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现场|科艺先锋——2020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家庭编年史课程艺术创作实践展

开幕现场|科艺先锋——2020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家庭编年史课程艺术创作实践展

开幕时间 

2020年12月24日中午12:40
 

展览时间 

2020年12月24日—2020年1月20日
 

展览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2楼展厅

 主办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党总支

 承办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

开幕现场

展览开幕现场 摄影|林扬

2020年12月24日,科艺先锋——2020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家庭编年史课程艺术创作实践展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开展。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傅巧玲、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曹晓阳以及组织(人事)统战部、学工部、党院办、离退办相关负责人、跨媒体学院师生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本次展览策展人张佳乐主持。

此外,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在展览开幕前日特意莅临展览现场,开展当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方培新、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统战)部部长兼党委办公室主任徐国强等人也莅临展览现场,与牟森老师、策展人张佳乐老师进行交流讨论。

金一斌书记莅临展览现场 摄影|张佳乐

高世名院长莅临展览现场 摄影|钱依琳

高世名院长寄语

请转告同学们三点:

1. 我们的校友吴山专有句话:“所有的故事都是真的。不在这里发生,就在那里发生”。让我们先来理解身边的故事,因为你们的每一个家庭,只要上溯三代,就是一部中国现代史。

2. 所有创作者的第一件作品都是感动人心的,因为承载了自己所有的生命经验和情感力量。但你是否会真正成为艺术家,要看你能否做出你的第二件感动人心的作品。你们今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为第二件作品做准备。

3. 我个人崇敬的艺术家,都是“世界观的艺术家”,他们都有着巨大的雄心,敢于用一件作品回应全部历史,能够用一己之力承载整个世界。

孙旭东副书记在展览现场参观 摄影|林扬

傅巧玲副院长在展览现场参观 摄影|林扬
曹晓阳副院长在展览现场参观 摄影|林扬
管怀宾教授发言现场 摄影|林扬

管怀宾教授

“尊敬的各位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非常开心跨媒体艺术学院第三届科艺先锋展览拉开了帷幕。这个展览是’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融合,同时也结合了我们跨媒体艺术学院的专业特色。

第一届科艺先锋展览是对改革开放的深圳做了一次全面调查,那次展览我们把跨媒体艺术学院的艺术和科技与一个改革开放的中国城市进行了融合;去年第二届科艺先锋展览是对延安文艺座谈会以及其对于新中国以后的文化影响做了一次很好的梳理;今年是决胜小康的重要一年,我们的科艺先锋展览与家庭编年史课程的创作课题进行了并联。实际上,这也是牟森老师坚持5年以上的课程了,我觉得这次课程非常对应当下的巨大变化。无论世界、国家、个人还是每个人的家族,都在过去这些年里经历了很多。在此次展览中,参展的每个学生以教学课程为契机,把自己放到历史和空间情境的路线当中去思考,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课程,这种基于个人家庭为出发原点的历史梳理,可能比其他任何一种学习历史的途径和方式都更为重要,因为这实际上是把自己融入到了整个社会当中去观察。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在这段时间轴线上能够看到属于我们自己的各个历史节点。无论是作为国家的总体方略,还是我们的个人经历,这其中的每一步都走得很不容易。从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到今年,国家的成长和发展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我自己曾经在五十岁的时候,也做过关于自己的编年史,把自己的变化跟社会国家的变化进行了梳理。这种梳理很重要,因为牟森老师这个课程除了跨媒介巨构的空间篇和时间篇外,它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穿透——光的穿透。但这实际上是什么?我觉得,光的穿透是一个媒介的角度,另外也是我们每个人的立场。我们作为艺术的从业者,或者是作为未来的媒体创业人,我想经过这样一种对于空间和时间的穿透,会对我们未来的创作或者学习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而且,对于我们理解新中国以来的发展史,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最后,感谢所有参展的20位学生、感谢所有院领导给予我们长期以来的支持。”

牟森老师发言现场 摄影|林扬
开幕式结束后师生合影留念 摄影|梅悦子

前言

百年追梦,全面小康

跨媒体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
张佳乐

2020年注定是要载入史册的一年。一场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考验,但是党和人民扛住了这次风霜。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一路栉风沐雨、艰苦卓绝,创造了令世界为之震惊的发展速度与蓬勃的创造力。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上,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成就了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发展史诗。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终局之年和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中华民族奋斗了千百年的梦想即将成真。小康载初心,小康属人民!全面小康,不仅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更是凝聚着人民对于美好幸福生活的憧憬和期盼。

