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 联合工作坊

招募|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 联合工作坊

数字·媒介——技术与城市变迁的视角

时间:2021年6月11-12日

地点:南山校区4-405

——

版块一

媒介与城市:从文字到二维码

时间:6月11日14:00-17:00

媒介与城市都是人类文明的伟大创造,两者的关联源远流长。随着传播技术的变化,媒体-城市的形态不断演进,当前数字技术正在创造崭新的城市文明,媒介与城市的深度互嵌持续性地推动人类迈向都市社会。

主讲人

孙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0 年起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任教至今,研究方向为媒介技术理论、城市传播、媒介文化研究等。主持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项目、上海市社科项目等研究课题十余项;论文曾获上海市社科优秀论文二等奖。在媒介技术理论、城市传播方向取得显著成果。多次获得复旦大学研究生好导师提名奖。

潘霁,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舆情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城市传播、数字传播方法,地理媒介等。曾著(译)《地理媒介》《跳动空间:抖音城市的生成与传播》等书,并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获NCA 年会优秀论文奖多次,策展上海城市空间双年展《杨浦七梦.教育》部分。

——

版块二

人体的延伸:理解媒介的一个视角

时间:6月12日9:30-12:30

媒介是人体的延伸,麦克卢汉打开了透视和理解媒介的一个视野,自此以后,围绕这一焦点,不同的学者做出过不同层面的阐发和拓展。本次讲座将对一些主要的理论做出介绍和评析,从而为思考和理解当下的传播现实及其变革提供启示。

主讲人

黄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七届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主要研究方向:中外新闻与传播思想、大众媒介与社会。主要成果:《新闻传播学》、《媒介是谁:对大众传媒社会定位的探寻》、《也论林则徐的新闻观》、《独立战争前后美国报刊思想之演变》、《新闻专业主义的建构与消解》、《五四前后新闻思想的再认识》等论著三十多篇。

——

版块三

城市公共艺术研究——媒介与传播的视角

时间:6月12日14:00-17:00

讲座将围绕公共艺术与城市传播的关系,结合典型案例,阐述如何从媒介和传播的角度探讨公共艺术对交往的触发、形塑并被交往所界定和“赋魅”。

主讲人

陈霖,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影视高等教育学会媒介文化专业委员会理事,苏州大学新媒介与青年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等。著有《迷族:被神召唤的尘粒》《事实的魔方》《因疏离而贴近》等。主要从事文学艺术与文化批评、媒介与城市传播等方面的研究,开展跨学科探索。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交往理论视阈下的城市公共艺术传播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中国当代青年亚文化传播的变迁”等。

——

招募令

本工作坊主要面向跨媒体艺术学院各专业研究生,此外在全校范围内招募10名研究生共同参与。

要求:1.在校硕博士研究生,专业不限。

         2.对本次工作坊的主题及相关内容感兴趣,乐意积极参与。

         3.能够保证出勤率。

招募时间:即日起至6月7日(含当天)

招募方法:请将300字以内各人简介发送至邮箱cics@fudan.edu.cn (联系人廖鹏然老师) ,标题请注明“工作坊招募”字样。我们将会与入选同学及时取得联系。

部分参考文献

[1] 雷吉斯・德布雷. 《媒介学引论》.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2014.
[2] 雷吉斯·德布雷. 《媒介学宣言》. 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6.
[3] 雷吉斯·德布雷. 《普通媒介学教程》.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4.
[4] 雷吉斯·德布雷. 《图像的生与死:西方观图史》.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4.
[5] 海德格尔. 《存在与时间》. 三联书店, 1999.
[6] 海德格尔. 《技术的追问》(或译作《论技术问题》)
[7] 本雅明. 《可技术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或译作《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
[8] 本雅明. 《巴黎,十九世纪的首都》(或译作《巴黎,十九世纪的都城》)
[9] 鲍德里亚. 《象征交换与死亡》. 译林出版社, 2006.
[10] 鲍德里亚. 《物体系》.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1.
[11] 鲍德里亚. 《消费社会》. 南京大学出版社, 2008.
[12] W.J.T.米歇尔. 《图像何求:形象的生命与爱》.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8.
[13] W.J.T.米歇尔. 《图像学:形象,文本,意识形态》.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2.
[14] W.J.T.米歇尔. 《图像理论》.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6.
[15] W.J.T.米歇尔、马克·B.N.汉森. 《媒介研究批评术语集》. 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9.
[16] 孙玮.  “我拍故我在 我们打卡故城市在——短视频:赛博城市的大众影像实践.”  国际新闻界, 2020.
[17] 潘霁、周海晏等. 《跳动空间:抖音城市的生成与传播》.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20.
 
澎湃: 杨浦七梦项目: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86122.
澎湃: 市政厅(我的地方)
https://www.thepaper.cn/list_2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