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首届设计策展计划获奖方案揭晓

​2020首届设计策展计划获奖方案揭晓

由设计互联发起的

2020首届设计策展计划

公布获奖与入围名单

2021年1月31日,由设计互联发起的2020首届设计策展计划获奖方案揭晓:蔡艺璇获得设计互联策展人奖,她的方案“神秘的空气 震动的云层”将由设计互联支持,于2021年四至六月在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园景展馆展出。设计互联也将支持罗名川和Anouchka van Driel,周衍,以及王骁勇、任越、方铭璐作为设计互联研究伙伴,深化策展研究。获选入围的策展人还有张天钢缪子衿

——

设计互联策展人奖

神秘的空气 震动的云层

蔡艺璇

空气也能设计吗?

可感的云层 ©赵潇潇

方案简介:空气无相无形,却可以作为介质承载湿度温度,甚至电波信号;它穿梭在身体与自然、建筑与景观、现实与虚拟空间之间,将我们与不同地区、生态圈和平台界面连结在一起。而当忧虑与病痛在土地上蔓延,空气的亲密性和流动性恰恰站在了疫情控制所需的隔绝与控制的对立面,点燃了如火如荼的全球保护主义,并加速着数字追踪技术的发展。展览试图呈现一个我们共享呼吸的整体空间,人类与空气的关系也是一种心理、文化、政治和技术的建构。

评委评语精选:设计空气这一极具原创性的主题,正因空气的“不可见”而与时代紧迫议题密切相关。方案以“空气”与“云层”的隐喻,呈现多层次的线索与视域,引发一系列具有启发性的讨论,体现了策展人较强的观察及研究能力。展览整体上就是一次极具感染力的、超越物质的实验,有潜力开创一种全新的展览类型。

设计互联研究伙伴

共有穿戴

罗名川,Anouchka van Driel

关注变革中的时尚产业

JOIN Collective Clothes. 服装件: Capsicum天然面料, Elena Braida, Hanka van der Voet, Mary-Lou Berkulin, Mika Perlmutter, Morta Jonynaite和bonbon工作室 © Scheltens & Abbenes和JOIN Collective Clothes

方案简介:2020年,受新冠病毒的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个世界包括时尚产业也受到了冲击。时尚产业的变革开始于疫情之前,疫情的到来加快了它在过去数年中所经历的变化。“共有穿戴”旨在抓住近些年出现在中国以及国际时尚产业中的一些新风向,将其中的一部分突出呈现给观众,并借此机会激发大众重新审视当下的时尚业。此外,展览也希望能为大众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鼓励大家一起来谈论在到处讲究保持社交距离的今天,共有化究竟意味着什么。

评委评语精选:方案聚焦时尚与社会之间的相互影响,呼吁时尚消费价值观的转变,把展览作为平台,开放探讨中国当代时装产业变革。它也与深圳的城市语境紧密关联,因为劳动、社会构建与设计文化等方面的新实验正在这里发生。方案从时尚衍生出文化、风俗、消费、产业等现阶段的紧要议题,很契合设计互联探求展览新形式、通过策展提出问题的方向。

设计互联研究伙伴

设计为谁 为谁设计

周衍

共享设计的所有权

“设计为谁 为谁设计- 水果店研讨会”实验设计工坊 ©王子路

方案简介:展览从“协作设计过程”、“消费产品”和“公开的提案方式”三个设计的层面展开,让观众一步步了解设计师如何共享设计所有权,从而提高设计的社会相关性。展览中设置可供观众使用的圆桌结构、开放可触摸、可互动的展品策划,提升公众参与,回应了“设计重聚”的主题,并帮助作为公共文化机构的设计互联,建立向公众学习的长久机制

评委评语精选:方案提倡设计共有、设计民主化与社会参与,鼓励非设计师参与设计,塑造我们共处的方式,呈现了很强的现实性、包容性与共情体验。

设计互联研究伙伴

再公众

王骁勇、任越、方铭璐

关注疫情下的公共空间和公共关系

空间方案参考图 ©路透社

方案简介:“再公众”不仅是对危机下民众自发公共生活的援引,也是对当下为单一消费与线上生活所扁平化的公众性的重构。公共空间被“零接触”政策解构,私人空间也在“隔空对话”。诸如阳台音乐会这样的民众自发行为,将被底层公共空间垄断的公众关系,重新分布到空中。阳台既是“私人空间”的延伸又是“公共空间”的集合。我们将“阳台”的意象建构成多层楼宇截面装置。正面是“公私界面”,因距离而更加亲密;反面则又是一番“差异化社会”。策展团队将邀请四个创作团队,分别占据装置中的七个房间,以五个阶段的集体创作、戏剧展演与市集共同构成展览。

评委评语精选:这个方案极具活力与创造性、与时代紧密相关,它以乐观的态度提出了一套新的“社会关系设计”,公与私、参展人与公众之间互动开放的层次很多样化,其社会政治的指涉意义很有价值。