历史永会记住:1921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中国人民进行民主革命、取得民族解放、开展现代化建设,让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我们也会记得:全面小康社会的内在肌理是每一个平凡人、每一个普通家庭的奋斗故事。无数的中国人组成的无数个中国家庭,都是中国一步步发展至今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此次,由跨媒体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和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师生联合组成的实践团队聚焦“家庭编年史”的课程进行艺术创作和表现。同学们围绕着“家庭、家族、家乡”进行探索,并梳理出了不同地域状态下,不同环境视角下的家乡志。展览从家庭个案的视角,由点及面,平铺出中国不同地域环境下,由北到南,由西到东,从高原到盆地,从沙漠到海岸,不同地域中的人们如何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图景,也表现出新中国成立七十一年来发展的波澜壮阔。二十位同学、二十个档案、跨越三代人,以自我家庭为视角的思考,截取家庭群体个案,深挖“中国家庭”故事,通过家族相册薄、家庭大事记、家庭编年史剧集大纲、家庭场景微缩模型、家乡图景渲染图及家乡城市地图等六种方式,呈现出充满生活感情和奋斗生气的历史记忆。展览整合构建出七十一年来新中国发展的年代脉络,向所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扶贫攻坚付出辛劳努力的前辈们致敬!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蕴含着思政工作的创新之源。此次的家庭编年史课程艺术创作实践展,既是一堂有风景、有筋骨的思政课,也是一堂有深度、有学术思考的专业课。本次展览是跨媒体艺术学院“科艺先锋”党建品牌项目建设的第三期成果。也是跨媒体艺术学院第三次将党建思政工作与跨媒体专业结合的深度实践。2018年以“改革开放”为切入点,先后两次赴深圳考察;2019年以“延安文艺”为时间线,党员师生赴延安大学交流,运用艺术思维,从学术视角聚焦“延安十三年”的文艺发展历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媒介展演系《家庭编年史》专业课程开设的第六年。在党建品牌建设的三年中,我们不断接力实践、拓展维度,形成“点—线—面”的党建品牌的建设思路,此次展览是基于前两年的艺术创作实践展经验上的一次全新尝试,旨在打造一个具有跨媒体特色的课程思政“精装样本”。

在媒体实验、艺术创作、社会思想、策展实践等“四维互动”专业优势的支撑下,家庭变迁的深度展开,社会进程的演化,历史图景的透视经由跨媒体艺术语言的诠释转换和当代表达,切实提高了师生党员的参与感和共鸣感。用行健居敬的创作思维和创作态度呈现通达深远的艺术图景,立体诠释中国美院“立德树人”和“实践育人”的丰富内涵。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城市到乡村,从边疆到南国,今日之中国,追梦步伐铿锵如故!在中国梦的引领下,每一个中国家庭都将有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借由此次跨媒体艺术学院第三期“科艺先锋”党建品牌实践展,跨媒体师生党员和全体创作同学在新年来临之际,表达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顺利完成的无限期许和美满祝愿!

家庭编年史 课程说明

以获得目光为目的

媒介展演系主任
牟森

叙事工程是媒介展演系的核心课程,有空间和时间两个面向。空间面向的课程系统为展开-存在志,品类为巨构。时间面向的课程系统为演化-编年史,品类为剧集。

两者相互作用,互为交融。剧集式的巨构和巨构式的剧集。

家庭编年史为时间面向课程系统,以“场/瞬间”为基本教学元素,由场次安排、场景设定和场面调度三方面的课段构成。

场次安排是叙事部分,通过对家庭、家族和家乡的采访和调查,按照命名即主题、主题即结构、结构即意义的叙事工程理念,将采访和调查数列化、序列化,构建有秩序和次序的家庭编年史文本。课程结果为:家族照相簿和家族大事记、十集长度的剧集大纲、标准长度六十分钟的十集大纲和标准长度120分钟的剧本。

场景设定是视觉和空间部分,通过对家庭、家族和家乡的场景设定,构建场景-情景-图景的数列和序列。展开家庭变迁,演化社会进程。课程结果为:家庭场景微缩模型和家乡图景渲染图。

场面调度表演和镜头部分,展开家庭-家族-家乡之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呈现爱与乐、苦与痛、希望与荣耀。将家庭-家族-家乡的场景和情景演化为社会图景和历史图景。课程结果为集表演和拍摄为一体的短片。

课程目的:获得目光。通过梳理家庭-家族和家乡,重新看待社会和历史。重新看待世界。

课程阶段:本次展览内容为2018媒介展演系本科生二下和三上两个学期内时间面向的课程作业。春季学期,家庭编年史写作课,2020年2月17日至3月1日,两周。秋季学期,场次安排、场景设定和场面调度课,11月16日到12月19日,五周。

