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语法|2021届硕博毕业展

关键语法|2021届硕博毕业展

研博板块

 关键语法Key Grammar 

当今社会,互联网与计算机作为构建世界价值的基础界面,“键入”成为个体与社会关联,相互传达指令的重要方式,这也成为艺术家理解社会现实,反应社会状态,创造艺术造诣的重要行动。如同计算机输入方式与代码一样,任何艺术“键入”都有自己的一套语法系统,在这里,逻辑、观念、形式通过艺术家个人经验与思考完成语言的完整与风格。他们的“键入”走向对“式”的结构性搭建,形成艺术创造力的稳定性、有效性。而对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的博士研究生们,正是在多年来对艺术理念的学习,创作实践的感受,逐步完善着关于自己的“关键语法”。这对于学院艺术生产来说,将是形成某种阶段性成果的一次整体呈现。在他们的作品中,“键入的语法”往往来自对社会介入式的实践、对技术与科技的实验、对个人情感诗性的凝聚、对哲思世界观的阐述,他们不仅是将艺术的可能性推向某种口令动机的编写上,而且更有效的是在动机背后完成艺术语言的关键生产。作为当下社会现实反馈的积极参与者,他们为后继不断深入学习艺术创作的同学提供了先锋性的语法参照,在“键入式”时代面前,给予最前沿的语法模型。在他们身上,“键入”的状态就是,“关键”时刻的艺术形状,是对自己,也是对当代艺术时刻性的精彩表达。

——

作品介绍

作者:石玩玩

作品名称:《广场》

作品类型:装置

作品尺寸:尺寸可变

将世界上爆发过革命的七个广场上的小石子收集过来,放大成石头并在展厅围成一个“独立广场”。七个显示器里飘扬着七种颜色的旗帜,耳机里播放各种语言对广场的描述。

作者:谭彬 

作品名称:《洞中别有日月天》

作品类型:装置

作品尺寸:150×80×27cm(移动轨迹310cm),120×60×35cm

作品以中国传统空间中的“洞天”观念为原型,关注微缩空间内部与真实空间尺度之间在时间感知上的差异性。主体为一块在展厅两面墙之间中匀速位移的太湖石,太湖石的两侧各有一个聚光光点,发光点为一张135胶片,分别是一张银河系的图像,一张是一个细胞的显微图像。太湖石的两个孔洞中各嵌有一块双透镜,太湖石靠近右侧墙面时,右侧光点的银河系图像会被放大投射至左侧的墙面,靠近左侧光点时,细胞的显微图像则被放大投射至右侧的墙面。两个聚光点随着太湖石的移动交替开启。展厅另有一块太湖石,其中一个孔洞内有一个微型日晷,洞的顶部有一圈灯光,依次循环点亮,模拟日晷时间的快速流逝。

作者:林峰

作品名称:《词和肉,都留在这里》

作品类型:装置

作品尺寸:尺寸可变 / 声音(2 分钟循环播放)

弹幕是网络视频的产物,是一道文字景观,它不仅是观者权力和情绪的宣泄,也是语言暴力和信息过剩的体现,当弹幕被动物们凝视的那一刻,新时代下的寓言就此产生。

作者:赵莉

作品名称:《大海是我柔软的血液》

作品类型:影像装置

作品尺寸:尺寸可变

大海的潮汐呼应着生命的气息,身体中的能量汲取于宇宙自然,并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原动力。“春暖花开”是时常在我们心中盛开的暖意,充满着对时间和无常的感怀、生命的美好愿景。将文字在海浪声的震动下粉粹,逐渐成为细胞的微观形态,进而化作宇宙星空的意象,影像也使大海的声音化为视觉的形态。床垫上的感光文字分别呈现12个人类对于时间、愿望、情感和世界观的成语,它们随着海浪声此起彼伏,并在UV光的控制下留影和消逝。在沉浸式的氛围中,随着声控盆骨翅膀的运动和盆骨内感光叶脉的呼吸,我们捕获唯一的大海拍打着唯一身体的感知,每一个生命体内在的生命意志,将化为一朵朵闪烁的浪花,那是来自远古的记忆。

作者:杨子敏 

作品名称:物流考古计划

作品类型:铁锹、瓜子、腊肉、漆画、声音影像装置、快递现成品、文献

作品尺寸:尺寸可变

该作品群是杨子敏长期创作项目“物流考古计划”的第一阶段呈现。本作以杭州馒头山社区为据点,面向当下中国高速发展的技术网络中被异化的生活状态、社区结构和空间感知发起研究性创作。长期的田野调查是本作品的创作基点,杨子敏对馒头山社区以物流为代表的在地技术网络进行考察,以“附近——消失——便利”为线索展开工作。他使用文本、声音、影像等媒介手段为一个快速变革中的社区重新建立多媒介档案,并用多媒介概念装置的方式,以艺术感受性为导引,向观者抛出项目内在的研究线索和问题意识。

