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改变的力量”丨跨媒体艺术丛书推荐

“我们是改变的力量”丨跨媒体艺术丛书推荐

2017年,跨媒体艺术学院正式启动了一个长线计划——“未来媒体/艺术宣言”。这次宣言并不是一个文本,而是一系列行动与事件,我们的希望是—用行动之媒体构筑出具有艺术时刻的事件。

……

通过“未来媒体/艺术宣言”,我们希望超越现行的媒体理论和媒体艺术,在媒体社会的生存处境中,在未来政治/美学的经验结构中,探讨“作为媒体的艺术”和“作为艺术的媒体”。为了让艺术和媒体重新成为当代人自我解放、自我创造的能量,我们必须使媒体艺术重新成为媒体与艺术,必须将之再次媒介化,重新社会化。

——节选自高世名《我们是改变的力量——跨媒体艺术丛书序》

2020跨媒体艺术节将于2020年10月31日-11月10日在中国宁波东钱湖畔启幕,十天展期,尽窥未来。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叠加到近年来波谲云诡的中美贸易纷争背景之上,不但极大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更使整个世界几乎所有领域都空前呈现出一种非常态的超现实氛围。为应对“新常态”所带来的新问题,以及面对时代的特殊挑战作出积极回应,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邀请了一批著名中外当代艺术家和年轻跨媒体艺术学子一起,主动向未来发出邀约,向不确定提出挑战。

在艺术节即将开幕之际,再次向大家推荐跨媒体艺术丛书,这套丛书可以说是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自我建构的一部分。

——

《影像时刻》
高世名 主编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数以万计的影像之流在我们身体内外纵横穿梭,日以继夜。在影像的创作或生产中,是什么让艺术家一言难尽?面对影像艺术家们的“作品”,我们又为何茫然失措?编者邀请陈界仁、黄建宏、龚卓君、陆兴华、郑慧华、董冰峰、郭晓彦、拉卫·桑德兰等艺术界与知识界的朋友们数度会聚杭州,围绕着影像与景观这两个彼此相连的概念进行了一系列讨论。一方面,对断裂、折射、凝视、透明、现场、余光等影像创作中的重要概念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另一方面,也对当代社会的“景观”治理进行了反复体认与辩证,本书的各篇论文是讨论的参与者从各个角度对于影响艺术的思考。

——

《听觉维度》
姚大钧 主编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声音艺术”(sound art)在中国两千五百年的声音哲学美学思辨与创作经纬中只不过是极其短暂的灵光闪现,但它在今天同时又具有不可忽视的特殊使命。鉴于国内严重缺乏声音相关的论述,本集选辑了当代声音的关键性理论文本及田野分析,为尔后的讨论提供依据,以期激发更多的声音论辩。

——

《生产艺术》
黄建宏 主编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生产艺术旨在于通过艺术创作与计划直接触及生产关系背后的政治经济结构,任何的批判性诠释都必须以此思考为基础,并将其视为质问与置疑的核心标的,我们才有可能“参与”。这个专题尝试以生产的问题在今天的当代艺术世界中打开一个激进的时刻,这个激进的时刻并非专指亚洲或中国,它是全球性的、也是历史性的。但推进这个论题还需要多方的参与(亚洲的、国际的),从最切身的问题出发提问,再发展成可国际连结的协商空间,这或许是重新翻转「现代性」问题的可能性之一。编者希望藉此专题的引介能够打开讨论生产关系的可能性。

艺术家是一种志业,只要胸怀这样一份志业,我们就会再人生这场不可逆的旅途中永不停留,就会无所畏惧地去创造、去斗争,去改变自己,改变艺术,改变世界。因为,我们是改变的力量。

——《我们是改变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