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入式——跨媒体艺术学院2021届毕业展

键入式——跨媒体艺术学院2021届毕业展

学术支持

高世名 曹晓阳

策展团队

管怀宾 程剑光 姚大钧 高世强 牟森

策展执行

宋振熙

展览统筹

高芙雁 吴穹 蔡宇潇 翟羽翔 罗晓楠 

李琰 朱沈钰 张佳乐 张晨 杨朵英

开幕式

6月1日上午10点30分

展览时间

2021.6.1-6.16

展览地点

浙江美术馆一层 1、2展厅及公共区域

——

“键入”是今天计算机与互联网领域普遍皆知的动词,当然,这里的“键入式”,显然不只是局限于计算机键盘上的发令与输入,而泛意着与此平行的一种态势与行动上的进行时;它体现了立足当下文化现状的临场境遇,也言指着某种观念与技术、心灵与行动同步可触的抵达时刻。

“键入式”作为今年跨媒体艺术学院毕业展的主题,是因为此刻“键入”无疑已成为新一代跨媒体艺术学子们感知社会、滋养知识、交互信息包括艺术创作的重要途径,并由此引发有关“键入式”的内外动因和前沿思考。一方面,它呈现着学院与技术世界、社会现实不断交会碰撞的界面;另一方面,也是新一代跨媒体艺术家、媒介构作者日常生活的态势和语言表达方式。他们立足媒体与社会的双重现场,以不同的视角和个体的感知方式,不断叩击当代文化现实与媒体创意的关系,追问“作为媒体的艺术”和“作为艺术的媒体”的种种学理构架,并探索多方面的实验性可能。

以“键入式”归纳2021跨媒体艺术学院毕业展的展题,既回应着本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的主题“现在史”,也是跨媒体艺术学院教学理念的某种呈现,全体毕业生的作品既保持着一种“现在进行时”的当下书写,也在迎对一场来自学院内外的社会性检阅。此刻的键入,事实上已在开启未来艺术与生活的新征程。

2021年4月管怀宾

Inputting——the graduation exhibition of the School of Intermedia Art 2021

“Inputting” is a verb commonly known in the field of computers and the Internet today,  meanwhile, under the current context it is no longer confined to the commanding and typing actions on the keyboard. However, it also implies a progressively ongoing moment and action paralleled. It embodies the cultural situation at present and refers to a certain moment of arrival when ideas and technology, mind and action, can be touched simultaneously.

The theme of this year’s School of Intermedia Art graduation exhibition is “Inputting”, since “Inputting” has undoubtedly become an important way for the new generation of transmedia art students to perceive society, nourish their knowledge, and interact with information, including the artistic creation. This phenomenon has generated internal and external motivations and cutting-edge cogitation about “Inputting”. On the one hand, it presents the interface where the academy, technology, and social reality interacts and collides; on the other hand, it is also the daily actions and linguistic expression of the transmedia artists and media composers in the new generation. Based on the dual-site of media and society, they constantly inquir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ntemporary cultural reality and media creativity with different perspectives and individual perceptions, as well as questioning the various theoretical frameworks of “art as media” and “media as art”, while exploring the experimental possibilities from various aspects.

The title “Inputting” of the graduation exhibition of the School of Intermedia Art 2021 is a response to the theme of this year’s Zhijiang International Youth Art Week, “History of the Present”, and it is a partial representation of the teaching notion of the School of Intermedia Art. The artworks of all the graduates maintain the “present tense”, relating to the present, and they are also facing the inspectaction socially from inside and outside the academy. “Inputting” at this moment is starting a new journey of future art and life.

