术、科技与教育,通过创意科技手段来进行场景重塑,特设立以下两个研究方向:

研究⽅向⼀:

数字化+功能性+公共性

以数字化创意作为核⼼

我们关注的是技术与创意产业的结合——既体现了创意产业通过科技手段而发生的转变,也体现了创意的产出、流程、产品和服务与为其而生的新兴技术共同的创造。该分析的领域包括:设计、雕塑、公共艺术、音乐、博物馆、时尚、电影/电视/广播、音乐和娱乐、电子游戏竞技、数字营销、建筑、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游戏和新媒体、剧本杀等场景领域;

例如:重新定义设计的工作场景模式,设计师如何去实现全新跨空间工作场景。例如:设计的过程中产生大量的视觉数据,如何将数据作为设计的参考。例如:将场景、科技、艺术的⽣态性跨界合作成为创新的场景表达形式。更多的例如…

研究⽅向二:

数字教育空间

以学校大脑数字教育作为核⼼

研究⽬标基于中小学,以创新、认知、数据和课堂的重构进⾏全新的实践路径。基于⼤数据,全洞察学校数据价值,重建数字校园,构建“智能+校园”教学场景⽣态新图景。在数字治理空间,学校管理层可以开展真正“有数可依”的校园决策管理,开展学校各部⻔的例会以及各学科数据教研活动。学校作为物理场景进行数字化,从⽽有了⽆限空间和更多的未来想象⼒。为学校空间打造⼀个个有趣、可爱、充满幸福感的学习场景,探索艺术、科技、场景的新系统。

奖项设置与发放

共5名入围同学/团队/在校创业团队等(提倡团队合作);

本科生9人

一等奖2人每人4500元

二等奖3人每人3500元

三等奖4人每人2500元

研究生6人

一等奖1人每人10000元

二等奖2人每人8000元

三等奖3人每人4600元
共100000元奖学金其中30%用作中国美术学院创业学院创业基金

奖金+奖学金证书+附加奖(有机会参与寒暑期实习与分享机会等)+受邀作为2022届拼格奖学金发起人之一;

评审委员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
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
中国美术学院科艺融合研究中心副主任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师 
铜场计划T-Project总策划
艺术家
源码资本  执行董事 孙彤
关注科技及艺术创新
恒砥资本 管理合伙人
关注区块链技术、企业服务和前沿科技
中国美术学院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
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评审标准

1.观点创意性:具有前瞻性、迎合未来的发展与变革;

2.商业价值:对于两大研究方向落地的结合程度;

3.设计驱动力:对于空间设计、审美具有创造力;

4.场景能力分析:多方面对场景的未来发展分析;

5.解决方案:拥有完整的场景逻辑思维能力。

提交文件

1.奖学金申请表(公众号底部下载);

2.奖学金信息统计表(电子及纸质);

3.参选研究方向视频讲解(个人拍摄讲解/模拟方案讲解,视频格式H.264 1920X1080);

4.参选研究方向解决方案PPT(按照评审标准要求点分析)。

申请流程与奖金发放

1.填写奖学金申请表。(电子及纸质);

2.申请学生将奖学金要求提交的文件发送至指定邮箱

jiuye@caa.edu.cn。文件夹以“教学单位+作者名称+作品名称”规则命名;

3.其余不明事项请咨询:许老师,电话:0571-87200058。

奖金发放

1.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在中国美术学院学工在线(http://xgzx.caa.edu.cn/)下载申请表填写;
2.由团队负责人提交至本人所在教学单位,教学单位按时对材料进行审核、公示,并于12月20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至学工部;

3.在各教学单位推荐的基础上,由学校奖学金评审委员会集体评议,确定名单,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

版权声明

保证提交的作品不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和所有权。若因侵权由第三方提起纠纷,由申请人自行承担,主办方无法处理任何侵犯版权或投诉等问题。此外,侵犯各项权利的作品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如作品获奖,则取消该奖项,并退还奖金及补充奖品。

征集对象

中国美术学院全日制注册:本科+硕士

包括不限于: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支持团队与个人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团委、杭州学同科技有限公司、客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空介工作室SPINOR、铜场T-project、源码资本、美术报等(排名不分先后)

管怀宾、王献旗、陆晓红、程鹏、汤海孺、何燕航、赖卓乔、徐骢、许鲁挺、徐增鎏、马腾、林春青、金鑫、张聪聪、方玠、罗清、武亦辰、贾维剑、盛达昌、许明、沈月波、曹杨、金亚楠、李怀宇、竺照轩、俞晓霞、陈玲、徐晓云、王骁勇、傅帅、朱方闻、范厉、孙彤、于朕、田进、吴建斌…(排名不分先后还有很多默默支持的小伙伴未能登记在册欢迎后台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