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2019年12月,经全国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教育部认定了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2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跨媒体艺术专业

专业定位

中国美术学院经新媒体系和综合艺术系近10年的实验性教学探索,2010年,于国内率先创立跨媒体艺术学院。跨媒体艺术专业经5年建设发展成熟,申报教育部目录外新增专业成功(专业代码:130408TK)。这是国内第一所直面媒介技术变革与文化变迁的”当代艺术学院”,被美国《亚太艺术杂志》评为“亚洲最值得期待的艺术教育机构”。
作为跨媒体艺术教育的先驱,本专业坚持学校“三美”育人理想和“四通”人才培养要求,以内外打通、跨界互动为基本思路,以媒体中发掘创意,技术中发显人文为教育宗旨,通过建立新艺科“想象+创造双螺旋”式教学机制,互通共生的国际“超学院”结构形成“媒体创意、艺术创作、文化研究、策展实践”的教育格局,在国际平台推动当代艺术的跨学科研究和跨领域实践。

人才培养

致力于培养掌握媒体技术、具有实验精神和深厚造型基础的当代艺术与新兴媒体产业的创作型人才,同时培养学生树立个人鲜明的文化评判力,掌握具有想象力的艺术语言,呈现对社会和生活独特而理性的反思。

专业特色

实验艺术系
强化学术研究与创作实践的实验性及前瞻性。注重从技术和观念的角度,以实验精神探索跨媒介表现的叙事潜能。在教学中,强调对接当代艺术现场和跨媒体语境下的社会需求,以课题式教学、研究式教学为主体,重视培养学生的执行力和落地能力,并将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内化于教学过程中。

开放媒体系

在国际化的高科技创作中,强调面对并反思当下中国独特的网络社会生态。当前的训练与研发重点在于: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手机艺术、未来书写、未来山水、实时动态影音现场、社交媒体艺术、声音艺术、程序艺术、科幻影剧等方向。并且,推行媒体研发、创作实验、项目实践同步开展的实验教学机制,与中国美术学院virREAL艺术科技实验中心等研发机构紧密结合,同时培养、训练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与技术开发能力。

媒介展演系

强调媒介融合与叙事建构。面向当代社会的整体艺术环境,聚焦媒体/创意产业发展需求,推动多种媒介手段的创造性综合运用与跨界融合;推行以“真题真做”为特征的“项目制”教学,促进学生的视眼界提升、能力训练与观念塑形;并以多元化、前沿性的教学实践和创作研究,推动兼具国际视野和本土关怀、开放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实践型人才培养。

自由艺术工作室

鉴于艺术日趋专业化,教育过于成果化的导向,自由艺术工作室的课程设计强调学生主体意识的建构,问题意识和试错精神的培养;我们的教学以创作为核心,以有限为前提,以媒介为发端,以问题为导向,以展览为呈现等“游戏”规则的建构,贯穿始终,并期待融超艺术规则的意外和创造。

师资队伍

跨媒体艺术专业拥有由中国新媒体艺术的先行者与领军者,国内最著名的策展人与艺术理论家,当代艺术界的学术权威和明星人物以及诸多深谙媒体艺术的知名艺术家组成的具有国际水平的教研团队。本科教学中聘请国际知名学者来校为本科生授课,全面导入客座教授方式,聘请专业领域内有影响力的国内外专家、教授和艺术家,以工作坊形式充实日常的教学和科研。

学院院长:管怀宾 教授

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文涛 副研究员

学院副院长:姚大钧 教授

实验艺术系

高世强(系主任)、管怀宾、朱玺、汤南南、高芙雁

开放媒体系

姚大钧(系主任)、真锅大度 Daito Manabe(外聘)、Christian von Borries(外聘)、Alessandro Ludovico(外聘)

媒介展演系

牟森( 系主任)、崔鲁海、马原驰

自由艺术工作室

张辽源(系主任)、蒋竹韵(副主任)、吴美纯、吴珏辉

校内研究所

当代艺术与社会思想研究所

高世名(所长)、张颂仁、卢杰、陆兴华、陈光兴、皮力、姜珺、陈界仁、王智明、Raqs Media Collective、高初、唐晓林、刘畑

基本视觉研究所

范厉(代所长)、张辽源

总体艺术研究所

邱志杰(所长)、杨劲松、汤南南、宋振、谭斌

空间影像研究所

高世强(所长)、乌苏拉•潘汉斯-比勒、杜庆春、牟森、董冰峰、范厉、颜俊杰、刘恪、陈雨、缪晓辉、卢意

网络社会研究所

黄孙权(所长)、许煜、范凌、李振华

影像档案与研究中心

高世强(主任)、董冰峰、吴穹

客座教授及研究员

贝尔纳•斯蒂格勒、乌苏拉•潘汉斯-比勒、约翰•哈托、大卫•乔斯利特、董冰峰、陈界仁、汪建伟、张颂仁、陆兴华、刘韡、真锅大度等

专业资源

专业现拥有由3个专业系科、1个专业工作室、5个校内研究所、多个校外研究所,以及由8个实验室组成的实验室集群;建成了两个省级以上的实验教学中心,包括浙江省“十二五”示范实验教学中心——跨媒体艺术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跨媒体艺术实验教学中心;形成了“专业系科+校内研究所/中心+校外研究所”的组织架构。

拥有专业藏书及影音资料近3千册,价值1000多万元的实验与研创设备,其中包括共享式网络高性能计算平台,3D立体环幕系统,影音展演集成控制灯系统,高清专业级演播系统等形成了一个多层次、跨学科的当代艺术教学系统和一个当代艺术、视觉文化互动共生的教研平台。

教研成果

2015年跨媒体艺术专业发展成熟,成为教育部目录外新增专业,2017年获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项目。跨媒体艺术专业所在学科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艺术学门类评估中,一级学科排名第一,为A+学科,排名1/93,进入前1%。

近年来,本专业屡获国家级、省级科研奖项。2016年由本专业教师团队参与的《基于“内外打通、跨界互动”的跨媒体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项目《媒体创意与策划高层次文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构》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媒体创意策划人才培养项目》及《中德实验影像展》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

毕业生培养

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或任职于国内多家重要艺术机构以及主流媒体或阿里巴巴及网易等大型网络公司;或创办媒体策划和文化创意公司;并且,还有诸多已毕业的学生作为自由艺术家活跃于上海双年展、广州三年展等国内外重要当代艺术大展,受到了当代艺术界的关注。另一方面,已毕业的学生创作成果丰硕,曾获得包括“中国当代艺术批评奖”、“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奖”、“TASML/DSL驻留艺术家大奖”、“ACC年度青年艺术家奖”、“OCAT皮埃尔•于贝尔奖”等各类专业奖项。

代表事件

2019跨媒体艺术节

2018国际跨媒体艺术节

2017国际跨媒体艺术节暨未来媒体/艺术宣言展

2016跨媒体艺术节

2015国际跨媒体艺术节

今后,我们将持续推进“跨媒体艺术”专业建设,深化专业课程体系,为我国培养更多优秀的跨学科、跨领域当代艺术人才而努力。