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王语薇:信息时代的信任革命——从比特币到NFT

讲座|王语薇:信息时代的信任革命——从比特币到NFT

信息时代的信任革命

从比特币到NFT

讲 者

王语薇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博士,CFA特许金融分析师、《艺术商业》出版人)

时 间

2021年4月15、16、18日

14:00-16:00

地 点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4-405

主 办

跨媒体艺术学院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艺术商业》

讲 者 介 绍

王语薇,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博士,CFA特许金融分析师,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曾在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纽约中美天空峰汇俱乐部负责金融、市场及品牌等方面的工作,旅居海外多年。现任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艺术商业》出版人、艺商传媒总经理。

讲 座 前 言

2008年发生了两件至今仍在影响全球政治、经济、文化格局的重大事件,一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二是一个名为中本聪的人(或组织)在网上发布的《比特币白皮书》。两个事件息息相关,然而后者在当时远远没有引起相应的重视,到了2010年,10000个比特币仅仅能够为其拥有者换来2张披萨,如果按今年3月的市场价格换算,这2张披萨的成本相当于6亿美元。比特币的诞生标志着一个新世界的兴起,ICO、Defi、NFT等新概念不断出现,轮番上演各种造富神话。当佳士得以6900万美元拍卖出一个没有任何实物的NFT数字艺术作品,意味着艺术行业也正在遭遇这股来自新世界的革命性力量的挑战。

人们习惯用区块链的技术革命来解释这一切,称其为“信任的机器”或“价值互联网”,并将其视为能与印刷术和无线电相提并论的伟大发明。然而,信任是一种产品吗?只要基于区块链技术就可以创造价值吗?实际上,当我们拨开比特币和区块链那一层层以现代科技包装的外衣,尝试探明这些现象的本质,就会意识到,其所蕴含的远远不止一场技术革命或货币革命,更是一场寓意深远的“信任革命”。在这次系列讲座中,我们将以基础事实和批判性思维出发,从社会学的视角,对加密货币背后的信任模式进行系统性考察,并尝试理解现代信息技术为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推荐阅读:《信任革命:比特币及去中心化数字货币的兴起》 王薇(王语薇) 著

当 代 艺 术 与 社 会 思 想 研 究 所

 Institute of Contemporary Art & Social Thought (ICAST)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致力于建构社会思想、媒体实验、当代艺术与策展实践的互动知识体系;探讨艺术作为一种社会思想形式,对当代知识生产与感性生产的意义。

研究所联合国内外著名策展人、艺术家与学者,以文化研究、策展实践、媒体实验、艺术创作四维互动的教育框架,培养具有现实感受力与独立实践能力的策展人和批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