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从江南到闽南 2019级艺术生活延展实验

展览| 从江南到闽南 2019级艺术生活延展实验

从江南到闽南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

2019级艺术生活延展实验课程汇报展

开幕时间 

2020年11月23日

展览时间 

2020年11月23日—12月3日

8:30—17:00

展览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4号楼2楼展厅

 指导老师

吴美纯   唐晓林

策展人

夏慧聪

课程时间|2020年10月19日-11月6日

指导老师|吴美纯/唐晓林

考察地点:杭州西湖/泉州古城/厦门鼓浪屿

考察时间:2020年19日-11月1日

跨媒体艺术学院 2019级本科生

李雨欢 周律吕 史可尔 金怡然 覃冬妮 龚奕诺 汤听雪 邱殿豪  蒋欣怡  倪子易 沈业蕾 谢相映 郑懿 马凌峰 谷秋波 吴绎晨 朱劲婷 张雅林 李荣寅 王紫贤 周思扬 柏心如 崔晓雯

教学目标

面对他者——无论是人、物、事件、疑难与惯性等等,我们所拥有的是一些路径和经验,它自我传达,自我阐述,自我纠正,并延续自己与他者的对话。在跨媒体艺术实践教学中,我们期待以艺术的视角采集生活的维度,集中地、针对性地启发学生的观察、感知、思考与创作能力,提升学生在时空理解、主客理解、艺术与生活互渗层面的认知能力与表述能力。

教学内容

诸多地方具有各自的文化精神,然而,江南和闽南却是最能将对其的理解或一意孤行或潜移默化地融入生活中,以消化接纳和再生产的方式存在着。本次课程的考察地集中在杭州西湖、泉州古城以及厦门鼓浪屿范围。于西湖,感知江南人文的聚散力和隐秘通达的念念生活;于泉州古城,关注古城区的人文脉络传承与市井生活的日常叙事;于鼓浪屿,感受多元文化复合型岛屿的空间物质形态遗存和城邦型生活样态。我们期望通过从江南到闽南不同点的行走,体悟多种不同典型区域内历史的沉淀与时间的痕迹,以艺术的视角采集生活的维度,延展艺术、历史与生活的时空线。

教学方式

教学上采用“连线方式”:根据本期教学目标与实践方式,选择必选与自选的“点”,以对话讨论、实地考察、创作指导、展示教学为主要形式;“连线”成组,组与组可互相交叉、包含、融合等,自主链接,可逆、可重复、可多点联动等。

教学设置

第一阶段:《行前想象》:出行前的文本资料调研及拟定考察方向。

第二阶段:《在地感知》:在地生活体验及创作采集。

1.初步感知,自由行走观察,绘制行走地图,积累素材,培养观察力。

2.切近感知,深入调研与采集,培养对田野调查方法的应用能力。

3.艺术延展,创作素材采集,逐步形成创作构想,培养艺术构建与感知转化的表述能力。

第三阶段:《从江南到闽南》:梳理思路,凝化感知形状,完成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及创作制作。

第四阶段:《艺术生活延展实验》:社会实践成果展示与教学反思。

部分作品

《烟之下》摄影 
周律吕

《神明时间》摄影
王紫贤

《入微》摄影 
朱劲婷
《0202》摄影
周敏

《辉》摄影
 金怡然

《日出》摄影
 谢相映
《驻足》摄影
崔晓雯
《电线》摄影
李荣寅

《海边墓地》摄影
邱殿豪

《三界·印象集》摄影 
郑懿

《曾记得,曾迷失》影像截帧 
马凌峰
《闽南监控时录》影像截帧 
倪子易

《到了,到了》影像截帧
蒋欣怡
《Where are you going 》影像截帧
覃冬妮

《现在让我们赞美名人!》影像截帧
汤听雪

《stayin’alive》影像截帧
龚奕诺

《红》摄影
周思扬

《文庙夜市》摄影
谷秋波

《我在街边站定》摄影
张雅林
一生一本(局部
吴绎晨

一生一本(局部)
柏心如
一生一本(局部)
沈业蕾

《溯洄》(局部)
史可尔
一生一本(局部)
李雨欢

从江南到闽南

艺术生活延展实验

吴美纯     唐晓林

深刻地理解和把握困难,着实很难,但是尽管如此,我们用在自我认知上的种种语词,却正在实践中获取它们的意义与精确性。对此,本届从江南到闽南下乡考察的24位学生应已充分感受到。从霜降到立冬,他们走出校门来到西子湖畔,去到泉州古城和厦门鼓浪屿,被要求在三周不以游客的心态度过,被课程设置上的重点参观、教学讨论等等推着走,被各种问题意识和每天的作业所充斥。然而这些很快告一段落,因为在这样的节奏中他们也找到了自己的关注点和节奏,并且不算慢。我们的教学目标是:对观察与创作的原初性研究、对艺术社会性的创造性实践与创作主体的分析,对地域文化保护与再生的考察研究。除几次统一课程外,多为分组教学。三周过去,我们看到他们的困惑和努力,以及并未止于开幕的思考。

我们以艺术为出发点关照生活时,看到艺术所给予我们的在研究考察时的新的维度,而另一些时候,我们以为是在研究某人某物,其实我们只是在展开一种梦想。我们想要学生感到的是,他们未经实践就不会发觉的那些在自己身上本就存在的东西。这也是我们所在意的。艺术生活延展实验,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