——

媒介展演系 

拼溶 Passage 

2021届媒介展演系十七位同学,本次毕业创作共有四种媒介品类:场景模型、装置模型、图片摄影和影片。我们用塞尚的拼溶(Passage)概念作为主题和线索,来呼应跨媒体艺术学院的主题“键入式”。把物体和空间整合在一起,将整体和局部融合在一起。用跨媒介巨构的方式,将这些不同形态的媒介类别互相“键入”,将十七件不同品类和形态的作品交织为一件作品,整体呈现“正在键入“的途径和图景。

开放媒体系

 黑镜第十季:后人类状况  

Black Mirror Season 10: The Post-Human Condition 

后人类状况不仅是指向人类、科技、自然渐趋杂糅的流动性概念,更已然成为国人当下的日常现实。开放媒体系(Open Media Lab) 2021年毕业展再度向前推进“当下即未来”的“黑镜”系列:26位本硕毕业生最新的大胆发想从不同角度触动了后人类现况的多个层面;也是开放媒体系十一年来持续以科幻创作、中国赛博格、虚拟现实、后东方主义、社交媒体、技术伦理、中国科技史为课程核心的教学成果切片。

展览分为“身体衍异”、“文化实验”、“智能技术”、“社会意识”四大板块。集中展示的33件作品调用了程序代码、伪游戏、区块链元宇宙、VR虚拟现实、实验电影、行为录像、概念装置、三维影像、影像声音互动等多种媒介技术,敏锐地探知当下技术社会所催发的区块链契约、数字生命、虚拟偶像、二次元情感社交、身体异化、未来汉字书写、东方/西方主义、物流资本主义、赛博朋克废墟、后真理、信息茧房、后全球化英雄等议题,并同时体现跨媒介艺术创作及感受双向的本体快感

实验艺术系 复调现实

Polyphonic Realities 

 “复调”是与主调对应的音乐术语。复调音乐中,主体旋律不复存在,诸多声部彼此独立却又交织出新的和谐整体。

我们被裹挟于持续生成的现实洪流,浸伫在反复冲刷出的现在与历史边界,统一的论述与视角已无法满足我们认知当下客观世界的需求。我们希望借用“复调思维”中的矛盾性、对话性、开放性和未完成性,来应和客体世界多元、暧昧、边界模糊的状态,借助复调思维将复杂与丰富还原于现实,以复调现实参与现在史之书写。

复调现实作为同一空间下的混合现实,是以结果为导向的多重外缘,异质的现实相互制约,相互协调,在彼此间的折射推动作用下发出和谐旋律,形成多重时空的合奏。实验艺术系的26位创作者以影像、装置、行为、动画等媒介形态投射各自关切的现实,在艺术现场内交错发声,织造出“多声部”的现实图景,以进行回应现在,以现在映射未来。

研博板块 

关键语法Key Grammar 

当今社会,互联网与计算机作为构建世界价值的基础界面,“键入”成为个体与社会关联,相互传达指令的重要方式,这也成为艺术家理解社会现实,反应社会状态,创造艺术造诣的重要行动。如同计算机输入方式与代码一样,任何艺术“键入”都有自己的一套语法系统,在这里,逻辑、观念、形式通过艺术家个人经验与思考完成语言的完整与风格。他们的“键入”走向对“式”的结构性搭建,形成艺术创造力的稳定性、有效性。而对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的博士研究生们,正是在多年来对艺术理念的学习,创作实践的感受,逐步完善着关于自己的“关键语法”。这对于学院艺术生产来说,将是形成某种阶段性成果的一次整体呈现。在他们的作品中,“键入的语法”往往来自对社会介入式的实践、对技术与科技的实验、对个人情感诗性的凝聚、对哲思世界观的阐述,他们不仅是将艺术的可能性推向某种口令动机的编写上,而且更有效的是在动机背后完成艺术语言的关键生产。作为当下社会现实反馈的积极参与者,他们为后继不断深入学习艺术创作的同学提供了先锋性的语法参照,在“键入式”时代面前,给予最前沿的语法模型。在他们身上,“键入”的状态就是,“关键”时刻的艺术形状,是对自己,也是对当代艺术时刻性的精彩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