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头 | 刘大鸿艺术/教育实践座谈会

浪子回头 | 刘大鸿艺术/教育实践座谈会

浪子回头

刘大鸿艺术/教育实践座谈会

主讲:刘大鸿

时间

2021年6月3日

19:00-21:00 

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

跨媒体艺术学院4-405教室

主办

跨媒体艺术学院(SIMA)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ICAST)

1985年刘大鸿在浙江美院怒吼

刘大鸿是1985年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本科毕业生。他的毕业作品《满园春色关不住》呈现了几个调皮捣蛋的年青学生的形象,画面偏爱平面的、轮廓的、拼贴的、粗糙的画质。他与同学们的毕业创作在毕业答辩时引起了全校师生的一场论争,学校甚至专门召开了一场为期三天的学术、学位委员会会议来进行辩论,后来这场论争又因《美术》杂志所做专题报道而变得全国闻名。后来,刘大鸿和他的同学们成为所谓“八五美术新潮”的代表人物和核心主力。毕业后,刘大鸿在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任教,1992年创立“双百工作室”,持续至今。

《满园春色关不住》,油彩丙烯布,160×120cm,1985

刘大鸿的作品多有关于中国革命历史中的人物和故事,不过不是以常见的正面的主题绘画的方式呈现,而是与某些带有寓意的西方古典绘画进行嫁接。他的作品在展出时常常遇到审查事件。作为一个老“八五”,刘大鸿却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自己在1985年毕业前夕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

今年双百工作室的毕业展是一个被命名为“浪子回头”的主题作品展。以命题创作作为毕业展,这在今天全国各美术院校都难见到。通常今天美院的毕业展都是以个人为单位进行自由创作,因为把艺术当作一个独立个体的自由创作,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共识。在这种情况下,“浪子回头”的主题毕业作品展显得特别突兀,名为“无形监育”的展览地点幽默地提醒我们,也许所谓的“自由”创作未必是真的通向自由。

双百工作室的“双百”指向的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这是毛泽东于1957年发表在《人民日报》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提出的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方针。刘大鸿在他起草的《双百教学纲要》(引自“长征计划”印制的内部资料《延安艺术教育座谈会》,2006年)中列出了四项“双百原则”:

要社会,不要人体

要命题,不要自由

要共性,不要个性

要集体,不要个人

这四项原则紧扣中国社会主义文艺要求,坚定、明确,又显得极端,与今天当代艺术界的“常识”相较,显得格格不入。刘大鸿并不是在“调皮捣蛋”,而是当真在按照这些原则做艺术教育。他曾说,他在学院里做艺术教育就是想“治病”,因为今天高校学生心理或精神疾病的患病比例太高。

2008年《祭坛》在香港艺术中心展览现场

《代代红-毛公山》,2017

2021年《浪子回头》主题作品展现场,上海师范大学无形画廊

1985已经过去了将近40年,我们的社会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尤其是在此次新冠疫情发生之后,许多问题都需要重新反思。趁着毕业季,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邀请刘大鸿回到他的母校中国美术学院,举办这次关于他的艺术和教育的座谈会,想请他向我们交代一下他现在的做法和想法。

以下为不太完整的履历

刘大鸿

1962 生于山东青岛

1981 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院)油画系第一工作室,赵无极绘画讲习班

1985 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任教

1992 首次个展《刘大鸿作品1985-1992》,香港中国会,出版同名双语画册。

创立“双百工作室”,至今先后举办十余次工作室展览

第九次是《我的大学1990-2010—刘大鸿与双百工作室》,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

最近的一次是2021年5月22日开幕的“浪子回头”,上师大无形画廊

1993 《四季》参加“后89中国现代艺术展”

《腊月童话》苏富比展位,首届香港国际艺术博览会

1994  “中国油画——从现实主义到后现代主义”,比利时布鲁塞尔

1995 《蝶恋花》参加首届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

《中环演艺》参加“CHINA”德国波恩现代美术馆

1996 《南浦大桥》参加“追昔——中国当代绘画展”爱丁堡艺术节

2000 出版千禧年挂历,第二次个人展览“祭坛”上师大无形画廊

2001 《祭坛》参加巴西国际艺术双年展MERCOSUL

2002 《圈点上海百多图》参加上海美术馆“都市营造——上海国际双年展”

2004 《马王堆2001》参加“上海摩登”德国博物馆巡回展

2005 《刘大鸿图画课本》编写完毕

2006 “红历——二十四节气”,香港汉雅轩,出版《红历》

2007  “Bienal del Fin del Mundo”首次南极艺术展

“上海艺术博览会国际当代艺术展”