作者:王子安 

作品名称:《长廊之外》

作品类型:观光类游戏 

《长廊之外》 是一个参观类伪游戏,它是对东方主义以及西方主义的尖锐戏谑。艺术家根据萨伊德的东方主义的定义,将存在于“东方”、“西方”的扭曲叙事中的各种刻板印象、事件、现象、行为等,通过降低冲突的缓和化处理方式,在作品中以房间为单位荒诞地呈现出来。

作者:段官来

作品名称:《下水道带走了一切》

作品类型:装置

作品尺寸:长2.5mx宽1.2mx高2.4m

《悲惨世界》中有一章节“阴沟是一个厚颜无耻者,它吐露一切…”讲到当时巴黎街头的下水道为无家可归的人提供了临时的庇护,披露了社会黑暗的一面。我的作品意图引用原文借以观看不同时代背后诸多不为人知的一面,众所周知下水道吸纳生活污物同时也包容一切,但是谁都不知道一场大雨过后,它究竟带走了什么,就好比很多不为人知的一面都藏匿其中。这件作品主体是一座十字交错的屋子,远端屋子里流出废旧机油,穿过屋子中心流淌到底部的器皿当中,在桥中段有一枚公章,在虚掩的监控灯光照耀下往复运动,移动的同时刮开表面机油,“阴渠,就是城市的良心,一切都在那儿集中,对质。”字样显露出来。

作者:郑亮

作品名称:《女人心事》

作品类型:影像

作品时长:20分50秒

出国学习小提琴的秦予君毕业回国,带来的却是与英国丈夫离婚的消息。母亲埋怨她不顾学业,把婚姻当儿戏。秦予君却不以为然,同住的日子里总是争吵不断。不久,父亲的前妻患病离世,使得还在读高中的儿子小杰不得不走进这个家庭。

作者:张书豪 

作品名称:《环形废墟》

作品材料:铅皮,霓虹灯,不锈钢,降落伞,铜管, 压缩机组。

作品尺寸:尺寸可变

一面墙代表着确定性和秩序,相对的墙代表不确定性。文字内容来自辛波斯卡的诗歌《可能》

作者:张迪

作品名称:《幕间》

作品类型:黑白影像

作品时长:13分16秒

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每个当下都是过去与未来的幕间时刻,而幕间时刻又构成了过去与未来。如是我闻,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作者:詹洁

作品名称:《记忆贩卖员》 游戏

作品类型:叙述交互类游戏

《记忆贩卖员》以游戏的形式讨论技术社会对人类记忆以及意识的改造。

在作品中,得益于人脑芯片技术的发展,未来人兴起一种时髦的职业——记忆贩卖员。他们不仅要去各种地点,和各种不同角色的人做不同的事情,而且需要对采集的记忆进行“编辑”,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新兴行业从对未来的社会结构的稳定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它将人们对于社会的不满足与焦虑,消解在了一波又一波暂时性的幻想与反馈之中。

作者:尹伊伊 

作品名称:《菩提迦葉》

作品类型:单屏影像

作品尺寸:尺寸可变

如果记忆可以贮藏,那它是什么样的?它是否直指一个人的灵魂?这是一个关于生死的未来故事。AI软件采样工程师吴桐自己AI“母亲”生活在一起。接手了一个棘手的采样任务,她来到一个偏远乡村用机器搜寻许多年前的一位神秘女人。AI采集器在乡村离奇的失效,吴桐不得不在当地人也是老同学的罗杰协助下使用原始的采访形式调查。在一步步褪去科技手段而深入这个原始的村落的过程中,吴桐不断梦到死去的母亲来看她,揭开了与吴桐认知中完全不相同的母女记忆。

此片灵感来源于褪下王子衣钵的悉达多。

作者:杨润光

作品名称:《保鲜》

作品类型:影像

作品尺寸:20分30秒

疫情扩散的时候,丈夫“余阳”被辞退,妻子“叶枫”一直鼓舞着余阳,期待以后美好的生活,但随着余阳在家中待着的时间越来越长……

作者:徐林

作品名称:《光环遮蔽》

作品类型:影像

作品时长:2:30

本作品是艺术家“东方废墟”中国科幻创作系列的第三部。

在作品中,21世纪中期CPS系统成功成功推动了第四次技术革命,也加速了元宇宙的成长,但太空旅行和移居泰坦星的计划流产,因生存环境不断恶化,人们被迫开始移居云上(Cloud City)作为人类的第二家园,地面的残留的城区因中心上移被迫沦为废墟。