课程结果:感谢张佳乐老师,他作为跨媒体艺术学院党建品牌第三次项目“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家庭编年史课程艺术创作实践展”的策展人,将媒介展演系“家庭编年史”专业课程与党建和思政建设课程结合在一起。本次展览呈现了20位同学的家族照相簿、家族大事记、家庭编年史剧集大纲、家庭场景微缩模型和家乡图景渲染图作品。

教学团队:牟森、朱朝晖、马原驰、梅悦子、李琰、赵炟、蔡景辉。

——

展览现场

——

展览作品

女  1997年7月28日生于内蒙古

陈书阁

家乡图景渲染图-景山前街
家庭场景微缩模型-陈氏面馆

女  1999年4月5日生于浙江

陈思帆

家乡图景渲染图-学坑
家庭场景微缩模型-楼梯间

女  2001年4月4日生于湖北

陈雨桐

家乡图景渲染图-渔阳老厨房
家庭场景微缩模型-渔阳老厨房

女  2000年5月6日生于广西

董雨萱

家乡图景渲染图-南岸
家庭场景微缩模型-黛明的家

女  2000年11月12日生于安徽

樊纪雯

家乡图景渲染图-合钢集团
家庭场景微缩模型-癸酉年喜宴

女  2000年2月13日生于福建

高泓烨

家乡图景渲染图-连江港口
家庭场景微缩模型-旧屋厨房

女  2000年12月11日生于浙江

顾嘉晨

家乡图景渲染图-水亭门
家庭场景微缩模型-大堂

女  2000年6月30日生于浙江

蒋雨虹

家乡图景渲染图-宁波文化用品商
家庭场景微缩模型-天一街10号

女  2000年10月15日生于浙江

廖伊婷

家乡图景渲染图-河边竹林

家庭场景微缩模型-屋外厨房

女  2000年9月27日生于福建

林红柳

家乡图景渲染图-燕城市标

家庭场景微缩模型-贮木场房

男  2000年8月5日生于湖北

林扬

家乡图景渲染图-榕江
家庭场景微缩模型-光室

女  2001年1月25日生于湖南

欧阳可心

家乡图景渲染图-鱼形山铁路
家庭场景微缩模型-顶层阁楼

女  2000年2月27日生于福建

欧杨心怡

家乡图景渲染图-村间小道

家庭场景微缩模型-餐厅

女  2000年1月7日生于江苏

钱依琳

家乡图景渲染图-江阴码头
家庭场景微缩模型-娇龙的浴室

女  2000年7月3日生于浙江

裘书雨

家乡图景渲染图-江阴码头
家庭场景微缩模型-娇龙的浴室

男  1998年10月10日生于广东

吴泓华

家乡图景渲染图-潭江桥前

家庭场景微缩模型-书房

女  1999年12月11日生于河南

徐舒展

家乡图景渲染图-浉河

家庭场景微缩模型-瓦房客厅

女  1999年12月30日生于浙江

袁丹

家乡图景渲染图-永乐村村口
家庭场景微缩模型-杂物间

女  1999年1月7日生于河南

张宇畅

家乡图景渲染图-小营村
家庭场景微缩模型-老院卧室

女  2000年6月19日生于浙江

周茉

家乡图景渲染图-机场1933

家庭场景微缩模型-外公的老窗

展览组织结构

总策划 | 高世名 管怀宾 姚大钧

策展人 | 张佳乐

执行策展人 | 李琰 胡海烽

课程导师 | 牟森

教学团队| 牟森 朱朝晖 马原驰 梅悦子 李琰 赵炟 蔡景辉

项目顾问 | 朱朝晖

展览协调 | 梅悦子

展务统筹 | 李琰 常远

技术指导 | 赵炟 李琰 蔡景辉

视觉设计 | 张立国 李琰 常远

肖像摄影 | 徐弋洲

记录摄影 | 徐弋洲 赵炟 林扬

纪录片剪辑 | 徐弋洲

参展艺术家 | 2018级媒介展演系本科生

陈书阁 陈思帆 陈雨桐 董雨萱 樊纪雯 高泓烨 顾嘉晨 蒋雨虹 廖伊婷 林红柳 林扬 欧阳可心 欧杨心怡 钱依琳 裘书雨 吴泓华 徐舒展 袁丹 张宇畅 周茉

鸣谢 

韩媛 秦文捷 施洪法 杨朵英 张晨 朱沈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