2008 “元旦献辞”,香港艺术中心

“与后殖民说再见——2008第三届广州三年展”,广东美术馆

“鸿五月1988-2008”,北京都亚特画廊

2009 “上海1860至今”,亚洲艺术博物馆,美国旧金山

“鸿绣全”个展,香港汉雅轩

2010 “从西天到中土——时地戏:中印当代艺术展”,上海双年展,上海外滩源

2011 “走南闯北”,新加坡首届艺术博览会  

“刘大鸿和他的朋友们”个展,玛吉画廊,西班牙马德里

2013 “童年”个展,汉雅轩,香港;Rossi Rossi画廊,伦敦

演讲,在考陶尔德艺术学院(The Courtauld lnstitute of Art)

“青未了”个展,青岛当代艺术文献中心

2014 “豆腐会”单件作品个展,青岛当代艺术文献中心

《祭坛》参加“偏好:汉雅一百”,香港艺术中心

2016 “代代红——共和十二月”个展,汉雅轩香港毕打街首展

在哈佛大学中国论坛演讲,《双城记》等版画作品现场展示

2018 国立台湾中正大学驻校艺术家

讲座四场(一场在历史系)和个展,放映《第九套广播体操》等影像作品

2019 英国剑桥大学驻校艺术家

耶稣学院、李约瑟图书馆、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讲座,在耶稣学院展示《八国联军》

“红仙”个展,汉雅轩,香港

教学研究

1985 毕业后在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任教至今,现为教授、研究生导师、双百工作室主持。

1992 在教学研究方面,推出《新上海百多图》引起社会关注。上海师大校报用一整版介绍,《新民晚报》派记者专访,之后因人为原因中断,1999年再度被校选定为青年科研基金项目。

1993 确立米格素描教学法。

1999 以“新生代的集体创作”为教研课题,上公开课。

2000 第二次“新上海百多图”学生命题毕业创作展览,并出版画册。

2001 第三次“新上海百多图”系列展览,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中英文双语版同名画册,此展览在上海本校无形画廊,香港大会堂、汉雅轩画廊、九龙艺术公社巡回展出。

“新上海百多图”教研课题获校青年科研成果基金并通过校评审申报市社科基金。

2000 北京SOHO现代城举办《刘大鸿和他的工作室》刘大鸿创作和教学成果展览。

第四次双百展览,此次探讨尝试全面综合的美术教育方式,主编并自费出版了《美教到家、美教方式》画册。

2005  12/11-12/31 第五次“新上海百多图”系列展览,在上海高尚地块新天地一号举办《新天地百多图》展览。五十位研究生、本科生和导师参加。同时限量发行十件一套的“刘大鸿圈点新上海百多图”磁盘。

2006  04/26 第六次“新上海百多图”系列展览,联合上海东方电台和卢湾图书馆,举办题为“上海细节”的百多图沙龙,著名作家陈村等“看图说话”。同时推出国内首版《刘大鸿——今日艺术家》画册。

05/18 “新上海百多图”系列第七次展览,联合莫干山艺术区之“东廊”画廊共同举办“镜画缘——新文革百多图”展览.此次展览以双百工作室为主体并有其他艺术爱好者参加。结果被取消。

2007  06/29 第八次双百展览,“新点石斋画报——双百工作室命题图画15年”展览在徐汇艺术馆展出,《新点石斋画报》出版发行同时举行学术研讨会。

2009  05/04 第九次双百展览《新良友》(“淡”)在上师大美院无形画廊举行。这是双百第六个(甜酸苦辣咸淡)重要命题创作之一。同样师生齐上阵,刘为此专门画了十几个良友,相关纪录片也同步进行。该展后移师五角场国顺东路800号德加艺术中心展出一个月。

2010  06/20 第九次双百展览。北京伊比利亚中心《我的大学1990-2010——刘大鸿和双百工作室20年》

重要作品被国家级美术馆、重要画廊、会所机构和收藏家收藏。

作品收入重要美术史类图书,例如:

《Chinese Art and Culture》(Robert L Thorp, Richard Ellis Vinograd)

《ART TOMORROW》(Edward Lucie-Smith) 

《中国大陆中青年美术家百人传——油画篇/现代艺术篇(上册)1992》(廖雯)

《Chinese Art at the End of Millennium1999》(John Clark)

《中国油画史》

《上海——一座伟大城市的肖像》(刘香成、凯伦·史密斯等,专为上海世博会编纂)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 & Social Thoughts (ICAST)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致力于建构社会思想、媒体实验、当代艺术与策展实践的互动知识体系;探讨艺术作为一种社会思想形式,对当代知识生产与感性生产的意义。

研究所联合国内外著名策展人、艺术家与学者,以文化研究、策展实践、媒体实验、艺术创作四维互动的教育框架,培养具有现实感受力与独立实践能力的策展人和批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