入围方案

平台:位于庆祝与混乱之间

缪子衿

呈现互联网时代转瞬即逝的关系

当代生活的经济与情感花销 ©缪子衿

方案简介:方案试图将当下关于“平台”的讨论以“散点透视”的形式为观众打开多个线上和线下“窗口”,观看技术如何在社会变迁与权力关系中重塑个体身份。数字平台对于信息的实时监控以及情感的标准化变现制造着自由选择的假象、无差别的亲密感与归属感、以及群体性孤独。我们难以预测未来替代性的相处模式是什么,只能对新选项带来的冲击保持批判性的距离与浪漫化的想象

评委评语精选:方案以转瞬即逝的关系为线索,敏感地回应了当今人类生存现状的危机感,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特别有价值,体现了策展人的洞见与思考深度,参展作品与艺术家的选择也很出色。

——

设计策展计划:

“超级前沿、有想象力的方案,不完善也没关系!”

首届“设计策展计划”自2020年8月24日发布以来,收到了来自国内各大院校与公众的投稿方案,其中,独立策展人与策展团队各占一半,来自国外的投稿占三成。由奥雷·伯曼(Ole Bouman),约瑟夫·格利马(Joseph Grima),杭间,侯瀚如,布莱奥尼·萧福德(Bryony Shepherd),宋协伟,童岚,姚嘉珊八位特邀评审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了三轮评选,从投稿中先后选出六组入围方案、三名设计互联研究伙伴与一名设计互联策展人奖得主

正如评委、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协伟所说:“超级前沿、有想象力的方案,不完善也没关系,有评审来帮助完善他们的计划!”在复评阶段,评委针对入围方案的立意、议题相关性、策展叙事、公众参与等维度都提出了具体的优化建议,入围者得以更新方案并参与终评。

在接下来的半年中,设计互联将为获奖与入围团队持续提供专业支持,协助他们深化研究、完善方案,持续设计策展的实践与探索。

2020首届设计策展计划

设计策展计划:

“将设计置于特定的社会语境与文化发展的关键时刻”

作为一个不断演变的学科,设计早已超越了物品的美学与功能;它与现实紧密连接,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设计互联作为中国首个以设计为主题的综合文化平台,自成立至今,不断试图打破设计行业原有的壁垒,拓展设计内涵,探寻设计与社会和文化的关联性,与公众分享设计思维和设计引导力。通过举办“设计策展计划”,设定“设计重聚”的主题,发现了一批杰出的策展人才。评审、意大利罗马国立二十一世纪当代艺术博物馆(MAXXI)艺术总监侯瀚如说:“‘设计策展计划’的独特之处,并非在于传统意义上的设计,而是探讨如何将设计置于特定的社会语境与文化发展的关键时刻,从而延伸设计的边界。这既是设计互联的使命,也是设计互联这座机构的独特之处。”

——

如我们所期望的那样,本届入围与获奖策展人善于创造性地运⽤媒介,发挥洞察⼒、想象⼒与批判力,在跨越时空的庞杂信息、物质与⽣命之间构筑联结,将公众领⼊那望⽽却步的问题之中,启发思考,创建对话,推广设计的价值。回看这些获奖与入围方案,它们契合了设计互联提出的三大价值主张:

回应时代紧迫议题。设计承载着广阔的使命,应对与解决⽂化发展、技术发展⽅向、城乡建设、传统存续、可持续发展等社会问题。设计的研究应该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个复杂的时代,并通过展览呈现思考、打开对话; 

生产和激发新知识、新理念。一个设计的诞生过程涉及到背后一整套复杂的雇佣、生产和流通系统,构成了我们对产品和设计的固有认知。通过对系统的调查与反思,质询已有的设计系统和概念、及其与物、人之间的关系,找到新的体验方式、创造新知识和理念; 

把设计放入整体文化中思考。作为人类创造力的体现,我们对设计的理解不能只停留在商品层面,而要把设计与更广泛的文化、历史、艺术的重要发展脉络、趋势、语境连接起来。

以及六大关注点:

1. 在疫情之后新的社会状态下人与物的关系; 

2. 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特定的设计及文化语境; 

3. 打破已有的、权威的文化及设计的解读; 

4. 城乡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5. 反思展览这种文化表达的形式本身; 

6. 反思全球物质、能量和资源流动模式。 

设计互联邀请业界友人与公众持续关注“设计策展计划”动态,期待获奖者与入围者精彩的方案呈现。获奖方案“神秘的空气 震动的云层”计划于2021年4月23日在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一楼园景展馆开幕,展至2021年6月。

2020首届设计策展计划

主办:招商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出品:设计互联

联合主办:深圳市创想公益基金会

支持单位: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办事处、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深圳市设计互联文化艺术基金会

合作伙伴: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