作者:彭炜杰

作品名称:《踮》

作品类型:装置

作品尺寸:尺寸可变

意指一种尝试的状态,这种状态于每一个人而言都是独立不同的,在其过程中不同个体会于某一刻趋于相同,反复交替。

作者:卢婕

作品名称:《水至清则无鱼》

作品类型:影像装置

作品尺寸:315cm*156cm*180cm

偷窥作为社会禁忌的一种常 常伴随着一种观看与被观看 之间形成的权利失衡相关。隐蔽心理机制决定着偷窥禁 忌的结构:“禁止偷窥”是 隐蔽自己,确保安全;“偷 窥”是破坏隐蔽,是对安全 的威胁;“惩罚”则是对破 坏隐蔽所作出的反应。偷窥实际上触发着人本身的 一种“窥阴癖”的欲望源头 。偷窥成立的必然要素就是 建立“禁止”,否则偷窥无 法成立。隐蔽机制是偷窥形 成的必然条件。《水至清则 无鱼》中隐蔽机制的消失则 直接导致了“无鱼”的结果 。作品意图还原偷窥的过程 ,小孔引诱观众触发偷窥欲 望,然后观看到内部空间则 通过摄像机看到了自己,以 达到一种观看者偷窥的过程 中反被观看的效果。二者在传递的过程中形成一种镜像 ,变成了“水至清”的结果 。

作者:林洁

作品名称:《突然的散步》

作品类型:影像

作品尺寸:约3分钟

通过影像拍摄改编卡夫卡短篇小说《突然的散步》,以探讨感知具象化的多种可能性。

作者:李怀宇

作品名称:1、差不多是个废人了2、我想开了 3、不了不了

作品类型:动画

作品尺寸:3个播放器大小

越是理性越看透,越是看透越从中意识到失败,越是从撕裂中获得快感。一面是理性,一面是狂欢,一面是表面上的风轻云淡。

作者:李翰林

作品名称:《进化的迷思》

作品类型:实验影像

作品尺寸:3分钟

数码技术时代下的影像艺术消除了大多数的手工性,先进的图像处理技术塑造并固化了我们的视觉,虚拟的真实侵略了人与人、人与物、人与自然的关系。作品试图以现成的图像、影像为素材进行胶片处理式的再加工(拼贴、转描、手绘、印刷、扫描等),表现碎片化的当代生活和人类技术工业不断进化的迷思。

作者:江子熙

作品名称:《339°C》

作品类型:影像

作品尺寸:13分07秒

我关注事物发生的过程性和重复过程中变得不可控的区别,研究从蜡烛作为创作媒介出发,将世界体味为时间之流中可以被感知的东西。蜡烛的烛光作为日常生活中的仪式和景观,使人产生憧憬和遐想,成为情感的寄托,将十米长的烛芯裹上蜡,一簇烛火不断燃烧发光,烛火亦实亦虚地照亮了水壶、缝纫机、灯泡等多个日常物件,燃烧是失去的同义词,表示光芒的消逝和一切意向的终结。

作者:黄敬涛

作品名称:《曹玉军》

作品类型:影像

作品尺寸:24分钟

在机械厂兢兢业业工作的曹玉军得不到老板的重用。时逢机械厂纳新,实习生武双双拜曹玉军为师傅。一次公司聚会,老板李华斌敬武双双酒,曹玉军替徒弟挡酒,聚会不欢而散。王文全伙同老刘设局让老板得到武双双,武双双反抗不成却出了意外,这一幕刚好被曹玉军撞上。老板联合王文全作伪证,使曹玉军做了替罪羊。曹玉军被判故意杀人入狱15年,出狱时已经46岁。曹玉军入狱第三年,父亲离世,妻子张琴芳带着4岁女儿再婚。后来,女儿改名秦予君。

作者:管博扬

作品名称:无脊椎视界

作品类型:影像声音

《无脊椎视界》用动态声音影像的方式挖掘存在于电子媒介之中的有机感受与生物肌理。

作者从计算机生成图像及合成器的多维度调制中创造生命有机感,塑造具有一定邪典色彩的原始生命张力。遁入机械生物的潜意识梦境,从人性之外窥视人性。

作者:Pocket Balsa

作品名称:《来自街上的新鲜货》

作品类型:单频影像

作品尺寸:29分49秒

黑白相间的30分钟电影,其中三个年轻人处理黑山的犯罪和宗教问题。

作者:陈铿

作品名称:《兜风》

作品类型:表演/影像装置

作品尺寸:尺寸可变

表演者将用塑料袋在现场进行一场关于8个小时的兜风实验。

作者:程艺嘉

作品名称:《001》作品类型:空间装置

作品类型: 木炭、泡沫、呼吸灯(使用与否依现场情况而定)

作品尺寸:2200mm(高)x 2200mm(长)x 2200mm(宽)

有人说树不会死,即便成为家具、地板,它的生命也依旧在延续。以此为背景意识,本作品试图以木炭这种某种意义上“树木生命的终极形态”为主要材料,重现树木挺立于地表时“巨大沉默”的气质。那么这个时候,作为木炭的树木是活着的还是已经死去了呢?或许就像庄子说的那样,“方生方死,方死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